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1年第11卷第7期

舒芬太尼在剖宫产术后静脉自控镇痛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舒芬太尼用于剖宫产术后患者自控静脉镇痛(PCIA)的临床镇痛效果和不良反应。方法选择行剖宫产术的产妇100例,ASAⅠ~Ⅱ级,随机均分为两组,舒芬太尼(SF)组和芬太尼(F)组。药物配方:SF组,舒芬太尼150mg以生理盐水稀释至100ml,浓度为1。F组,芬太尼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舒芬太尼用于剖宫产术后患者自控静脉镇痛 (PCIA)的临床镇痛效果和不良反应。方法 选择行剖宫产术的产妇100例,ASAⅠ~Ⅱ级,随机均分为两组,舒芬太尼(SF)组和芬太尼(F)组。药物配方:SF组,舒芬太尼150mg以生理盐水稀释至100ml,浓度为1.5μg/ml。F组,芬太尼1.5mg以生理盐水稀释至100ml,浓度为15μg/ml,两组均用负荷剂量2.5ml,背景剂量是2ml/h,冲击量0.5ml,镇静时间15min,观察患者术后2h、6h、24h、48h镇痛、镇静效果,记录镇痛泵使用情况及不良反应。结果 SF组镇痛评分,在术后48h低于F组(P<0.05),SF组恶心、呕吐发生率明显低于F组(P<0.05)。SF组镇静评分在术后2h、6h、24h、48h与F组比较明显高于F组(P<0. 05)。 结论 舒芬太尼可安全有效地用于剖宫产,术后PCIA镇痛效果满意。

【关键词】  舒芬太尼;静脉镇痛;剖宫产术

  舒芬太尼是一高选择性U受体激动剂,安全范围大,其镇痛活性为芬太尼的9.3倍,吗啡的2.304倍,其治疗指数(LD50/ED50)为6.679[1]。本研究拟通过比较舒芬太尼与芬太尼用于剖宫产术后PCIA的效果,为临床应用提供参考。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及分组

  选择剖宫产患者100例,ASAⅠ~Ⅱ级,年龄22~38岁,体重60~80kg,随机双盲均分为两组,舒芬太尼(SF)组及芬太尼(F)组,术前检查心、肺、肝、肾功能无异常。

  1.2 镇痛方法

  两组患者均采用PCA泵静脉镇痛,各组药物配方分别是,SF组:舒芬太尼150μg以0.9%氯化钠液稀释至100ml,浓度为1.5μg/ml。F组:芬太尼1.5mg以0.9%氯化钠液稀释至100ml浓度为15μg/ml。两组均用负荷量为2.5ml,背景剂量为2ml/h,冲击量是0.8ml,锁定时间为15min。

  1.3 观察项目

  分别记录术后2h、6h、24h、48h的VAS(0分为无痛,3分为良好,3~4分为基本满意,>5分为差,需要使用其他镇痛药),镇痛评分[0分清醒,1分轻度镇静偶有嗜睡,2分为中度镇静经常嗜睡,但易于唤醒,3分重度镇静嗜睡(难唤醒)],记录术后有无恶心、呕吐、皮肤瘙痒、呼吸抑制等不量反应。

  1.4 不良反应及处理

  对恶心、呕吐严重者给欧贝8mg或阿扎司琼10mg静注,瘙痒患者给予苯海拉明5mg静注,呼吸抑制者给予纳洛酮0.4mg静注。

  1.5 统计学分析

  计量资料采用均数±标准差(x±s )表示,应用SPSS10.0统计软件包,组间比较采取方差分析,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意义。

  2 结果

  两组年龄、体重、身高及手术时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意义。术后2h、6h、24h、48h,SF组的镇痛评分明显低于F组(P<0.05);术后2h、6h、24h、48h,SF组镇静评分明显高于F组见表1。SF组恶心、呕吐明显低于F组,P<0.05,其他不良反应差异无显著意义,见表2。表1 两组患者术后各时间点的镇痛、镇静评分表2 两组患者不良反应比较

  3 讨论

  术后镇痛可以减少疼痛刺激引起的机体生理改变,减轻患者紧张情绪,减少术后有关并发症的发生,有利于患者早期恢复[2],为此寻找安全、有效、良好的术后镇痛方法对改善患者的术后疼痛十分重要。舒芬太尼镇痛作用强,安全范围大,舒芬太尼与受体的亲和力是芬太尼的12~17倍,临床效价为芬太尼的5~10倍[3],并具有起效快,不引起组胺释放,对心血管系统功能影响小等特点[4],恶心、皮肤瘙痒等发生率低。因此,可以广泛应用于剖宫产术后自控静脉镇痛,为患者的康复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 方先海,张瑞芹.舒芬太尼及术后自控静脉镇痛的应用.中国临床康复,2006,10(2):153-155.

  2 Lindgrenl,Koivusalo Am,Kellokumpu I.Conventional penv-Moperitonevm compared with abdominal wall lift for 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Br J Anaesth,1995,75:567-572.

  3 Murkin J M.Sufentani anesthesia for major surgery:themulti-centre Murkin clinical trial.Can J Anaesth,1989.36(3Pt1):343-349.

  4 庄心良,曾因明,陈佰銮.现代麻醉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524.

  

作者: 余廷全,罗仕群作者单位:563100 贵州遵义,遵义县中医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