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2年第12卷第3期

游离髌骨移植修复膝部半髁骨缺损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游离髌骨移植修复膝部半髁骨缺损膝关节的股骨远端、胫骨近端是骨肿瘤的好发部位,根据肿瘤大小、关节面是否遭破坏及破坏程度,手术方式有不同。我们采用游离髌骨移植治疗1例胫骨内髁侵及关节软骨的骨巨细胞瘤,现报告如下。查体:膝内侧皮温稍高,胫骨内髁压痛明显。X线片示胫骨内髁溶骨性改变,骨......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游离髌骨 移植修复 膝部半髁骨缺损

  膝关节的股骨远端、胫骨近端是骨肿瘤的好发部位,根据肿瘤大小、关节面是否遭破坏及破坏程度,手术方式有不同。我们采用游离髌骨移植治疗1例胫骨内髁侵及关节软骨的骨巨细胞瘤,现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31岁,右小腿膝内侧痛2个月就诊。查体:膝内侧皮温稍高,胫骨内髁压痛明显。X线片示胫骨内髁溶骨性改变,骨皮质膨胀变薄,无反应性新骨。CT和MRI影像肿瘤在髁部未越过中线。按Ennecking外科分期为2期。

  2 手术方式

  膝前内侧切口,保护未受侵袭的髌腱,显露胫骨内髁,探查见肿瘤侵袭关节软骨,软骨下颜色变暗,触之发软。切除胫骨内髁和内侧半月板。切取髌骨并修整之,将髌骨放置在胫骨内髁缺损处,由于髌骨外侧关节面宽大和扁平,移植后是主要的承重面。将髌骨后面的关节面向上,髌骨内侧朝向胫骨外髁,与未切除的胫骨髁部紧密接触,髌骨外侧关节面代替胫骨内髁关节面,用螺丝钉将髌骨与胫骨外髁固定,髌骨与胫骨干之间空隙植骨,修复内侧副韧带和鹅足腱。术后长腿管型石膏固定2个月,同时行股四头肌等长收缩练习。2个月后去除石膏行膝关节屈伸锻炼。术后3个月拄双拐下地,患肢逐步负重,术后6个月弃拐。

  3 结果

  术后1年随访,行走稍跛行,右膝肌肉稍萎缩,屈膝活动范围0°~70°,生活能自理。植骨愈合,肿瘤无复发。

  4 讨论

  组成膝关节的股骨远端、胫骨近端是骨肿瘤的好发部位。限于现有条件,骨肿瘤早期发现比较困难。病人有症状就医时,常发现骨肿瘤已波及关节面。骨肿瘤广泛破坏关节面时,可行截肢术或人工关节置换术。但当骨肿瘤仅波及关节软骨时,则应采取保肢方法,在彻底切除骨肿瘤的基础上,重建膝关节功能。采用与股骨、胫骨髁部关节面相似的髌骨,治疗膝关节股骨或胫骨一侧髁部骨肿瘤波及关节面的骨缺损,是一种手术方法[1]。手术时,在彻底切除骨肿瘤的基础上,游离髌骨,移植于骨缺损处,用髌骨关节面代替胫骨髁或股骨髁关节面,结合植骨或骨水泥填塞、内、外固定,修复膝关节骨缺损,重建膝关节稳定结构。移植后髌骨关节面变成髁关节面,由于关节面存在,减少了骨关节炎的发生,虽然膝关节功能稍差于正常,但膝关节稳定性、肌力能满足日常生活需要。

  人工假体置换能达到彻底切除肿瘤,但全膝置换技术要求高,费用高,假体磨损、松动、感染等并发症一旦出现,处理非常棘手。而游离髌骨移植术式不用担心全膝置换后可能导致的严重并发症。

  术中注意:(1)如果交叉韧带切断,则将交叉韧带固定于髁间处,或移植到髌骨上。(2)辨清髌骨内外关节面,移植后放置正确,固定要牢固。(3)膝部软组织剥离,必须缝回到原处。原胫骨髁内侧的附属韧带和鹅足腱缝回至胫骨移植骨处。由于髁部切除后靠植骨材料充填,所以剥离后的软组织必须和植骨块牢固缝合,重建膝关节功能。

  针对仅波及膝关节软骨面的骨肿瘤,游离髌骨移植修复膝部半髁骨缺损术式既彻底切除了肿瘤,又保留和重建了膝关节功能,为膝关节一侧髁部波及关节面的骨肿瘤提供了一种保肢手术方法,膝关节稳定性、肌力能满足日常生活需要。避免了截肢术,也避免了风险高、并发症多的终极性手术-膝人工关节置换术。

【参考文献】
   1 王玉峰,王丰,王岩峰,等.游离髌骨移植修复膝部半髁骨缺损手术方法.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8,16:498-500.

  

作者: 汤晓正1,蓝 晖2,何佩生2作者单位:1 330006 江西南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