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2年第12卷第5期

抗菌药物滥用的现状和对策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抗菌药物滥用随着医药工业的迅速发展,药物品种不断增加,新剂型大量出现,医生在防治疾病的过程中,选药的范围越来越大,同时随着药品分类管理制度的实施,患者自我诊断、选药、用药现象不断增加,由此而引发的不良反应也日渐增多,尤其是抗菌药物滥用的问题日益突出,其导致的严重后果触目惊心,已成为......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抗菌药物滥用

  随着医药工业的迅速发展,药物品种不断增加,新剂型大量出现,医生在防治疾病的过程中,选药的范围越来越大,同时随着药品分类管理制度的实施,患者自我诊断、选药、用药现象不断增加,由此而引发的不良反应也日渐增多,尤其是抗菌药物滥用的问题日益突出,其导致的严重后果触目惊心,已成为威胁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大问题。鉴于此况,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卫生部联合发文,要求全国范围内开展“加强抗菌药物监管、促进合理用药”的宣传活动,并决定对不属非处方药的抗菌药物实行处方购买,这是一具有重要意义的新举措,必将对我国医药卫生系统开展合理应用抗菌药物和彻底消除抗菌药无方销售打下基础。本文就当前不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现状及对策作一剖析。

  1 滥用抗菌药物的现状

  1.1 主要表现

  我国使用频率最高、滥用程度也最高的就是抗菌药,是世界上滥用抗菌药物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据估计,每年约有8万多人死于抗菌药的滥用。主要表现:(1)不对症用药。一些基层医院的医生对多种抗菌药物的抗菌谱缺乏了解,适应证过宽或失控,在用药依据不充分的情况下,过多的选用广谱抗菌药物,把抗菌药物用于预防或治疗非微生物感染的疾病,或者应用对病原体无效的抗菌药物。许多医生见到感冒、咳嗽的患者就开抗菌药;一些老百姓有点不舒服就自行上药店购买抗菌药;无菌手术后长期大剂量使用抗菌药物等现象相当普遍。(2)用药方法不当。如联用抗菌药种类过多或不合理;或频繁更换药物;或使用抗菌药物剂量偏小或过大,疗程过长或过短等。氨基糖苷类抗生素间的联用、12岁以下的儿童使用氟喹诺酮类药物、老年人大剂量静脉滴注青霉素等错误用药方法经常可见。或在疗效不佳甚至出现不良反应时仍继续用药,企图用增加剂量或延长疗程以达到治疗目的。(3)用药途径不妥。忽略了药物在体内的吸收途径和分布情况,普遍认为静脉输液用药比口服药物好。(4)不选基本抗菌药物。不把疗效最佳、不良反应最小、价格适中的基本抗菌药物作为首选,而选用价格高昂的新药、进口药,个别医生甚至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违背职业道德,给患者开许多根本不需要的昂贵抗菌药。

  1.2 严重后果

  抗菌药物的滥用,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和后果。(1)不良反应急剧增加。由于用药量过大或时间过长,对人体的神经系统、肾脏、肝脏、造血系统、胃肠功能和局部注射处等都有损害,甚至是致命的。例如青霉素G的过敏性休克可在注射后数分钟内突然发生、甚至在做皮试时就可出现;卡那霉素、庆大霉素引发耳聋、肾脏毒性;红霉素、利福平、异烟肼引起的恶心、呕吐以及肝脏损害等。(2)导致菌群失调甚至引发二重感染。严重疾病在应用广谱抗生素及合成抗菌药物的治疗过程中,在抑制病原微生物的同时也抑制了人体内正常微生物的生长和繁殖,扰乱了微生物生态系中种群或群落间相互的制约,破坏了微生态平衡,产生人体菌群失调,引发二重感染,致使或者引发新的感染性疾病(如耐药金葡菌、革兰阴性杆菌、真菌等所致的消化道、呼吸道和泌尿道感染),成为导致许多重病患者死亡的直接原因。(3)致使病菌对抗菌药产生耐药性。抗菌药物的滥用使原本有效的抗菌药物已经不能再有效控制感染了,如金葡菌对常用抗生素青霉素G的耐药率,在20世纪40年代仅1%,到上世纪末则上升至90%以上。其他临床所用有效的抗菌药物也都已出现耐药菌株,不少致病菌还会对多种抗菌药物呈现耐药性,即“多重耐药性”,致使某些严重感染者无药可治,在儿童中尤其严重。这足以说明致病菌耐药性的发生和蔓延已构成对人类健康的严重威胁,极有可能把人类带回感染性疾病肆意横行的年代。(4)浪费药物,增加了国家和患者的经济负担。

  1.3 滥用的原因

  抗菌药物滥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来自医疗机构的不合理用药。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更为突出。医生在诊断、处方、剂量、疗程给药途径等方面的错误,把抗菌药物当做“保险药”、“安慰剂”,用于治疗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有的手术预防用药过度或过长时间使用昂贵的新抗菌药物;有的不适当的联合用药或联合使用品种过多。另外,有些医务人员缺乏以患者为中心的从业理念,“以药补医”,处方多用昂贵的抗菌药物。其次是来自患者的不正确心理。吃药赶时髦,看广告吃药,不按医嘱用药,要求使用新的、贵的抗菌药物,认为越新、越贵的药疗效就越好。再者是来自民众的不良用药习惯。自2000年国家实行药品分类管理以来,“大病进医院,小病进药店”成为一种时尚。自我诊断、自购药品的现象相当普遍,不少家庭里都备有小药箱,绝大多数药品是在药店自行购买的抗菌药物,一有头痛脑热或喉痒咳嗽就自用抗菌药物,甚至同时服用多种抗生素。这种不明诊断,任意服用抗菌药物的习惯,正是抗菌药物广泛滥用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时,对抗生素使用的法律法规尚不完全,尚无使用抗生素的规范性制度,对处方药使用还存在监管不严等问题也是导致抗菌药物使用泛滥的原因之一。再有,对动植物中使用抗生素的制度也尚不完善,个别地方的养殖户滥用抗生素,在鸡、鸭、鱼等饲料中添加抗生素,一方面动物体内残留的抗生素会转移到人体,另一方面动物体内产生的耐药菌株也可能会传播给人体。

  2 控制滥用的对策

  遏制抗菌药物的滥用,以下各对策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1)医疗卫生机构应加强对医务人员的教育,促使临床合理用药。医生在临床合理用药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他们应确立“以患者为上帝”的理念,平时要加强业务学习,严格掌握各类抗菌药物的临床适应证,遵循安全、有效、经济使用药物的原则,提高合理用药的水平。(2)医院必须采取综合措施改善抗菌药物在医院的应用,建立微生物学实验室,进行病原微生物的鉴定和主要病原药敏试验,建立有权威的治疗委员会,负责监督抗菌药物的使用,包括用量与给药途径。成立药物不良反应监测小组,加强对不良反应的监察,督促指导医务人员合理用药。(3)广泛宣传不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危害性,提高公众对合理使用抗菌药物重要性的认识。开展各种咨询活动,印发合理用药的小册子,宣传抗菌药物的基本知识,正确引导群众清理家庭小药箱。使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观念深入人心,有效纠正家庭滥用抗菌药物的现象。(4)加强监控,严格实施药品分类管理。为保障人民用药安全,未列入非处方目录的各种抗菌药物,必须凭执业医师的处方才能在零售药店销售。无处方者,坚决不予出售。(5)在农牧业中严禁滥用人类医用抗生素。抗生素的合理使用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它不仅涉及医药、卫生、文化教育、农牧业等行业的政策与管理,也涉及政府多个部门、多机构的职能和工作,涉及多方面的利益。单凭少数部门、少数专家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政府各部门的协调配合、共同努力,也需要社会各界和广大公众的理解和支持。应该站在国家和民族利益的高度,积极推进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为人类的健康事业,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 詹 勇作者单位:233000 安徽蚌埠,解放军94580部队门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