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2年第12卷第3期

浅谈哺乳期妇女急性乳腺炎的预防及治疗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急性乳腺炎是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病人多是产后哺乳期的妇女。为了使哺乳期妇女能够了解急性乳腺炎的发生原因从而采取自我预防及护理,本文就急性乳腺炎的预防及治疗进行了阐述。急性乳腺炎。治疗急性乳腺炎是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一种十分常见的乳房疾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急性乳腺炎是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病人多是产后哺乳期的妇女。为了使哺乳期妇女能够了解急性乳腺炎的发生原因从而采取自我预防及护理,本文就急性乳腺炎的预防及治疗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  哺乳期;急性乳腺炎;预防;治疗

  急性乳腺炎是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一种十分常见的乳房疾病。病人多为产后妇女,尤以初产妇更多见,往往发生在产后3~4周,也可以发生在哺乳期内任何时期,主要表现为乳房疼痛、局部红肿、发热。随着病情发展,病人可有寒战、高热、脉搏加快等一系列症状。

  1 急性乳腺炎的发病原因

  1.1 免疫力下降

  产妇在分娩以后,体内发生急剧的变化,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哺乳、照顾婴儿,身体疲劳,睡眠不好,使机体的抵抗力下降。这是产后容易发生急性乳腺炎的内在原因。

  1.2 细菌侵入

  感染也会造成乳腺炎。人体皮肤是防止细菌入侵的天然屏障,但初产妇的乳头皮肤细嫩,妊娠晚期未能对乳头做酒精擦拭,乳头角化层不能增厚,由于婴儿的吸吮,如果乳头有皲裂、破损,细菌就乘虚而入,进入乳房皮肤下面,从而引起急性炎症。

  1.3 乳汁淤积

  乳汁淤积是发生急性乳腺炎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乳汁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乳汁淤积有利于侵入细菌的生长繁殖。引起乳汁淤积的常见原因有:(1)乳头发育不良,过小或内陷、妨碍哺乳,使乳汁排出不畅,在腺管和腺泡内淤积。(2)乳汁过多或婴儿吸吮不够,使剩余乳汁积存在乳房内。(3)乳管不通。由于出口畸形、外伤或不清洁发生乳管阻塞,排乳受到影响。

  2 急性乳腺炎的预防

  2.1 擦洗乳房

  妊娠后期用温开水擦洗乳房,75%酒精擦洗乳头,增强乳头和乳晕部皮肤的牢度,可以避免婴儿吸吮而发生乳头皲裂。

  2.2 提拉乳头

  孕妇如有乳头内陷应经常挤捏提拉乳头,将其内陷矫正,也可用乳头矫正器矫治内陷乳头,乳头内陷造成乳汁淤积是急性乳腺炎发病的重要原因之一。

  2.3 哺乳卫生

  养成哺乳的良好习惯,注意乳头清洁,哺乳前后清洗乳头和乳晕,注意婴儿口腔卫生,不让婴儿含乳头睡觉。哺乳后如果有积乳要尽量将乳汁排空,防治挤压按摩,消除淤积乳块。

  2.4 保持心情舒畅

  产妇应保持心情舒畅,开朗乐观,有助于乳汁通畅地分泌和排泄。

  2.5 注意饮食

  初产妇在坐月子期间最容易发生急性乳腺炎,而此阶段如果产妇的乳汁过多,乳腺管不够通畅者更易发生乳痈。因此,注意产后的饮食护理也十分重要,应避免过量食用油腻食物,否则乳汁浓度过于黏稠也会导致乳汁阻塞而发生乳汁淤积。

  3 急性乳腺炎的治疗

  3.1 疏通乳管

  要积极疏通乳管,吸空乳房,保持乳管通畅,可用吸乳器或按摩法使乳汁尽量排空。

  3.2 佩戴合适的乳罩

  用合适的乳罩托起乳房,避免乳房下垂而减少乳房的淤血,促进血液循环。

  3.3 热敷

  炎症已经形成时就要采用热敷的方法,先在乳房肿块上涂上凡士林油或其他油脂,然后用温热毛巾敷上,要控制好温度,以免烫伤。

  3.4 用抗生素

  炎症早期和中期及时服用抗生素。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敏感的抗生素,如青霉素、甲硝唑等。

  3.5 穿刺或引流

  在脓肿形成后,在全身应用抗生素的同时,可以穿刺抽脓,也可在软化中心部做切开,用纱条引流。一旦脓肿形成,应及时切开引流。

  3.6 断乳

  若感染严重或脓肿引流后并发乳瘘,应停止哺乳,使产妇保证良好的睡眠和充足的营养,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可使用的药物有:(1)炒麦芽60g,水煎,分2次服用,每日1剂,连服2~3日。(2)口服己烯雌酚1~2mg,每日1次,至乳汁停止分泌为止。

  

作者: 韩 星,张 爽,李洪涛作者单位:050003 河北石家庄,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