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2年第12卷第3期

麝香保心丸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观察麝香保心丸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疗效,观察46例冠心病心绞痛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对照组口服复方丹参片,治疗4周,两组发作频率分别下降96。麝香保心丸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疗效显著,是一种起效迅速、安全有效、毒副作用小的中药制剂。【关键词】麝香保心丸。冠心病心绞痛。...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观察麝香保心丸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疗效,观察46例冠心病心绞痛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对照组口服复方丹参片,治疗4周,两组发作频率分别下降96.2%和80.2%(P<0.01)。麝香保心丸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疗效显著,是一种起效迅速、安全有效、毒副作用小的中药制剂

【关键词】  麝香保心丸;冠心病心绞痛;疗效

  冠心病是极为常见的疾病,多发生于中老年患者,经常反复发作,如未积极治疗,可致病情恶化,导致心肌梗死,而致生命危险。麝香保心丸在临床上治疗冠心病心绞痛起效迅速,增加冠脉血流量并减少心肌耗氧量,改善心肌缺血状况,有效缓解心绞痛。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近3年来,本院收治的冠心病心绞痛患者46例,均符合2007年第1版《心血管病治疗指南和建议》中不稳定心绞痛诊断标准[1]。随机分为治疗组(麝香保心丸组)和对照组(复方丹参片组),治疗组23例,男13例,女10例;年龄45~76岁,平均年龄(56±5.5)岁。对照组23例,男12例,女11例;年龄40~71岁,平均年龄(60±5.8)岁。

  1.2 给药方法

  入院病人行心电图、超声心动图、血生化检查,两组基础用药相当,麝香保心丸组给药方法为:2粒舌下含服日3次,复方丹参片组为4片口服日3次。心绞痛发作时可舌下含服硝酸甘油0.5mg,疗程4周,观察心绞痛发作次数,并多次描记心电图,观察心电图变化。

  1.3 疗效评定

  显效:症状消失或发作次数和持续时间较用药前减少>80%,静息心电图缺血性改变恢复正常,麝香保心丸舌下含化1~3min以内心绞痛缓解。有效:心绞痛发作次数减少50%~80%,心电图缺血性ST-T改善,麝香保心丸舌下含化3~5min有效。无效:心绞痛发作次数减少<50%,心电图无变化,麝香保心丸舌下含化>5min。

         2 结果

  2.1 对心绞痛症状改善的疗效分析

  麝香保心丸组经4周治疗后,症状改善率达86.0%,较为满意。

  2.2 对心绞痛发作频率的影响

  麝香保心丸组明显优于复方丹参片组。

  2.3 硝酸甘油用量比较

  麝香保心丸组明显降低硝酸甘油用量。

  2.4 两组发作频率比较

  治疗组和对照组分别下降96.2%和80.2%(P<0.01)。

  3 讨论

  麝香保心丸是中药复方制剂,是治疗冠心病的经典用药,主要有芳香通温、益气强心,有促进血管新生,促进侧支循环建立,抑制动脉壁炎症,稳定粥样斑块,阻遏动脉粥样硬化等作用。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该药能扩张冠状动脉,抗凝,促进纤溶,抗血小板聚集,显著抗氧化作用,尚有保护血管内皮细胞和心肌细胞,改善微循环作用。麝香保心丸可口服及舌下含服,起效迅速,安全有效,无明显副作用,是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理想药物,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高润霖,吴宁,胡大一,等.心血管病治疗指南和建议,2007年第一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7:2.

  

作者: 汤立洁作者单位:068450 河北承德,承德市围场满族蒙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