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2年第12卷第1期

冠心病之辨证施治1例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冠心病辨证施治1病例介绍患者,女,50岁。西医诊为冠心病、糖尿病。辨证施治:疏肝解郁,补气降逆,活血化瘀止痛。方用:茵陈、白芍、桂枝、川芎、丹参、当归、薤白、郁金、黄芪、瓜蒌仁、元胡、人参、地龙等。...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冠心病 辨证施治

  1 病例介绍

  患者,女,50岁。 主诉:胸闷气短、胸憋、胸痛,时向后背放射性疼痛,揪心胆怯,呼吸困难,身软无力,有时不能耐受,多方医治疗效甚微已三年余。西医诊为冠心病、糖尿病。口服药10余种,输液用苦蝶子、香丹注射液。输液期间病情也经常发生。

  中医:脉诊:沉缓弦。舌诊:舌尖红,苔白微燥,口苦,口干,诊为胸痺。辨证施治:疏肝解郁,补气降逆,活血化瘀止痛。方用:茵陈、白芍、桂枝、川芎、丹参、当归、薤白、郁金、黄芪、瓜蒌仁、元胡、人参、地龙等。服3剂后以上症状皆减轻,仍有头痛头晕,少为加减服12剂后,以上症状痊愈。

  2 讨论

  2.1 病因病机

  因家庭常有烦闷之事,说又说不来,讲又讲不明白,常自我烦恼,精神抑郁,致使肝气不能正常疏泄,肺气失其肃降,两气相团,上下不行,致使胸闷气短,心血瘀阻,胸痛时向后有放射性疼痛,清阳不能上升,浊气不能下降,经常头痛头晕,肺失肃降,胆火上升,故口苦、口干、肝郁、胆怯,肝郁气滞,肝火疏池,气滞血瘀,故常有揪心、身软、四肢无力症状发生,以上乃病之由来。

  2.2 方解

  茵陈为草木之萌芽,初春发芽,中春采挖,味微苦、性凉,为疏肝利胆之良药,白芍味酸,当归味甘,甘酸合化为阴,为舒肝柔肝之妙品,《内经》云:肝乃将军之官,必当恩威并用,先恩而先威,郁金味辛苦,性寒入肝,善攻伐行气解,清心凉血,活血化瘀;瓜蒌苦寒宽胸散结,降气润便,清化热痰,川芎既可行气,也可活血,丹参、地龙、元胡,既可活血化瘀又可行气定惊、止痛,上药合用使肝气得疏,肺气得降,心血活也痛止,使其各行道,郁解结通,必有空虚之处,人参、黄芪、当归、桂枝、薤白合用既可补心肺之气,又可通心肺之阳,心肝肺功能正常,故病可愈。

  

作者: 高怀常作者单位:056200 河北邯郸,冀中能源邯郸矿业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