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2年第12卷第5期

部队训练机构学兵训练伤发生原因分析及预防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部队训练机构学兵训练伤原因分析预防在日常训练中,由于参训者对训练伤认识不够,致在使军事体能训练时训练伤现象时有发生,影响正常的教学训练,严重者可导致终身疾患。为了有效地预防军事体能训练中出现训练伤,我们结合基地学兵体能训练特点和规律,对训练伤发生的原因进行分析,并提出预防......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部队训练机构 学兵训练伤 原因分析 预防

  在日常训练中,由于参训者对训练伤认识不够,致在使军事体能训练时训练伤现象时有发生,影响正常的教学训练,严重者可导致终身疾患。为了有效地预防军事体能训练中出现训练伤,我们结合基地学兵体能训练特点和规律,对训练伤发生的原因进行分析,并提出预防训练伤的原则,与大家共同探讨。

  1 原因分析

  在军事体能训练过程中,常见的运动损伤有:擦伤、挫伤、肌肉拉伤、关节韧带损伤、髌骨劳损、脱臼、骨折、胫腓骨疲劳性骨膜炎、脑震荡等。这些损伤造成的原因是很复杂的,每种损伤也各有它的发生原因。但归纳起来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1.1 技术动作错误

  技术动作错误是引起运动损伤的原因之一。正确的技术动作是合理的,是符合人体活动姿势的要求的。如果技术动作错误,容易使身体受到损伤。在军事体能训练过程中,有些学兵只要求自己完成动作或只要求自己有好的成绩,而不重视动作姿势是否正确。在练习过程中没有充分地稳定肌肉力量群来完成动作,以致发生主动或被动肌群损伤;也有学兵因为长期错误的技术训练动作造成了身体某部位不应有的沉重负荷,使该部位组织变性,失去了组织应有的弹性和韧性,降低了组织的负荷能力,这就容易发生运动损伤。如在跳远时,由于动作不正确,两脚掌不是同时落地,使地面的反作用力不是均匀地承担在两个跟腱上,久而久之就会造成单侧跟腱劳损变性,当受到外在较大的爆发力时,跟腱就会受到损伤。

  1.2 动作粗暴,违犯规则

  在体育比赛和体能训练过程中,都有相应的规则。这些规则是为了保证运动员或学兵在比赛和训练过程避免损伤的基本保障。但并非每个学兵都能正确理解和遵守规则。因此,在比赛或训练中,对规则不完全理解,导致在运动中受到伤害,既伤到自己又害到别人。如在蓝球比赛中,为了有好的表现,不惜做出推人、撞人、拉人等粗暴动作,致使别人受到创伤,同时自己也受到擦伤、扭伤等伤害。

  1.3 准备活动不足或带伤训练

  每项运动开始之前都要进行热身运动,也就是做准备活动。准备活动的目的是使身体慢慢进入运动状态,为正式的教学训练内容做好准备。但有些学兵的准备活动不够充足,致使肌肉没有得到充分的舒展,韧带没有充分拉伸。当进入正式教学训练内容时,由于负荷量增大,而人体的呼吸系统、循环系统、肌肉的承担负荷都还没有进入运动状态,就容易导致运动损伤。如上篮球课时,准备活动不充分,韧带没有充分拉开,各大关节没有充分活动开,这时如果激烈拼抢,就会导致韧带拉伤、关节扭伤,出现扭腰、扭脚踝等。再有就是带伤运动,有些队干部或学兵认为一些小伤可以坚持训练,结果可能导致更严重的损伤。一旦受伤,伤就存在,不管它是大是小。伤的出现就是向身体提出警告,如果忽视它继续运动,受伤的地方就在强迫之下勉强运动,就会导致更严重的损伤,此时再加以重视,可能就为时已晚了。如篮球课上,碰撞、扭伤是不可避免的。有些学兵在运动中不小心扭伤了脚,却对此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继续运动,损伤的韧带被迫超负荷运转,结果发生韧带撕裂、断裂,追悔莫及。带伤病坚持训练是件好事,但教员上课时要做到心中有数,在训练科目及运动量上,对带伤学兵予以考虑。

  1.4 精神紧张或疲乏

  人在精神紧张时,思想就会混乱,行动会变得迟缓,肌肉也会“僵硬”。此时进行训练,运动损伤也就在所难免了。因为此时的精神并不能集中到训练上来,精神分散必定导致失误的出现,意外的发生。  疲乏也容易导致运动损伤。疲乏时,人的精神处在松散的状态,四肢软弱无力,血液中乳酸含量高,供氧能力下降,此时若再继续运动,体力不能跟上,技术动作变形,冒冷汗,神经反映速度减慢,易发生运动损伤,严重者会休克。

  1.5 思想麻痹或对运动损伤的认识不足

  运动损伤的发生,常与教员和学兵对预防运动损伤的意义认识不足或思想麻痹大意有关,存在着某些片面认识。平时在体能训练中对安全教育重视不够,没有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发生运动损伤后,也不认真分析原因,吸取教训,以致损伤事故不断发生。如在双杠上做一个简单的摆动动作,如果学兵安全意识淡薄,教员也不多加注意,学兵不认真,这样就很容易脱手从杠上摔下造成损伤。

  1.6 场地器材不良或保护帮助不足

  场地是体能训练中必不可少的设施。运动场地不平,有小碎石或杂物;跑道太硬或太滑;沙坑没掘松或有小石子等因素都有可能导致潜在的危险,学兵在不良的环境中进行运动,易造成损伤。场地、器械也不可忽视。器械的锻炼功能是依据运动解剖学和力学原理设计的,看似简单,其实不然,在没有指导的情况下进行训练,盲目模仿他人练习,易引起损伤。器械维护不良或年久失修,表面粗糙或有裂痕;器械安装不牢或放置位置不妥;缺乏必要的防护用具,没有足够的保护存在;运动时的服装、鞋袜不符合运动要求,等等,各种各样的小问题都有使学兵发生运动损伤的可能。因此,我们在体能训练中,不能忽视这些细节的问题,要给学兵一个安全、和谐的训练环境。

  1.7 意外损伤

  意外是不可预见的,存在着一定的偶然性。意外的损伤会让人有始料未及的感觉,但仔细看来,却也存在一定的必然性。如不良的天气影响,气温过高易引起疲劳和中暑;气温过低易发生冻伤,或因肌肉僵硬,身体协调性降低而引起肌肉韧带损伤;潮湿高温可导致肌肉痉挛或虚脱;光线不足不仅影响视力,而且使兴奋性降低、反应迟钝,等等,这些因素都可能导致意外损伤。

  2 预防原则

  军事体能训练是依据教学大纲的要求设置,是提高学兵身体素质的一门实践性课程,是增强部队战斗力的重要因素。通过教学训练,使学兵学会科学锻炼身体的方法,掌握军事体能训练的基本技能,养成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我们在进行体能训练时,应该积极预防运动损伤,进行科学锻炼。预防的原则是综合性的,这在军事体能训练中非常重要,在军事训练过程中,减少运动损伤,应遵循以下原则。

  2.1 加强思想教育

  平时要加强安全运动教育。在体能训练中克服麻痹思想,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保证体能训练安全进行。

  2.2 加强保健指导

  平时要加强体育卫生保健知识的宣传教育,增强学兵的自我保健意识,提高遵守体育卫生要求的自觉性。学兵了解了体育运动的基本知识,运动时会更加注意,运动损伤也就能得到预防。

  2.3 注意运用正确的技术动作

  任何一个运动项目都有它特定的基本要求。熟练地掌握基本技术不仅可以促进运动成绩的提高,增进体质,而且对预防运动损伤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为,错误的技术动作和不规范的技术要求是造成损伤的主要原因。如在铅球训练,只是一心把球投出去,而不去想技术要领,在投掷中就很容易使肩、肘关节受损,如果想到了技术要领,全身协调用力把球掷出,不仅不会受伤,还能获得理想的成绩。

  2.4 加强运动前的热身,做好准备活动

  在正式训练前,都应有适当的热身。热身的内容要与训练内容接轨。热身活动可以提高中枢神经的兴奋性,克服肌体活动的生理惰性,为正式训练打下好的基础。热身时,我们应循序渐进,运动量以身体感到发热,微微出汗为宜。在适当的热身后就可以在正式的内容中施展拳脚。

  2.5 运动后的按摩放松

  按摩可以通过刺激人体体表部位或穴位来提高或改善人体生理功能、消除疲劳和防治疾病。因此,在运动后用按摩的方法放松,能使疲劳很快消除。  在军事体能训练中运动损伤时常出现,为此,我们要在运动器械、设备的管理;体育保健知识的教育;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遵守体能训练要求等方面着手。从而使军事体能训练中的损伤减少,让军事体能训练发挥其真正作用。

  

作者: 崔 光作者单位:071000 河北保定,解放军95866部门诊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