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2年第12卷第1期

一起因搬运交通事故的货物引起急性苯胺中毒的报告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急性苯胺中毒2009年4月,本市一起因临时雇佣工人,搬运高速公路某物流公司交通事故滚落的桶装液体苯胺货物,引起17名搬运者急性苯胺中毒的事件,现报告如下。1事故经过2009年4月20日下午6时许,某物流公司的一辆超载大货车行至某公路发生严重追尾后翻车,随后大量的货物(摩托车、家具及40多个大铁桶等)从......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急性苯胺中毒

  2009年4月,本市一起因临时雇佣工人,搬运高速公路某物流公司交通事故滚落的桶装液体苯胺货物,引起17名搬运者急性苯胺中毒的事件,现报告如下。

  1 事故经过

  2009年4月20日下午6时许,某物流公司的一辆超载大货车行至某公路发生严重追尾后翻车,随后大量的货物(摩托车、家具及40多个大铁桶等)从货厢内滚入路旁的深沟内。组织搬运者在不知有危险及有毒化学品情况下,临时组织当地村民12人及某汽修厂职工5人,共17人搬运货物。17人从当晚7:00时前往事故现场搬运货物(其中有40桶1m高的铁桶,上面仅写“原料”二字,桶的下角注最大装载量200kg,其中约10桶有泄露,有难闻的刺鼻味),搬运时无任何防护措施,在搬运到当晚10:00时,搬运者鄢某出现头昏、头痛、心慌、全身乏力等症状,当时有人意识到有可能是泄露的化学品引起的中毒,但车主(组织搬运者)当时坚称泄露物为无毒化学品,故未引起足够的警惕,搬运者持续到21日3:00时将所有货物搬运完,整个搬运时间约8h。21日6:00时,参加搬运的17名人员相继出现唇、脸部、皮肤发绀,头昏、头疼、心慌、乏力等症状,其中2人病情较重,分别于上午9时至下午1时前往当地市人民医院就诊并收入院治疗,入院诊断:急性苯胺中毒[1](货主才向医院提供搬运的货物主要为苯胺的信息)。

  2 临床资料

  及救治中毒人员均为男性,年龄18~50(平均34)岁,既往均体健,无中毒史。17人均以头昏、头痛、气急、嘴唇发绀、心慌、全身乏力等症状为主,在搬运完苯胺后5~10h后陆续到医院治疗,其中2例病情较重和典型。(1)查体:17例均意识清楚,口唇、甲床明显发绀,其中2例体温较高、脉搏和呼吸加快,双眼结膜充血,双肺可闻及哮鸣音。17例血压均正常,心肝未见异常,四肢皮肤未见异常,腹平软,肝脾未触及,腱反射存在;(2)实验室检查:17例病人的血常规及肝功能、心电图均未见异常,但有10例病人尿少色黄;(3)救治与转归:入院后得知17例患者可能因搬运化学品中毒引起的急性中毒后,要求脱掉污染衣物,彻底清洗全身皮肤,给予吸氧,建立静脉输液通道,治疗原则为卧床休息,利尿、补液、解毒、抗炎。在确诊为苯胺中毒后,再注射亚甲蓝及给予10%的葡萄糖生理盐水500ml、维生素C静脉滴注等10天的治疗,症状好转后出院。首例病人(鄢某):在搬运货物约3h后(时)出现头昏、头痛、胸闷、气紧、全身乏力等症状在5h后加急并出现嘴唇发绀、并逐渐加重,9h后到医院就医。查体:T 36.5℃,P 75次/min, R 20次/min,BP 120/70mmHg(16/9.3kPa),意识清楚,口唇微发绀,急性病容,步入病房,无呕吐、无恶心、无畏寒、无腹痛、无腹泻,双肺呼吸音粗,面色苍白、神经系统正常。实验室检查:血常规:正常;尿:尿少色黄;大便常规:正常;肝功能:正常;心电图:心动过速。治疗:清洗全身皮肤,给予吸氧、补液、对症,在确诊为苯胺中毒后,给予亚甲蓝和10%的葡萄糖生理盐水500ml、维生素C静脉滴注等治疗。

  3 讨论

  苯胺是苯的氨基化合物,遇明火、高热或氧化剂能燃烧或爆炸,液态苯胺可经完整的皮肤吸收,其吸收的速度要比其蒸汽快1000倍,出现以高铁血红蛋白血症引起的以缺氧、溶血等为主的临床表现(头昏、头痛、乏力、口唇发绀等症状),此17人中毒是较典型的经皮肤吸收的急性苯胺中毒的案例。 这起事故是因为安全意识淡薄和违章运输有毒化学品而酿成了一起化学品中毒事件,组织搬运者未明确有泄露货物为有毒化学品的情况下组织当地村民搬运货物,对雇用的外包工不关心,特别是在已出现中毒症状的情况下,不进行调查核实而盲目的否认,中毒事件发生后货主才向医院提供泄露的桶装液体为苯胺,严重缺乏安全意识。违反有毒化学品运输规定,将危化品交给普通的物流运输公司用大货车与其他货物混装,对事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所雇用的当地民工的自我安全保护意识差,应做到在搬运任何未知有泄露的化学品时,必须佩戴个人防毒用品(面罩),特别是出现中毒的早期症状时应自我保护,停止搬运。

【参考文献】
    1 《职业性急性苯的氨基、硝基化合物中毒诊断标准》(GBZ30-2002).

  

作者: 刘先平,周龙成,郭鲁琼作者单位:641300 四川资阳,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