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2年第12卷第4期

手足口病流行特征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手足口病(hand-foot-and-mouthDisease,HFMD)是全球性传染病。自2008年3月在中国安徽阜阳市出现HEV71引起的手足口病流行并出现多名患儿死亡以来,手足口病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目前手足口病的病原体以肠道病毒71型(EV71)和柯萨奇病毒A组16型(CoxA16)为主,两者常相伴引起手足口病的暴发和流行。本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手足口病(hand-foot-and-mouth Disease , HFMD)是全球性传染病。自2008年3月在中国安徽阜阳市出现HEV71引起的手足口病流行并出现多名患儿死亡以来,手足口病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目前手足口病的病原体以肠道病毒71型(EV71)和柯萨奇病毒A组16型(CoxA16)为主,两者常相伴引起手足口病的暴发和流行。本文就手足口病的流行特征进行了综述。

【关键词】  手足口病;流行;特征

  手足口病(hand-foot-and-mouth Disease , HFMD)是由多种人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症状,少数患者可出现无菌性脑膜炎、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神经源性肺水肿和心肌炎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可导致死亡[1]。因其在许多国家及地区发生过多次较大规模的暴发和流行,并引起一定数量儿童的死亡,现已成为危害儿童健康的重点传染病之一。中国自2008年3月在安徽阜阳市出现HEV71引起的手足口病流行并出现多名患儿死亡以来,手足口病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08年5月2日被纳入丙类传染病管理。人是肠道病毒的唯一宿主,患者和隐性感染者均是本病的传染源。肠道病毒可经胃肠道(粪-口途径)传播,也可经呼吸道(飞沫、咳嗽、打喷嚏等)传播,亦可因接触患者口鼻分泌物、皮肤或黏膜疱疹液及被污染的手及物品等造成传播[1]。人对人肠道病毒普遍易感,大多数成人以隐性感染为主,儿童则多表现为显性感染。有研究显示[2],在手足口病聚集性患者疫情中,EV71和CoxA16感染所致的儿童手足口病显性和隐性感染比例分别为1:1.6、1:2.2。一般感染后均可获得长期而牢固的型特异性免疫,但不同型别的病毒感染后诱导的特异性免疫缺乏交叉保护力。

  1手足口病的病原学

  特征手足口病是儿童常见的一种急性传染病,由人肠道病毒(HEV)引起,已知的引起手足口病的病原体有20余种。肠道病毒适合在湿、热的环境下生存与传播,在4℃可存活1年,-20℃可长期保存,在外环境中可长期存活[1]。近年来的流行病学资料显示[2~5],小RNA病毒科肠道病毒属的柯萨奇病毒A组16型(CoxA16)和肠道病毒71型 (EV71)是手足口病的主要病原,两者常相伴造成手足口病的流行,而死亡和重症病例均以EV71型为主[4]。致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在发病前数天潜伏期内患者咽拭子与粪便就可检出,即开始有较强的传染力[6]。EV71型和CoxA16型患者病后排毒周期可长达6周以上,病后第3周EV71型患者粪便病毒核酸阳性率仍接近于50%,多数患者超过管理时限后还有可能向外环境排出病原体[7]。因此,病愈后的患者隔离期限是否需要延长值得探讨。

  2手足口病的流行病学特征

  2.1流行概况2007—2008上半年我国安徽、广东、河北、浙江、山东、湖南、香港等地均有较大规模的手足口病流行,2008年5月份达到报告病例17万多例,死亡40例[8] 。很多地区出现手足口病的局部暴发,主要是由EV71和CoxA16引起[9,10],而几起严重的手足口病疫情均由EV71引起[10]。手足口病聚集性疫情是手足口病流行的主要方式之一,聚集性疫情主要发生在幼托机构[11]。根据卫生部报道,我国2007年共有83 344例手足口病患者,死亡17例;2008共有488 955例手足口病患者,死亡126例;2009共报告1 155 525例患者,死亡353例;2010共报告1 795 336例手足口病患者,死亡888例,流行呈逐年增加的趋势。

  2.2发病的高峰多为夏秋季手足口病全年均可发生,一般5~7月为发病高峰,但由于地理位置、气候等原因,各地报告的发病高峰不尽相同。聊城市2008年1~3月无手足口病病例报告,高发季节在5~9月份,占发病总数的89.77%[12]。2009年广东省手足口病聚集性疫情在2~12月均有报告,4~6月呈现聚集性疫情报告起数高峰(70.97%)[11]。襄阳市襄州区2008~2009年全年均有手足口病病例发生,3~7月为流行期,高峰期为4~5月[13]。

  2.3儿童是手足口病的高危人群不同年龄组均可感染发病,以5岁及以下儿童为主,尤以3岁及以下儿童发病率最高。聊城市东昌府区对2008年1017例手足口病患儿的调查分析结果表明,手足口病年龄分布主要分布在0~4岁年龄组的婴幼儿,占全年发病总数的97.5%[12]。襄阳市襄州区2008~2009年手足口病以5岁以下婴幼儿居多,占97.5%[13]。主要原因可能为该年龄组儿童抵抗力低、幼托儿童相互接触密切、室内空气流通较差,易引起交叉感染。发病男性多于女性[12,13],可能与男孩喜好运动、接触密切频繁、相互传染的机会大有关。

  2.4手足口病农村及城市均有发生聊城市东昌府区对2008年统计显示农村患儿较多,可能与日常生活中没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没有流动性洗手设施,不能做到饭前、便后及时洗手和环境卫生差有关[12]。2009年济宁市市中区位于城市中心的幼儿园手足口病聚集性发病的幼儿园数和聚集性病例数均明显高于市中区的乡镇[14]。2009年广东省手足口病聚集性疫情分析也表明[11],在珠海、佛山等发达城市的手足口病报告较多。分析原因与辖区内城市人口密度高、幼儿园儿童相对数量多、托幼儿童集居生活有关[15,16]。而且部分幼儿园由民用住房改建,洗手、蹲厕等卫生设施严重不足,单位面积内儿童密度大,极易致手足口病等传染病在园内传播[11]。因此,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应与教育部门加大对幼托机构的卫生监管力度,幼托教师要带领和监督幼儿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以降低手足口病等传染病暴发蔓延的风险。

  3手足口病重症病例和死亡

  病例的危险因素 手足口病死亡病例一个突出特点是进展快,从发病到死亡多不超过1周,目前尚无有效疫苗和针对性治疗措施。有研究资料表明[17]:居住地为农村、城乡结合、初诊诊断为HFMD、发病前1个月接种疫苗均为保护因素;初诊在村(个体)诊所、初诊在乡镇(社区)医院、使用吡唑酮类退热药(氨基比林、安乃近、保泰松等)、村(个体)诊所使用糖皮质激素、乡镇-乡村两级医疗机构使用抗生素均为危险因素。警示抗生素在基层医疗机构或诊治早期HFMD时急需规范使用。因此,要加强对基层医师,特别是村医相关诊疗知识的培训,以减少死亡病例的发生。

  4聚集性手足口病的报告

  滞后聚集性手足口病定义[1]:1周内,同一托幼机构或学校等集体单位发生5例及以上手足口病病例;或同一班级(或宿舍)发生2例及以上手足口病病例;或同一自然村发生3例及以上手足口病病例;或同一家庭发生2例及以上手足口病病例。手足口病预防控制指南(2009版)规定[1]:托幼机构和学校、医疗机构发现手足口病聚集性病例时,应以最快的方式向县(区)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有资料显示[11],有92.45%的手足口病聚集性疫情报告时间滞后于疫情高峰时间,手足口病聚集性疫情以疾控中心主动搜索发现报告为主,幼托机构及医疗机构报告的疫情不足20%。表明有必要加强幼托机构及医疗机构手足口病聚集性疫情报告的培训,以提高其主动报告意识,使手足口病疫情得到及时有效控制。

【参考文献】
    1卫生部.手足口病预防控制指南(2009版).2009-06-04.

  2李亮,朱凤才,史智扬,等.江苏省手足口病病原学流行特征分析.中华预防医学杂志,2010,44(7):676-677.

  3罗燕,陈媛,周爱华,等.邵阳市首次检出福4c志贺菌(新菌型).实用预防医学,2006,13(4):1021-1022.

  4黎薇,郭雪,曾汉日,等.2008—2009年广东省手足口病病毒分离和鉴定.华南预防医学,2010,36(3):25-27.

  5李崇山,丁晓光,王晓红,等.上海市2008—2009年手足口病病例病原学与分子流行病学研究.中国疫苗和免疫,2010,16(5):414-417,434.

  6李兰娟.手足口病.杭州: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2008:25-229.

  7何义林,张翔,查杰,等.手足口病患者愈后粪便中肠道病毒核酸检出状况分析.中华预防医学杂志,2011,45(12):1073-1076.

  8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监测和信息服务中心.2008年5月中国甲乙丙类传染病疫情动态简介.疾病监测,2008,23:334.

  9陆一涵,姜庆五.人肠道病毒71型与手足口病.疾病控制杂志,2008,12(3):183-188.

  10蒋露芳,居丽雯,杨吉星,等.2008年上海及周边地区婴幼儿手足口病病原学研究.中华传染病杂志,2009,27(7):408-412.

  11孙立梅,邓爱萍,康敏,等.2009年广东省手足口病聚集性疫情流行特征分析.华南预防医学,2010,36(2):1-4.

  12杨金凤.聊城市东昌府区1017例手足口病患儿的调查分析.中华预防医学杂志,2010,44(3):271-272.

  13李苌辉,刘光定,陈向云.襄阳市襄州区2008-2009年手足口病流行趋势分析.华南预防医学,2011,37(5):55-56.

  14段世彬,任立全,时忠明.2009年济宁市市中区幼儿园手足口病聚集性病例发病分析.华南预防医学,2010,36(2):37-39,41.

  15陈德颖,林向利,杨正辉.利用国家疾病监测信息管理系统开展手足口病监测报告.疾病监测,2006,21(8):435-442.

  16张诗琴,贺小卫,王蕾.烟台市区688例手足口病流行病学分析.中国初级卫生保健,2008,22(11):53-54.

  17徐巧华,高立冬,黄威,等.湖南省手足口病病例死亡的危险因素.中华预防医学杂志,2011,45(10):904-908.

  

作者: 陈晓玲(综述),温绘椿(审校)作者单位:546700 广西蒙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