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2年第12卷第4期

尿液干化法检测需重视镜下检查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尿液干化法检测视镜尿液检验是化验室的常规检测项目,工作量较大。随着计算机的高速发展,尿液自动分析仪在尿常规检查中已广泛应用,这就使得有些工作人员忽视了对尿液沉渣的显微镜检查(以下称镜检),特别是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的尿标本,就漏报了尿里的有形成分。干化学试带条虽然操作快速简便,但容......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尿液 干化法检测 视镜

  尿液检验化验室的常规检测项目,工作量较大。随着计算机的高速发展,尿液自动分析仪在尿常规检查中已广泛应用,这就使得有些工作人员忽视了对尿液沉渣的显微镜检查(以下称镜检),特别是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的尿标本,就漏报了尿里的有形成分。干化学试带条虽然操作快速简便,但容易受外源性物质的干扰,可引起检测结果的错误,出现假阴性或假阳性。因此,在做尿液检验时,对尿沉渣的镜检是非常重要的。

  1材料与方法

  1.1材料对本室2011年1月—6月份的6000份尿液标本进行分析。其中5800份干化法检测与沉渣镜检结果相符,约占96.7%。通过镜检发现干化法阴性结果中,进行沉渣镜检时检出的有形成分见表1。表1沉渣镜检结果

  1.2方法与试剂采用我室Meijer100型全自动尿液干化学分析仪进行检测。每天对仪器进行正常和异常两种浓度的质量控制,保证仪器处于最佳的工作状态,严格操作规程,并在工作人员严格规范、正确的实验操作下进行检测。试剂采用配套试剂。

  2结果

  6000份尿液标本的准确检测率约为96.7%,漏检错检的占3.3%。尿液干化分析仪的应用提供了简便快速的检测方法,检测的正确率也很高,但是对检测不出的尿液里的成分,必须经过沉渣镜检和其他正确的方法做进一步的检测,为临床医生提供准确可靠的结果(见表1)。

  3讨论

  尿试带上含各种特殊试剂的模块,其与尿中相应的化学成分发生颜色变化,颜色深浅与尿中相应物质的浓度成正比,通过尿分析仪对光的吸收和反射作用,来判读模块的颜色,做出阴性或阳性的判断。

  3.1干化学分析仪红细胞的检测为隐血检测。利用红细胞内的血红蛋白中的亚铁血红素有类似过氧化物酶样活性,可使过氧化氢茴香素分解氧化四甲基联苯胺等有关色原,使之呈色。尿隐血主要用于肾脏、泌尿道疾病及其他相关疾病的诊断、治疗。新鲜尿液红细胞形态与泌尿系统的疾病有关,对鉴别肾小球性与非肾小球性血尿有重要的价值。若尿中含有肌红蛋白,可使干化学法隐血测定呈现假阳性结果;尿中含有大量VitC,可竞争性抑制反应,产生假阴性结果。据报道,菌尿也可使结果呈现假阳性[1]。

  3.2白细胞的检测为中性粒细胞酯酶法。单核细胞、淋巴细胞胞质中无酯酶,故干化学白细胞检测只对粒细胞敏感[2]。而尿中VitC或使用大剂量先锋霉素IV、庆大霉素等药物,也会呈现假阴性结果。当尿液标本污染甲醛、或高浓度胆红素、或使用某些药物时,则呈假阳性结果。

  3.3颗粒管型是尿沉渣中有重要意义的成分,其出现往往提示有肾实质性损害。多见急慢性肾小球肾炎、肾小管硬化症、肾盂肾炎、肾移植、急性排斥反应、药物中毒等。

  3.4草酸钙结晶属正常代谢成分,由植物性食物中的草酸经体内的代谢作用,与钙结合成草酸钙,为无毒物质经尿液排出体外。若在新鲜尿液中大量出现并伴有红细胞,又有肾或膀胱刺激症状,多为肾或膀胱结石的征兆。

  3.5上皮细胞来自肾小管、肾盂、肾盏、输尿管和尿道等。生理情况下,可出现少量上皮细胞,当泌尿系统发生病变时可出现大量不同种类的上皮细胞。尿液干化分析仪的应用提供了简便快速的检测方法,检测结果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对可疑标本,必须结合临床分析,经过沉渣镜检和其他正确的方法做进一步的检测,决不能只看尿分析仪的检测结果,而忽视镜检,更不能以干化学法代替镜检法。必须同时进行显微镜检查,为临床提供准确的报告。

【参考文献】
    1顾可梁.尿液检验问题解答.临床检验杂志,1999,17(2):1261.

  2丛玉隆,王淑娟.今日临床检验学.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275.

  

作者: 张艳丽,乔顺义作者单位:050081 河北石家庄,武警河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