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1年第11卷第8期

锻炼身体对免疫功能的影响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锻炼身体免疫功能应激对免疫关系的影响已成为心理神经免疫学的主要内容之一。体育运动心理学界已对锻炼身体引起的良好心理效应展开了大量研究,并有一些研究成果揭示锻炼身体对心理神经免疫有良好地促进作用。1不良心理因素对免疫系统的影响研究者利用在人类生活中自然发生的心理应激情景来检验对免......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锻炼身体 免疫功能

  应激对免疫关系的影响已成为心理神经免疫学的主要内容之一。体育运动心理学界已对锻炼身体引起的良好心理效应展开了大量研究,并有一些研究成果揭示锻炼身体对心理神经免疫有良好地促进作用。本文对检索到的一些文献做简单的介绍。

  1 不良心理因素对免疫系统的影响

  研究者利用在人类生活中自然发生的心理应激情景来检验对免疫功能的影响。紧张刺激或称精神压力实际上可以明显引起个体的情绪反应,导致集体免疫功能下降,从而引发一系列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消极生活事件及人格因素也和免疫功能有密切的关系。Kawakami曾就能力施展受限产生的心理应激与免疫水平的关系进行了研究,被试者为65名男性蓝领工人,感到能力受限越严重者,虽然淋巴总数变化不显著,但是CD+4下降明显。Esterling等的研究也基本支持了长期生活压力对人体免疫系统有持续影响的结论。此外人格的差异也可以影响个体的免疫力。Jemmott等发现,权利欲望及支配别人欲望强烈的人,其自然杀伤细胞(NK)的活性比友爱需要强烈的人低。李原等用症状自评量表测评了车祸致伤患者,并把非车祸致伤患者作为对照组进行研究,同时测定两组血清细胞因子白介素2等细胞因子的水平,结果显示,实验组症状自评量表分数与对照组相比,其躯体化、人际关系、敏感、抑郁、焦虑等因子分与总分均明显升高,具有统计学意义。这一结果说明车祸致伤是一种严重的精神刺激,会导致更为强烈的心理反应,使个体心理健康水平下降,比对照组出现更多的负性情绪,提示强烈的心理应激还会导致免疫功能的下降,出现较多的躯体不适症状。总的来看,人对应激反应的产生是建立在人格差异和紧张性刺激类型的基础上,这就把应激、人格特质与免疫反应联系在一起。实际上,性格对免疫功能的影响最终还是要涉及情绪反应模式、认识方式等一系列的心理过程,同时,自身的素质包括植物性神经系统,神经内分泌系统也涉及其中。

  2 锻炼身体对免疫系统的干预

  应激可以对免疫系统产生抑制作用。而大量的研究发现,用于预防或降低应激反应的心理干预手段如:渐进性肌肉放松训练、想象、生物反馈治疗等等均能不同程度地恢复或提高免疫功能的各个方面。Lekander等对正在接受化疗的22例卵巢癌患者进行对照研究,2个月后发现,接受放松训练的干预组外周淋巴细胞计数和白细胞计数明显高于对照组,单自然杀伤细胞活性和对有丝分裂原的增殖反应却没有明显的影响,该结果提示,放松训练不能大幅度地改变卵巢癌的免疫变量,但能积极影响患者的免疫功能。

  3 锻炼身体影响心理神经免疫的可能机制

  3.1 交感神经的作用

  交感神经系统和恐惧、发怒及其他急性情绪状态有密切的联系。有研究结果表明,情绪应激主要激活交感神经系统而释放儿茶酚胺类物质。运动状态下的去甲肾上腺素与肾上腺素升高。在应激状态下,交感神经系统被激活,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及其他儿茶酚胺类物质释放入血,它们通过位于免疫细胞表面的不同肾上腺素能受体亚型而选择性抑制免疫反应。此外,神经末梢可通过直接的突触式联系及旁分泌两种形式影响免疫功能。

  3.2 肾上腺皮质激素的作用

  肾上腺皮质激素是几乎对所有免疫细胞都有抑制作用的具有免疫调节功能的激素。剧烈运动会使肾上腺皮质激素大幅度升高,以增强机体的应激能力;若激素水平持续升高,抑制了免疫系统的活动,使淋巴细胞数目减少,细胞-体液免疫功能下降。资料表明,60%最大氧体积的运动强度是引起肾上腺皮质系统机能激活的阈强度,低于60%最大氧体积的运动,糖皮质激素的浓度下降。没有糖皮质激素的抑制作用,则淋巴细胞数目不会减少,自然杀伤细胞活性不会下降。因此,免疫机能不会受到抑制。

  3.3 神经肽的作用

  与心理免疫有密切关系的神经肽主要有β-内啡肽、强啡肽和脑啡肽。目前研究较多的是β-内啡肽。β-内啡肽在体外可促进细胞毒性T细胞(Tc)的增生和单核细胞的趋化性,在体内则主要是免疫抑制作用,尤其对自然杀伤细胞活性有很大抑制作用。β-内啡肽可以影响抗体的合成、淋巴细胞的增殖以及自然杀伤细胞的细胞毒作用,当其浓度低度升高时,可以促进机体的免疫功能,而当其浓度过高时,则抑制机体的免疫功能。有研究认为,不良的心理因素如不稳定的情绪、焦虑、抑郁以及神经过敏等都能提高外周和中枢β-内啡肽的含量。适当的锻炼身体可以提高神经系统的能力,降低焦虑,缓解紧张,改善心境状态。当然,运动对心理神经免疫的影响是否由神经肽所介导,目前仍有争议,应该继续深入探讨。

  4 小结

  不良的心理因素对机体的免疫功能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强烈的负性情绪会引起机体正常免疫监控的失调。而锻炼身体是对机体的一种刺激,机体要发生应答性反应,可以有效地降低焦虑和降低应激强度,加强机体的免疫监控能力,同时锻炼身体能引起良好的心理效应,长期反复的适宜刺激,使机体产生适应,通过整合调控中产生的各种物质对免疫系统产生良好的影响,从而达到健身、健心的效果。但目前大部分的研究是描述性的,对其机制还未弄清,今后还需进一步的研究。

  

作者: 丁国亮,王玉伏,李 杨,韩 畅,邢玉珍,周丽华,李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