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2年第12卷第3期

精神病人噎食急救21例次回顾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精神病人噎食急救由于精神病人往往服用多种抗精神病药物,且服药时间较长,药物副作用常导致反应迟钝,肌肉运动协调性差,加上有些病人争抢食物,不加细嚼便大口吞咽,极易造成噎食,纵使抢救及时,抢救方法也正确,也难免出现死亡。笔者曾对2005-2010年间本院住院精神病人噎食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以......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精神病人 噎食急救

  由于精神病人往往服用多种抗精神病药物,且服药时间较长,药物副作用常导致反应迟钝,肌肉运动协调性差,加上有些病人争抢食物,不加细嚼便大口吞咽,极易造成噎食,纵使抢救及时,抢救方法也正确,也难免出现死亡。笔者曾对2005-2010年间本院住院精神病人噎食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以期找到最佳处置方法,降低噎食发生率和死亡率。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5-2010年间本院住院精神病人中,共发生噎食4例21例次,均发生于2005-2008年之间,其中男3例15例次,女1例6例次,病程13~34年;均服用抗精神病药物2~4种。4例中3例诊断为精神分裂症,其中1例合并蝶鞍占位性病变,1例诊断为精神发育迟滞。

  1.2 噎食时进餐情况

  抢食、大口急吞导致窒息16例次,因年老无力、无牙齿、吞咽时噎食5例次,噎食物分别为馒头、鸡蛋、桃子、苹果。

  1.3 抢救方式及结果

  全部21例次中19例次经过手指口腔内异物扣出、倒转头低位叩背及腹部冲击法抢救成功;1例经上述措施无效后,行气管穿刺建立临时气道,再以喉镜取出异物抢救成功;1例虽经气管穿刺,仍无效死亡。

  2 讨论

  (1)成人喉腔内径1.6~2.0cm,喉室长度即会厌到声门裂距离2~3cm,整个喉前庭容积相当于15~20ml,如果噎食物体积较大,如馒头块,则不易通过声门裂,全部堵塞在喉前庭而造成窒息,此种情况下,气管穿刺快速有效;如噎食物细小,通过声门裂进入支气管造成窒息,则单纯气管穿刺抢救无效。(2)腹部冲击法亦称海姆里斯法:患者仰卧,抢救者手掌用力向头侧冲击脐上腹部,快速增加腹压,抬高膈肌,造成肺内压力突然剧增,空气被强力排出,气道压力瞬间增大,使气道异物并被驱除,对进入双侧支气管的噎食物也有较好疗效。笔者抢救其中1例患者,虽多次运用海氏法,均未将异物排出,行气管穿刺、喉镜取出异物方抢救成功。分析应该是颈部屈曲及舌后坠造成气道未打开。所以彻底开通气道,是重中之重,是后续一切抢救的前提。(3)21例次病人均发生于2005-2008年之间,2008年以后的统计资料中无新发窒息病例。分析为抗精神病新药的广泛使用,药物副作用大大减少;以及护理技术提高、预防意识增强所致。

  综上所述,住院精神病患者噎食并不少见,大部分通过手指扣出、倒转头低位叩背、海氏法能抢救成功,部分无效者,应快速采取多枚粗针头气管穿刺;对于异物进入支气管造成窒息者,倒置叩背结合海氏法则是较好选择。早期抢救中气管切开并不容易进行,笔者在多次抢救中体会到,无论何种方式,首先彻底开通气道是重中之重。其次,强调并实施对重点人员的饮食护理、监管对降低噎食发生率效果更佳。

  

作者: 郑贤军,刘 鑫作者单位:116041 辽宁大连,解放军第21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