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2年第12卷第5期

心理护理在分娩过程中的重要性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在正常分娩过程中,产妇的精神状态是否和医护人员密切配合,与能否顺利分娩有很大关系。医护人员的积极态度、耐心细致的医护作风、正确的心理护理能为产妇提供情绪支持,是促使产妇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及其与护理人员密切配合的关键因素。根据产妇不同的心理状态及分娩的不同时期,给予适时的心理护理,对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在正常分娩过程中,产妇的精神状态是否和医护人员密切配合,与能否顺利分娩有很大关系。医护人员的积极态度、耐心细致的医护作风、正确的心理护理能为产妇提供情绪支持,是促使产妇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及其与护理人员密切配合的关键因素。根据产妇不同的心理状态及分娩的不同时期,给予适时的心理护理,对减轻产妇疼痛,缩短产程,利于产后恢复,促进母乳喂养,保证母婴健康有着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  产妇;心理;分娩过程;心理护理

  妊娠是妇女一生中的重要阶段,分娩更是妇女生命活动中的一个重要的生命体验。分娩过程不仅受到生理因素的影响,还受到社会心理等因素的影响,而产妇的心理状态尤为重要[1]。孕产妇心理因素对分娩期生物学指标的影响,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目前多采用缩宫素和手术的方式缩短产程,加速分娩,减少产后出血,但这些措施给产妇带来了一定的痛苦和不良反应。采用信息疗法、认知疗法、松弛疗法等方法,加强心理护理,对促进产程,调节产妇的焦虑水平,增强孕产妇的信心和自我控制感,使产妇密切配合产程进展,缩短产程、减少产后出血量和难产的发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2]。分娩过程分三个产程,即:从规律宫缩开始到宫口开全为第一产程,从宫口开全到胎儿娩出为第二产程,从胎儿娩出到胎盘娩出为第三产程。在分娩过程中对产妇进行积极、正确的心理护理,使其情绪稳定,精力充沛,对保证母婴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因心理因素造成的难产是十分必要的。

  1 心理分析

  由于产妇的性格、文化程度、家庭状况、孕产次的不同,所以在分娩过程中,产妇的心理状态及其需求也不尽相同。

  1.1 紧张恐惧的心理

  临产前产妇的心理十分复杂,对分娩过程本身是否安全也很紧张,有的初产妇对分娩过程不太了解,对宫缩疼痛不能忍受,加上环境陌生,会产生恐惧心理,甚至大喊大叫,消耗过多的体力能量,造成宫缩乏力,产程过长,或缺氧,血压升高,甚至危及母婴生命。

  1.2 烦躁不安的心理

  由于传统观念的影响,产妇在忍受阵发性宫缩疼痛的同时,一方面期待着尽快结束分娩,另一方面对自己能否平安顺利的分娩,感到忧心忡忡和烦躁不安。另外还有一种情况,产妇在住院时由于各种原因,隐瞒其婚前做过人流手术甚至是多次人流手术病史者,担心对此次分娩有不良影响而感到不安。

  2 心理护理

  首先,医护人员的形象、语言和行为都直接影响产妇的心理状态。良好的医护形象会使产妇产生信任感和安全感。多数孕妇,特别是初产妇,由于生理、心理方面的改变,会使她们产生一定的压力,从而对分娩产生焦虑。因此她们比以往更渴望关心,特别是医护人员的特殊体贴和照顾。医护人员要仪表端庄,态度亲切和蔼,动作轻巧柔和,操作准确,尊重产妇,热情接待,以礼相待,并为其保守秘密,同时保持整洁、舒适的环境。解释和指导时要耐心,表现出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极强的责任心,根据产妇不同的心理状态及分娩的不同时期,给予适时恰当的心理护理。

  2.1 第一产程心理护理

  第一产程历时较长,且体力消耗较大。如产妇又缺乏必要的临床知识,会对宫缩痛产生恐惧而影响休息,易导致宫缩乏力,产程延长,宫颈扩张减慢,甚至引起宫颈水肿。产程延长也会引起胎儿窘迫,所以针对可能发生的情况,助产人员在进行护理过程中,通过亲切交谈,了解她们的思想状况,了解她们对妊娠分娩生理常识的掌握情况,以便在分娩过程中有针对性地进行护理。

  2.1.1 担心医疗水平和分娩安全的心理干预-信息疗法

  护士产前访视时,要向孕产妇介绍产科医生、助产士和护士的资历、技术水平,产房的环境和设备,介绍分娩的整个过程及有关分娩过程中配合的注意事项,介绍其他产妇顺利分娩的实例,必要时协助孕产妇参观产房,帮助孕产妇获得分娩前后的知识,让孕产妇感到自己受到医院的重视,满足其自尊。

  2.1.2 疼痛的心理干预-认知疗法

  护士告诉产妇分娩是在周密的监护下进行的,包括产妇的呼吸、心率、血压、血氧饱和度监测和胎心监测,分娩是一个正常的生理过程,疼痛是由子宫收缩引起的,宫缩时不要烦躁慌张、大喊大叫,产房设有背景音乐,可借助优美的音乐,得到适当的调整和放松,以过来人的身份与产妇交流,告知产妇宫缩的阵痛是可以耐受的。

  2.1.3 焦虑、抑郁的心理干预-松弛疗法

  松弛疗法是在专人的指导下由产妇自行控制,通过固定的程序,使产妇全身发生条件反射性松弛反应。其原理是降低交感神经系统的活动水平,减低骨骼肌的紧张及减轻焦虑紧张的主观状态。具体有9个步骤,(1)收缩肌肉:脚-腿-骨盆底-手-胳膊-肩-脸,几秒钟后放松;(2)收缩右胳臂,放松左胳膊,全放松;(3)收缩右腿,放松左腿,全放松;(4)收缩左胳臂,放松右胳臂,全放松;(5)收缩左腿,放松右腿,全放松;(6)收缩右胳臂、右腿,放松左胳臂、左腿;(7)收缩左胳膊、左腿,放松右胳臂、右腿;(8)收缩双胳臂,放松双腿;(9)收缩双腿,放松双胳膊。此疗法的指导语多采用暗示性松弛语言,如:“舒适地躺好,放松”,“好,很好!”等。除接受上述心理护理外,产妇同时也接受常规的生理护理。 对吵闹不安的产妇,体质弱、宫缩无力和因精神过度紧张而导致宫颈扩张进展缓慢的产妇,除采用上述方法外,要更加热情、细心、耐心地照护和安慰,并激发其对美好未来的追求,使其增加信心和耐心。并指导其做深呼吸调整节奏,产生有效的宫缩。指导或帮助其按摩下腹部及腰骶部,以减轻症状,避免过多地消耗体力。鼓励产妇利用宫缩的间歇时间,少量多次进食易消化营养丰富的食物,供给足够的饮水,说服产妇尽量休息,对产程进展将会更为有利。若助产人员以理解的态度做好周全的服务,如擦汗、喂水、抚摸等,产妇就会消除恐惧心理,树立坚定信念,配合医护人员,安全进入第二产程。

  2.2 第二产程心理护理

  第二产程历时较短,此期间产妇的宫缩强度大,持续时间长,间歇时间短,此时胎先露已降到棘下,通过对盆底的压迫迫使产妇产生反射性便意。助产人员要更加和颜悦色,忙而不乱,熟练果断,同时不断给予精神上的安慰与解释,给产妇安全的感觉,再加上行之有效的助产操作。应协助产妇采取正确体位,排空膀胱,常规消毒,指导产妇正确使用腹压,促进胎儿下降至娩出。宫缩间歇时,全身肌肉放松,安静休息,等待下次宫缩时再做屏气。每次宫缩时都要鼓励产妇,给产妇信心,使产妇对我们更加信赖。以取得密切配合,保证胎儿顺利娩出。在胎头娩出时嘱产妇以呼吸深浅调整腹压强度,避免因急产而造成会阴的严重损伤。在第二产程中少数产妇产生宫缩乏力,腹压不足,除适当用药物调整宫缩外,还应安慰产妇,使其增强信心,嘱其消除顾虑,恢复体力,以等候并很好地配合宫缩,应用腹压娩出胎儿。

  2.3 第三产程心理护理

  胎儿娩出后多数产妇已筋疲力尽,此时可嘱产妇休息。有些产妇可出现情绪激动,表现为沮丧或兴奋,这两种情况可直接通过大脑皮层,影响其对子宫收缩的调节,导致宫缩乏力而大出血。此期,一方面给予子宫收缩剂加强宫缩,预防产后出血的发生。另一方面对产妇进行安慰,嘱其不要过分激动,从而避免因情绪波动而导致产后出血。因此,要密切观察产妇的血压、脉搏、出血情况及软产道的裂伤情况。如新生儿有异常情况,应及时处理,但要避开产妇,以免增加其精神负担。胎盘娩出后,做好相应的处理。让母婴肌肤接触,向产妇介绍有关母乳喂养的知识,同时给产妇换好会阴垫,保暖,提供易消化、营养丰富的饮食,帮助患者恢复体力,稳定情绪。

  3 小结

  分娩是妇女生命活动中的重要事件,分娩使孕产妇经历了一次非常强烈的躯体和情感体验,是一次强烈的生理、心理应激过程[3]。 但由于分娩过程中存在许多不测和不适,特别是宫缩时剧烈的疼痛使产妇的应激反应加剧,表现为紧张和恐惧变强,对分娩产生焦虑和抑郁。而分娩期不良的心理因素如焦虑、抑郁等与宫缩乏力、疼痛敏感、产程延长等密切相关。因此,分娩过程中正确的心理护理及技术指导是保证产妇顺利分娩的关键。多年的临床实践证明,加强产时的心理护理,可降低孕产妇的心理应激程度,维持分娩过程中生理指标的稳定,降低对疼痛的敏感性,减轻孕产妇的焦虑、抑郁等情绪,可明显缩短产程,减少出血量和难产的发生。利于顺利分娩和产后恢复,提高围生期保健的质量。在护理管理中强调以患者为中心的护理模式,妇产科护理人员应具备丰富的临床心理护理知识、心理品质和经验,在整个妊娠期,尤其是分娩期对孕产妇进行适时、适当的心理护理,开展家庭式产房,全程陪伴孕产妇,有利于增强孕产妇对顺利分娩的信心,使她们顺利度过分娩全过程。

【参考文献】
    1 张淑华,白巧英.产妇在正常分过程中的心理护理.中国医药与护理杂志,2003,3(3):210-211.

  2 夏海鸥.妇产科护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47.

  3 姜乾金.医学心理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11-112.

  

作者: 袁福容作者单位:400013 重庆,重庆市妇幼保健院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