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2年第12卷第3期

老年痴呆患者的康复与指导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老年痴呆康复与指导老年痴呆症又称阿尔茨海默病,是发生在老年期及老年前期的一种原发性退行性脑病,其特征性病理变化为大脑皮层萎缩,并神经原纤维缠结大量记忆性神经元数目减少以及老年斑的形成。近年来,我国神经内科的研究表明:中国是老年痴呆的高危国家。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脑血管性疾病的患病......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老年痴呆 康复与指导

  老年痴呆症又称阿尔茨海默病,是发生在老年期及老年前期的一种原发性退行性脑病,其特征性病理变化为大脑皮层萎缩,并神经原纤维缠结大量记忆性神经元数目减少以及老年斑的形成。目前尚无特效治疗或逆转疾病进展的治疗药物,是一种持续性高级神经功能活动障碍,即在没有意识障碍的状态下,记忆、思维、分析判断、视空间辨认、情绪等方面的障碍。

  近年来,我国神经内科的研究表明:中国是老年痴呆的高危国家。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脑血管性疾病的患病率为324/10万人口,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总数已达1.1亿,因此,做好社区居民的健康指导,对预防老年痴呆和提高老年痴呆病人的生存质量势在必行。

  1 抓预防,降低患病率

  1.1 提高社区居民文化素质

  低文化可能成为老年痴呆的危险因素。因此,在社区健康教育中要有目的地举办一些学习班或讲座,旨在提高社区居民的文化修养,培养其良好的心理适应能力,在面对重大不良生活事件打击面前,能以科学的态度正确地认知和评价,并以积极的态度寻求新的寄托和社会支持,以逐步适应变化了的生活。

  1.2 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

  兴趣爱好是否广泛在老年痴呆组与健康组有非常显著的差异。兴趣狭窄的人,与人沟通交流很少且无效,大脑思维僵化,心胸相对狭窄,脑细胞易老化、萎缩、功能减低;反之,兴趣爱好广泛,与人沟通有效,接受信息刺激多,脑细胞代谢活跃,生命力旺盛,衰老过程减慢。此外,参加一些有益于心身健康的文体活动:如上上网、做些户外活动等,均可增加脑血流量,使脑细胞获得充足的营养和氧供,以增加脑细胞的活性。对预防与降低老年痴呆有一定作用。鉴于此,社区在健康教育方面,应根据社区条件和社区人群的文化修养等,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吸引更多的居民,以培养其广泛的爱好,以期降低老年痴呆的发生率。

  1.3 指导居民科学饮食

  1.3.1 常吃富含胆碱丰富的食物

  科学研究发现乙酰胆碱缺乏是患老年痴呆的主要原因。胆碱有助于乙酰胆碱的生成,因此,在社区健康教育中,应向居民宣传常吃富含胆碱丰富的食物如:黄豆及其制品、花生、蛋卷、核桃、鱼、动物肝脏、肉类、燕麦、海带,红腐乳,大白菜和萝卜、米等,有助于乙酰胆碱的合成。可望降低老年痴呆的发病率。

  1.3.2 少食含盐、糖、油多的食物,少饮或不饮烈性酒

  有报道酒精能使大脑细胞密度降低,功能下降,并使脑细胞萎缩,戒酒后脑细胞密度增加,智力有所改善。

  1.3.3 防便秘

  经常便秘的人,增加发生老年痴呆的危险性。因此,要常吃富含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以降低血浆胆固醇,防治动脉硬化。如芹菜、韭菜、新鲜的绿叶蔬菜、粗粮、豆类等,以促进肠蠕动,预防便秘。

  1.3.4 生活中防铝中毒,以降低脑组织中铝的含量

  据报道:老年痴呆病人的大脑中铝的含量高于正常脑的9倍。铝在大脑内蓄积,会损害中枢神经功能,引起智能障碍,发生老年痴呆。此外,不要饮用或尽量少用铝制品盛装的饮料和食物;不可过多食用明矾加工的食物,如油条、油饼、凉粉等,特别注意铝制饮具接触酸性或碱性食物。

  2 做好老年痴呆病人的护理,提高其生存质量

  对病人出现的早期症状不理睬,甚至敌对态度。鉴于此,应对社区居民进行健康教育,让居民了解老年痴呆的基本知识,特别是对早期临床表现有一个清楚的认识,以便早期确诊,进行早期治疗和训练,延缓病程的进展,提高病人的生活自理能力。对病人真正的做到:生活上关心、精神上抚慰。让老年痴呆病人在家中得到关爱,享受真正意义上家的温暖,切实提高生存质量。

  

作者: 李成皇作者单位:134402 吉林长白,长白县十四道沟镇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