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2年第12卷第5期

中药治疗乳腺小叶增生症78例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中药乳腺小叶增生症乳腺小叶增生症是乳腺组织一种既非炎症也非肿瘤的良性病变,是临床上最常见乳腺疾病,此病属传统医学乳癖范畴。笔者近5年来,采用在月经前半期及月经后半期分别予中药治疗78例此病患者取得了显著疗效,现在报告如下。主要临床表现:乳房内出现肿块和乳房胀痛。在月经来潮前及情绪恼......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中药 乳腺小叶增生症

  乳腺小叶增生症是乳腺组织一种既非炎症也非肿瘤的良性病变,是临床上最常见乳腺疾病,此病属传统医学“乳癖”范畴。笔者近5年来,采用在月经前半期及月经后半期分别予中药治疗78例此病患者取得了显著疗效,现在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78例患者均为妇产科门诊病人,其中年龄最小者18岁,最大者49岁。主要临床表现:乳房内出现肿块和乳房胀痛。在月经来潮前及情绪恼怒时加重,乳房胀痛甚者,触衣既痛。乳房肿块多在乳房出现胀痛时被发现,也有在体检时或者是无意中被发现。肿块常为多发性,与皮肉不相关,推之能活动,质地中或软,大小一般在4cm以下,可发生在一侧乳房,也可发生在双侧乳房。任何象限都可出现,以外上限多见。

  1.2 方法

  治疗初期在月经前半期及月经后半期分别给予中药汤剂5剂,治疗后期主要是在月经后半期予中药汤剂5剂治疗。以1个月经周期为1个疗程。主要方剂是四物汤、二仙汤、血府逐瘀汤、逍遥散。

  1.3 疗效标准

  参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颁布的《中医病症诊断疗效标准》。痊愈:乳房肿块及疼痛感消失;好转:乳房肿块缩小,疼痛减轻或消失;未愈:乳房肿块及疼痛无变化。

  2 治疗结果

  治愈46例,好转25例,无效7例。

  3 典型病例

  患者,女,45岁,农民,中等肥胖,轻度贫血。2009年5月20日就诊,末次月经2009年5月15日。主诉:双侧乳房胀痛3个月,经前及恼怒时加重,口服中成药治疗效果不好。触诊:双侧乳房触及多个片状结节,触痛明显,质中可活动,大者约3cm×2cm,以外上限多。在月经前半期给予四物汤及二仙汤化裁方补血养血补气,月经后半期予血府逐瘀汤加减活血通络止痛散结。治疗5个周期明显好转,又治疗5个周期,乳房胀痛消失,肿块明显缩小,又予月经后半期间断治疗10周期,至今未复发。

  4 讨论

  乳腺小叶增生症好发于25~45岁女性,其发病率占乳房疾病的75%。城市妇女的发病率高于农村妇女,以社会经济地位高、受教育程度高、月经初潮年龄早、低经济状况、初次怀孕年龄大、未授乳和绝经迟的妇女为本病的高危因素。现代医学认为乳腺增生症的发生与机体内分泌功能紊乱,卵巢功能失调有关。祖国医学认为此病病因病机为:(1)由于情志不遂,郁怒伤肝,肝郁气滞,气血凝结乳络;再是思虑伤脾,痰湿内生,气滞痰凝血络,积聚形成乳房肿块;(2)冲任失调使气血瘀滞;或阳虚痰湿内结,经脉阻塞,导致乳房肿块、疼痛等。笔者根据病因病机,以四物汤、二仙汤、血府逐瘀汤及逍遥散化裁治疗本病,其中以当归、白芍、鸡血藤补血养血来强壮妇女之本,以仙茅、仙灵脾、白术等温肾壮阳补气,兼活血化瘀,软坚散结之品加减而共达标本兼治之功效。

  

 

作者: 陈乃翠,李 静作者单位:251400 山东济阳,济阳县中医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