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2年第12卷第2期

复方鼻炎康胶囊致上肢肌肉酸痛1例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复方鼻炎康胶囊上肢肌肉酸痛1病历摘要患者,女,36岁,2010年12月因过敏性鼻炎给予氯雷他定片及复方鼻炎康胶囊联合治疗,联合用药2天,自觉双上肢肌肉酸痛,疑氯雷他定片引起,自行停药,继续服用复方鼻炎康胶囊1天,症状持续存在。患者遂停止服用复方鼻炎康胶囊,未作特殊处理,1天后症状自行消失。......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复方鼻炎康胶囊 上肢 肌肉酸痛

  1病历摘要

  患者,女,36岁,2010年12月因过敏性鼻炎给予氯雷他定片及复方鼻炎康胶囊联合治疗,联合用药2天,自觉双上肢肌肉酸痛,疑氯雷他定片引起,自行停药,继续服用复方鼻炎康胶囊1天,症状持续存在。患者遂停止服用复方鼻炎康胶囊,未作特殊处理,1天后症状自行消失。2011年5月25日上午再次因过敏性鼻炎单独服用复方鼻炎康胶囊,0.5h后双上肢肌肉酸痛,无其他不适,临床药师嘱患者停止服用复方鼻炎康胶囊,休息,继续观察病情变化,下午症状消失。

  2讨论

  复方鼻炎康胶囊药物成分:柴胡、当归、玄参、黄芩、辛夷等药物组成,临床用于治疗慢性鼻窦炎等疾病有较好疗效。不良反应可见困倦、嗜睡、口渴、虚弱感;个别患者服药后偶有胃部不适,停药后可消失。复方鼻炎康胶囊对急性炎症和慢性增生性炎症有明显的抗炎作用,同时具有一定的平滑肌解痉作用[1]。该患者服用复方鼻炎康胶囊引起双上肢肌肉酸痛临床未见报道。

【参考文献】
   1王志旺,魏舒畅.复方鼻炎康胶囊药效学实验研究.甘肃中医学院学报,2008,25(3):11-13.

  

作者: 路寒,赵霞作者单位:100011 北京,解放军总政机关门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