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2年第12卷第4期

老年抑郁患者认知功能与IL-1β水平相关性研究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老年抑郁患者的认知功能与血清细胞IL-1β水平之间的联系。方法对30例老年抑郁症患者和25例健康者分别进行HAMD和MoCA评定,同时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检测血清IL-1β的水平,并对所检测的结果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与健康对照组相比,老年抑郁患者MoCA评分显著减低而IL-1β水平显著升高(Ps0。结......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老年抑郁患者的认知功能与血清细胞IL - 1β水平之间的联系。方法对30例老年抑郁症患者和25例健康者分别进行 HAMD和MoCA评定,同时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检测血清IL - 1β的水平,并对所检测的结果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与健康对照组相比,老年抑郁患者MoCA评分显著减低而IL - 1β水平显著升高(Ps<0.05),Spearman相关分析显示两者呈明显负相关(P<0.05)。结论免疫系统激活参与老年抑郁症的发病过程,血清 IL - 1β水平升高是损害认知功能的重要因素。

【关键词】  抑郁症;白细胞介素- 1β;认知

  【Abstract】ObjectiveTo study cognitive function and its correlation with cellular immunity changes of IL-1βin elderly depressed patients.Methods30 depressed patients and 25 healthy subjects were assessed by the Hamilton rating scale for depression (HAMD) and the Montreal Cognitive Assessment (MoCA), and their serum levels of plasma interleukin -1 beta ( IL -1β) were measured with ELISA. Meanwhile,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MoCA and IL -1βwas performed.ResultsCompared to the healthy subjects, the elderly depressed patients showed significantly low scores of MoCA and high level of IL -1β, and the score of MoCA was negatively correlated with the level of IL -1βin the elderly patients. ConclusionAn activation of the immune- inflammatory system is involved in the pathophysiology of elderly depressive disorders, and the elevated IL -1βlevels was the main factors in impairment of cognitive function.

  【Key words】depression; interleukin - 1 beta; cognition

  已有研究提示,抑郁症患者的认知功能存在明显缺损,其中以注意、记忆能力降低和认知歪曲尤为突出[1]。一般认为年龄越大,认知功能损害范围越广、程度越重。细胞因子在抑郁症的发病中起重要作用[2],但细胞因子(如IL - 1β)与认知功能损害之间是否存在相关性,尚无一致结论。因此,本文探讨了老年抑郁患者认知功能与血清IL - 1β水平之间的关系。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

  1.1.1抑郁症组为本院2010年3月—2011年5月间新入院的患者,符合 DSM - IV 抑郁发作诊断标准,汉密顿抑郁量表(HAMD) 17 项总分 > 18分,入组前2周未服用任何抗抑郁药物、抗精神病药物、镇静安眠药物以及其他影响认知功能的药物;且排除严重躯体疾病及自身免疫性疾病。共30例(女20例 / 男10例);年龄(68.25±5.30)岁;文化程度(12.28±4.06)年;本次病程14~280天,平均(61.16±59.29)天。

  1.1.2对照组为体检者,共25例(女17例 / 8男例);年龄(66.26±6.05)岁;文化程度(11.35±3.72)年;也无严重躯体疾病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等。上述两组之间性别、年龄和文化程度差异均无显著性(P> 0.05) 。

  1.2方法

  1.2.1抑郁程度采用汉密尔顿抑郁量表17(HAMD-17),在充分解释测试目的并取得被试者同意与合作的前提下,由经培训的临床医师根据与患者面谈检查和知情人提供的信息评定,并记录HAMD-17分值。

  1.2.2认知功能评定MoCA的检测包括视空间与执行能力、命名、记忆、注意、语言流畅、抽象思维、延迟记忆、定向力8方面的内容,共计30分。

  1.2.3血清IL - 1β测定订购美国DSL公司生产的人IL - 1β试剂盒,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测定。患者入组后,于次日晨6点空腹抽取静脉血5ml,未抗凝,离心,吸取上层血浆,置于-80℃低温保存,待标本收齐后一起检测。

  2结果

  2.1老年抑郁症患者和健康对照的认知功能和血清IL - 1β比较 老年抑郁症组的MoCA总分明显低于健康对照组(P<0.05), 说明老年抑郁患者存在明显认知功能损害。同时,老年抑郁组血清IL - 1β水平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见表1。表1两组之间IL - 1β和认知功能的比较

  2.2老年抑郁患者认知功能与影响因素的Spearman相关分析老年抑郁患者MoCA分值与年龄、HAMD-17分值和IL-1β水平存在明显的负相关(P< 0.05),相关系数分别为-0.339、-0.660和-0.807。见表2。表2老年抑郁患者认知功能与相关因素分析

  3讨论

  对细胞因子与抑郁症的研究较多,各研究所选取的细胞因子不同,所得结论也不尽相同[3]。目前研究认为抑郁症患者血清中IL-1β水平升高,可能伴有免疫系统激活[4~6]。本研究中老年抑郁患者IL-1β水平显著高于对照组,表明IL-1β参与了老年抑郁症的发病。其机制可能是因为IL - 1β主要是由巨噬细胞、NK细胞和 B 淋巴细胞等产生的前炎症细胞因子。而前炎症细胞因子及糖皮质激素的过度分泌,可导致脑内 NE和5- HT系统功能障碍,从而引起抑郁[7]。并且研究发现IL-1β水平与抑郁症的严重程度呈正相关[4]。患者经4周抗抑郁治疗后,病情缓解IL-1β水平下降至正常[5]。说明IL-1β是与抑郁状态相关联的。本研究中老年抑郁患者IL-1β升高与抑郁程度呈正相关,也支持上述观点。但也有研究结果显示,抑郁患者IL-1β的水平与抑郁程度之间并无关联[6]。关于IL-1β与认知功能之间的关系,既往研究尚无统一结论。有研究报道老年患者术后出现认知功能障碍者血液中IL-1β与对照组相比无统计学差异[8]。但动物实验发现,糖尿病大鼠认知功能受损,其海马组织IL-1β表达均显著增高,且认知功能损害程度与IL-1β呈正相关[9]。本研究中老年抑郁患者认知功能与IL-1β水平呈显著负相关,IL-1β水平越高认知功能越差,高度提示IL-1β可损害患者的认知功能。IL-1β损害认知功能的机制可能与其激活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HPA)有关。HPA轴兴奋,皮质醇水平增高,会扰乱海马及前额皮层功能。而认知功能的形成主要定位于海马及前额皮层,该处功能紊乱从而形成偏向性的认知模式,且糖皮质激素升高可加重认知障碍[10]。另外,影响抑郁患者认知功能的因素还有病情的严重程度以及患者的年龄等。有研究认为抑郁程度越重则认知功能越差[11,12]。但也有研究认为影响认知功能的主要因素是年龄。将两组不同年龄的女性患者进行记忆能力的比较,结果发现青年组抑郁发生率明显高于老年组(63%/41%),但是老年组的记忆功能下降却显著高于青年组(43%/18%),这一结果表明记忆力的衰退与年龄因素有关而不是抑郁[13]。本研究结果显示认知功能与抑郁程度和年龄均有一定程度的负相关,抑郁程度越重、年龄越大则MoCA得分越低(表明认知损害越重)。从相关系数来看,老年抑郁患者的认知功能可能受IL-1β的影响最大,抑郁程度次之,而年龄则不是主要的影响因素。

【参考文献】
   1徐晔,陈晋东. 首发与复发性抑郁症患者认知功能的比较. 神经疾病与精神卫生,2008,8 (2):101-105.

  2祝卓宏,刘协和. 白细胞介素与抑郁症的发病机制.国外医学·精神病学分册,2000,10 (4) :244-245.

  3Dowlati Y, Herrmann N, Swardfager W, et al. A meta-analysis of cytokines in major depression . Biol Psychiatry, 2010,67(5):446-457.

  4Levine J, Barak Y, Chengappa KN, et al. Cerebrospinal cytokine levels in patients with acute depression. Neuropsychobiology ,1999,40 (4) :171-176.

  5杜爱玲, 王长虹, 杨世昌. 抑郁症患者血清IL-1β、IL-6水平及认知行为干预的研究. 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 2007,15(9):828-829.

  6王从杰, 宋波,周娟,等. 抑郁症患者血清白细胞介素-1β,6 的水平及其发病机制的对照研究. 四川精神卫生, 2004,17(2): 65-66.

  7陈群,罗小年. 抑郁症病人细胞因子的产生与治疗反应. 国外医学·精神病学分册,2002,29 (3) :147-150.

  8杨泽勇,徐莹华,费凤英,等. 老年患者术后认知功能障碍与IL-1β、IL-6和TNF-α的表达. 临床麻醉学杂志, 2010,26 (9):764-766.

  9蔡志友, 晏勇, 张骏,等. 糖尿病大鼠认知功能及海马组织GFAP、IL-1β、TNF-a和Aβ表达.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2009, 29(2):130-134.

  10Sandi C, Richter-Levin G.From high anxiety trait to depression: a neurocognitive hypothesis. Trends Neurosci,2009,32(6):312-320.

  11Gould NF, Holmes MK, Fantie BD, et al. Performance on a virtual reality spatial memory navigation task in depressed patients. Psychiatry, 2007, 164(3):516-519.

  12McDermott LM, Ebmeier KP. A meta-analysis of depression severity and cognitive function. Affect Disord, 2009, 119(1-3):1-8.

  13Pokorski M, Siwiec P. Depression and memory: a comparative study of young and old women. Physiol Pharmacol, 2008, 6(suppl):573-578.

  

作者: 刘灿作者单位:200023 上海,上海市卢湾区顺昌医院内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