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2年第12卷第3期

尿毒症脑病的病因浅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尿毒症脑病病因尿毒症脑病是尿毒症患者的神经系统表现,可以有多种表现形式,如嗜睡、昏迷&hellip。神经肌肉兴奋性增高,如头部、上肢、躯干肌肉等出现不自主颤动、痉挛,还可出现精神异常,如多语、演讲欲望强等,本文收集了本院自2006-2010年收治的16例有不同表现形式的尿毒症脑病的患者,以总结、......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尿毒症脑病 病因

  尿毒症脑病是尿毒症患者的神经系统表现,可以有多种表现形式,如嗜睡、昏迷……神经肌肉兴奋性增高,如头部、上肢、躯干肌肉等出现不自主颤动、痉挛,还可出现精神异常,如多语、演讲欲望强等,本文收集了本院自2006-2010年收治的16例有不同表现形式的尿毒症脑病的患者,以总结、分析尿毒症脑病发生的原因。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6例患者中男7例,女9例,年龄46~75岁,均已规律血液透析,透析时间13~54个月,脑病的发生均于透析间期。睡眠欠佳是常见的发病诱因。16例患者脑病发病时间持续不等,经加强透析,应用镇静剂、催眠等措施后,大多于24~48h内恢复,1例较重,有一过性昏迷的患者,一周左右恢复。即无一例尿毒症患者因脑病发作而死亡。

  2 讨论

  尿毒症脑病的发生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2.1 尿毒症毒素本身对脑细胞的破坏作用

  尿毒症患者血中分离到200多种代谢产物或毒性物质,其中的100多种含量比正常值高,或者为尿毒症所独有。其中的胍类化合物是体内精氨酸的代谢产物,是毒性最强的小分子物质。正常人血浆中胍的含量为8μg/dl,而尿毒症时可高达600μg/dl。它能降低乳酸脱氢酶和ATP酶活性,能抑制脑组织的转酮醇酶活性,可影响脑细胞功能,引起脑病变。

  2.2 透析脑病

  是一种在慢性维持性透析后发生的以语言障碍、运动障碍、痉挛及痴呆等为特征的脑病。目前认为铝在脑内的蓄积是发病的主要病因。此外,微量元素及重金属蓄积、维生素缺乏及慢性感染等亦与透析脑病发生有关。

  2.3 高血压脑病亦可归为尿毒症患者脑病的原因之一

  尿毒症患者可能出现血压持续增高,除与经典的容量负荷、肾素分泌活跃及促红素应用等有关外,可能还与因透析清除了某些降压药物及降压物质有关。脑病的发生机制可能是脑部小动脉持续而严重痉挛,脑循环发生急性障碍,导致脑水肿和颅内压增高。另外,长期高血压致广泛的脑动脉硬化,导致脑循环发生障碍,亦与此脑病发生有关。

  2.4 高钠或低钠血症

  高钠血症时,由于脑细胞外液渗透压增高,水由细胞内移致细胞外,引起细胞内失水,导致细胞中毒性脑水肿。低钠血症可以引起细胞外液低渗,进一步发展可导致有效血容量减少,细胞肿胀, 从而引起脑水肿。即脑水肿是尿毒症脑病发生时大脑病理改变之一。当血钠浓度<115mmol/L或>160mmol/L时,患者昏迷、抽搐的发生率明显增加。

  2.5 失衡综合征

  尿毒症毒素如尿素等,在血液透析过程中清除过快、脑细胞酸中毒、低血糖等原因,均可引起脑水肿,导致失衡综合征的发生。

  2.6 缺氧

  各种原因引起的缺氧,包括经常发生的低血压、身体中某些部位的严重感染、贫血以及其他原因不能解释的心肺功能不全,这些因素均能引起缺氧,最终导致脑缺氧,引起脑细胞能量代谢紊乱,这也是尿毒症脑病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作者: 陈伟然,王维科作者单位:116300 辽宁瓦房店,瓦房店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