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2年第12卷第4期

根治性手术治疗婴幼儿先心病术后胸骨感染18例报告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介绍一种短期治愈婴幼儿先心病术后胸骨感染的手术方法和疗效。方法采用病灶清创,肌皮瓣转移胸部成形的根治性手术,使感染伤口清洗后按无菌伤口一期缝合,术后胸带加压包扎,2周拆线。结果18例胸骨感染的婴幼儿术后有17例一期愈合,1例因术后呼吸困难,心功能不全,胸带无法包扎紧伤口致缝线切割再次......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介绍一种短期治愈婴幼儿先心病术后胸骨感染的手术方法和疗效。方法采用病灶清创,肌皮瓣转移胸部成形的根治性手术,使感染伤口清洗后按无菌伤口一期缝合,术后胸带加压包扎,2周拆线。结果18例胸骨感染的婴幼儿术后有17例一期愈合, 1例因术后呼吸困难,心功能不全,胸带无法包扎紧伤口致缝线切割再次裂开,经换药后重新缝合伤口治愈。结论婴幼儿先心病术后并发的胸骨感染,根治性手术易使伤口短期治愈,是可靠有效的方法。传统的清创缝合手术很难达到此效果。

【关键词】  婴幼儿胸骨感染;先心病术后并发症

  2007年5月—2011年5月间,笔者应邀在北京3家三甲医院的儿童心脏中心,为18例先心病婴幼儿术后并发胸骨感染施行了胸骨感染根治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18例患儿在3家医院(分别为11例,4例,3例)做先天性心脏手术。男10例,女8例;年龄最小39天,最大2岁1个月,平均1岁2个月。2例心脏手术为房缺+室缺修补术,其余16例均为复杂畸形矫治术,其中1例大血管矫治术后因伤口渗血,用纱布及止血胶布压迫止血延迟缝合关胸。术后引流液多,引流管不畅,呼吸困难,剧烈咳嗽等是引起继发感染的主要因素。胸骨感染时间最短1周,最长2个月,18例均经引流、缝合、冲洗等处理。

  1.2手术方法采用根治性手术方式:胸骨及纵隔感染组织彻底清创;转移肌瓣及皮瓣修复残腔,胸部成形;将伤口一期缝合;术后伤口胸带加压包扎1周,2周折线。

  1.3手术结果18例中17例伤口一期愈合,1列因术后呼吸困难,胸带不能固定紧,导致伤口缝线切割再次裂开,经换药一段时间后直接缝合,二期治愈。

  2讨论

  婴幼儿胸骨感染多发于复杂先心病矫治术后。复杂先心病患儿一般身体发育差,体重小,应激能力及机体抵抗力差,手术时间相对较长,术后呼吸循环功能不全均影伤口的愈合。一旦发生胸骨裂开感染,感染中毒症状可加重心肺功能的负担,增加手术风险,应及早处理伤口。婴幼儿胸骨感染的特点是胸骨还没有完全骨化,感染的胸骨边缘病灶较局限,易于清创彻底,清创后的残腔相对小,容易成形修复,术后愈合快。如果伤口短期不能治愈,需长时间使用抗生素,伤口分泌物多,丢失体液和蛋白都会引起一系列不良后果。患儿每次换药时的哭声,对父母及家人是恶性刺激。易引发家长的急躁情绪及担忧,有时还会导致医患关系紧张,所以缩短治愈时间至关重要。婴幼儿胸骨感染行根治性手术治疗比成人更易愈合,效果肯定,是治疗胸骨感染的最佳选择。

  

作者: 高永顺作者单位:100125 北京,北京军区总医院医疗东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