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1年第11卷第7期

右拇指近节指骨远端缺损1例治疗体会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右拇指近节指骨远端缺损右拇指近节指骨远端缺损在骨科是常见病,尤其在厂矿工作的职工发病率较高,在治疗过程中若处理不当,会给患者遗留并发症而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现对1例右拇指近节指骨远端缺损的治疗体会报告如下。1病历摘要患者,男,23岁,在井下工作时不慎被重约60kg的碴块砸伤右手,致右......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右拇指 近节指骨 远端缺损

  右拇指近节指骨远端缺损在骨科是常见病,尤其在厂矿工作的职工发病率较高,在治疗过程中若处理不当,会给患者遗留并发症而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现对1例右拇指近节指骨远端缺损的治疗体会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23岁,在井下工作时不慎被重约60kg的碴块砸伤右手,致右拇指自近节指骨远端缺损,第1~2掌骨间软组织挫裂伤,受伤至接受清创治疗时间为2h。患者来院后急诊行清创后将残端直接缝合闭合创面,伤后经应用抗生素、清创换药,创口无明显炎症,痊愈出院。患者创口一期愈合。伤后半年随访,出现活动时残端疼痛,且拇指指蹼皮肤及内收拇肌挛缩,影响拇指残端的外展和对掌功能。经行松解挛缩组织,加深加宽拇指指蹼相对地延长残存拇指的长度,将创面应用胸部皮瓣修复。创面皮瓣成活后拇指外展和对掌功能改善,残端疼痛消失。

  2 讨论

  (1)加深指蹼以相对地延长拇指残端方法较简易。若局部皮肤条件较好,而深部软组织又无挛缩或仅有轻度挛缩,可行“Z”字成形术松解指蹼。如果软组织瘢痕较多,则松解后须用植皮的方法修复。(2)游离植皮操作简便,但缺点是指蹼明显凹陷,术后缺乏正常拇指指蹼丰满的外观。因此,主张创面虽能接受游离植皮也应用皮瓣植皮。(3)若瘢痕松解后,创面裸露肌腱、骨或关节组织,则必须采用皮瓣修复。皮瓣的供皮区应选择皮肤较薄的部位,如胸、臀部。否则拇指指蹼臃肿,妨碍拇指活动,影响效果。在第一、二掌骨之间,因为有第一背侧骨间肌及内收拇肌,有时单纯松解皮肤,拇指指蹼无论是宽度或深度常常都达不到功能要求;如果上述肌肉合并挛缩,则更会限制拇指指蹼的宽度。因此,在重建拇指指蹼时,除要切断或切除瘢痕组织外,还常需同时将较正常的第一背侧骨间肌自第一掌骨上剥离。只要拇长伸肌及拇长屈肌功能存在,对拇指内收功能不会有大影响,因为上述两肌肉均有使拇指内收的作用。(1)拇指自近节指骨远端缺损,拇指仍保留功能长度。切记在急诊处理此类损伤时,要用皮瓣闭合创面,以尽量保存残端的长度;而绝不应采用直接缝合,甚至采用再缩短残端直接缝合的方法。采用皮瓣闭合创面可避免出现残端疼痛及拇指指蹼皮肤,内收拇肌挛缩。(2)皮瓣的选择应根据拇指残端缺损的情况,如偏尺侧,掌面,桡侧以及缺损的水平而选用邻指,交臂或胸部皮瓣。如果拇指为套状撕脱则应以皮管方法修复。

  

作者: 徐杰东作者单位:056200 河北邯郸,冀中能源邯郸矿业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