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2年第12卷第2期

糖尿病的呼吸系统表现及其治疗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糖尿病呼吸系统表现糖尿病是一组以慢性血葡萄糖水平增高为特征的代谢疾病群。糖尿病是常见病、多发病,其患病率正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老龄化、生活方式的改变而迅速增加。5亿糖尿病患者,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增加一倍,成为人类第5大死亡原因。近年来随着分子生物学和血液流变学、CT、磁共振、......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糖尿病 呼吸系统表现

  糖尿病是一组以慢性血葡萄糖水平增高为特征的代谢疾病群。高血糖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和(或)胰岛素作用缺陷而引起。除碳水化合物外,尚有蛋白质、脂肪代谢异常。久病可引起多系统损害,导致眼、肾、神经、心脏、血管等组织的慢性进行性病变,引起功能缺陷及衰竭。

  糖尿病是常见病、多发病,其患病率正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老龄化、生活方式的改变而迅速增加。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目前有超过1.5亿糖尿病患者,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增加一倍,成为人类第5大死亡原因。近年来随着分子生物学和血液流变学、CT、磁共振、同位素扫描、支气管肺泡灌洗术的进展,对糖尿病并发心、脑、肾及微血管病变研究较多,对于糖尿病并发肺部并发症的研究相对较少。糖尿病的呼吸系统表现是指糖尿病患者因体内代谢紊乱,免疫功能平衡失调所引起的以肺、气管、支气管、肺泡的病变而言。临床表现轻重不一,症状各异。本文就本社区服务站管理的27例糖尿病患者并发的肺部常见并发症及其临床治疗作一简介。

  1临床资料

  糖尿病患者27例,男18例,女9例,年龄35~84岁,有吸烟及高血压病史者12例。病程最短2年,最长30年,每年并发肺部感染1~5次不等,患糖尿病时间越长肺部并发症发生频率越高。

  2临床分析

  2.1糖尿病并发肺内感染(包括肺炎、支气管炎、肺结核、肺脓肿等)糖尿病最常见的肺内并发症是肺内感染,而感染是糖尿病重要死亡原因之一。糖尿病并发肺内感染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2.1.1低氧血症糖尿病患者的PaO2降低是众所周知的。当PaO2降低时肺毛细血管和表面活性物质有明显的平衡失调。这种异常改变是导致肺功能障碍的重要原因。而低氧血症的主要因素是由于糖尿病人红细胞2,3二磷酸甘油(2,3-DPG)合成减少,血液中糖化血红蛋白含量增多。造成血红蛋白氧离曲线左移,不利于氧的释放。由于PaO2降低及各重要脏器微循环功能障碍,供血不良,肺毛细血管基底膜增厚,弥散距离延长,肺毛细血管床减少,肺表面活性物质降低,导致通气/血流比例失调。在糖尿病的基础上极易发生肺部的各种并发症,但肺部感染是其病理基础。在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时可发生肺混浊样变,引起急性呼吸困难综合征,在血气分析中出现低氧血症。糖尿病患者中动脉系统缺氧,静脉系统氧分压增高是肺部并发症的重要因素,也是其他脏器并发症的危险因子。

  2.1.2高血糖状态在高血糖状态时,血浆渗透压升高,白细胞受抑制,粒细胞吞噬能力降低,尤其在酮症酸中毒时体内粒细胞动员受阻,吞噬能力极度低下,抗体产生减少,酮体使乳酸的抑菌能力减弱,抗感染能力下降,容易并发肺内感染,也可导致其他部位的感染。值得注意的是患者虽有严重感染,但体温可正常,甚至偏低,给细菌生长、繁殖创造条件。

  2.1.3免疫功能失调糖尿病的确切病因,目前尚在研究中,多数人认为与遗传、病毒感染、免疫功能失调有关。在糖尿病患者中多数患者是体液免疫失调IgG升高,IgA、IgM偏低。当体液免疫失调后,可导致局限性呼吸道的免疫缺陷,由于免疫功能不平衡,脂肪酸缺乏,肺泡巨噬细胞中合成的溶菌酶减少,使之对葡萄球菌和绿脓杆菌的杀灭能力降低,从而易引起呼吸道的感染。糖尿病引起肺内感染的致病菌多种多样,从临床的痰菌培养,依次为抗酸杆菌、变形杆菌、产气杆菌、大肠杆菌、沙雷杆菌、克雷伯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念珠菌。肺内感染的常见疾病为:肺泡炎、间质性肺炎、支气管炎、肺结核、肺脓肿、肺血管炎、胸膜炎等。初期有低热、咳嗽、胸闷、胸痛、咳痰、盗汗、消瘦症状,中晚期有高热、咯脓痰、咯血、呼吸困难、全身衰竭,以致呼吸、循环衰竭。

  2.2糖尿病并发肺部弥漫性病变糖尿病患者在肺部反复感染的病理基础上,气管、支气管、细支气管、肺泡通气受阻,呼吸负荷加重,局部血氧供应不良,氧气和代谢后的二氧化碳不能正常交换。久而久之,非常容易发生肺部弥漫性病变,肺纤维化。使其肺泡、肺间质、血管、神经不能发挥正常的功能。对糖尿病性肺部弥漫性病变的诊断主要依据糖尿病病史及肺部反复感染史。辅助检查有支气管肺泡灌洗术、肺部CT、肺穿刺活检、同位素肺扫描等。

  2.3糖尿病肺部并发症的治疗糖尿病的肺部主要并发症是肺内慢性炎症,而由炎症造成肺内组织结构的改变,从肺泡、肺间质、细支气管、肺内血管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害。这种损害主要是小气道通气不良,最终导致整个肺弥漫性病变。使肺泡和细支气管变为不含气的无效腔,肺纤维化。临床主要治疗原则是:(1)治疗原发病(糖尿病);(2)抗感染(用行之有效的抗生素);(3)改善小气道通气功能。凡是糖尿病引起的肺内感染,若血糖明显升高,不论是1型糖尿病还是2型糖尿病,由口服降糖药改用胰岛素治疗,胰岛素的用量根据血糖浓度而定。待感染控制,中性粒细胞正常,血糖浓度接近正常,2型糖尿病可改为口服降糖药,1型糖尿病可继续用胰岛素治疗。血糖一般控制在8mmol/L以内为宜。糖尿病伴肺内感染多为杆菌类,初用药时必须选择广谱抗生素,如头孢曲松钠,盐酸左氧氟沙星,克林霉素等对革兰阴性菌有强力杀菌作用的抗生素。改善小气道的通气功能也十分重要,解除支气管平滑肌的痉挛,保持小气道通气功能的通畅,是预防和治疗肺内感染的重要条件。临床主要用吸氮、吸氧、雾化吸入局部理疗。肾上腺素能神经的β受体主要分布在小气道,兴奋β受体能引起小气道平滑肌的舒张。临床用β受体兴奋剂沙丁胺醇气雾剂可解除小气道痉挛。糖尿病引起的肺部病变较为复杂,临床上要引起警惕,及时治疗,否则愈合不良,会增加患者的死亡率。

  

作者: 陈丽乾作者单位:674100 云南玉龙,玉龙县黄山卫生院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