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2年第12卷第5期

基层医院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抗生素使用情况调查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基层医院呼吸系统疾病住院患者抗生素使用情况,为合理使用抗生素提供依据。方法选取我院2007年1月-2008年12月呼吸系统疾病住院患者552例为对照组,2009年1月-2010年12月489例住院患者为观察组。比较两组患者应用抗生素的种类、时间、效果及住院时间、费用等指标。结果观察组抗生素应用种类、使......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基层医院呼吸系统疾病住院患者抗生素使用情况,为合理使用抗生素提供依据。方法 选取我院2007年1月-2008年12月呼吸系统疾病住院患者552例为对照组,2009年1月-2010年12月489例住院患者为观察组。比较两组患者应用抗生素的种类、时间、效果及住院时间、费用等指标。结果 观察组抗生素应用种类、使用天数、住院费用、药品费用及抗生素费用等方面均较对照组有所下降,二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合理使用抗生素,对于保证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疗效,降低住院费用,减少耐药性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基层医院;呼吸系统疾病;抗生素

  自1940年青霉素问世以来,抗生素在人类医治由细菌等微生物所致的疾病治疗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由于医生合理用药观念及患者缺乏医学知识等问题,造成滥用抗生素的现象。为了解基层医院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抗生素使用情况,笔者调查了2007年1月-2010年12月4年期间呼吸系统疾病住院患者,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7年1月-2008年12月我院呼吸系统疾病住院患者552例为对照组,2009年1月-2010年12月呼吸系统疾病住院患者489例为观察组。

  1.2 方法

  比较两组患者抗生素使用种类数、抗生素应用天数、住院费用、药品费用、抗生素费用等。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1.5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量数据以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观察组与对照组相比,呼吸系统疾病住院患者抗生素联合用药数显著减少,抗生素使用天数、住院费用、药品费用、抗生素费用等均显著减少,6项统计结果均具有统计学意义。见表1。

  3 讨论

  基层医院近几年发展迅速,能在短距离内为辖区居民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治疗与保健等,但由于基层医院普遍规模较小,诊断设备比较简陋,一些化验项目如药敏试验无法开展或开展不够,再加医务人员专业水平不足,居民对抗生素使用知识的缺乏,抗生素滥用的问题日益突出[1,2]。表1 两组患者各指标比较

  呼吸系统疾病是基层医院较为常见的疾病,住院病人主要为老人和孩子,多为慢性病和多发病,由于对抗生素的合理使用知识缺乏或认识不足,自行用药和习惯用药的现象非常严重,合理使用抗生素的问题已成为亟待研究和解决的课题[3]。本文对2007年1月-2010年12月4年我院呼吸系统疾病住院患者抗生素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并分为两组进行了比较,结果显示,观察组抗生素应用种类、使用天数、住院费用、药品费用及抗生素费用等方面均较对照组有所下降,这表明无论是医务人员,还是患者对合理用药的重要性已有了一定认识,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对于基层医院更应加强对抗生素使用的管理,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对抗生素不合理使用现象及危害的认识,加强临床药师工作,纠正不良用药观念,指导临床用药。另外还应加强对检验室设备的投入及技术培养,争取在使用抗生素之前,尽早进行细菌培养及药敏试验,尽量做到针对性使用和合理性使用,以保证患者疗效,降低住院费用,减少耐药性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董小红,毛美琴,张云,等.287例抗菌药物应用情况分析.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0,16(7):433-434.

  2 戴晖,姜涛.785例产妇抗菌药物应用的合理性分析.中国药师,2005,8(7):615.

  3 苏关关,葛松林,赵凯,等.我院对抗生素应用的管理.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5,21(4):234-235.

  

作者: 张天民1,赵 旋2作者单位:1 434000 湖北荆州,荆州市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