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2年第12卷第5期

逆行插管在泪小管断裂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逆行插管泪小管断裂泪小管断裂在临床上很常见,特别是下泪小管断裂,影响泪液导流,需行泪小管吻合以保证泪道通畅。如断端距离泪小点较近,在插管时容易将近端泪小管撕裂,逆行插管能够有效保护泪小管。在手术显微镜下寻找泪小管断端,首先将支撑物自泪小管断端鼻侧端插入泪道内,再将支撑物另一端(斜......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逆行插管 泪小管断裂

  泪小管断裂在临床上很常见,特别是下泪小管断裂,影响泪液导流,需行泪小管吻合以保证泪道通畅。在行泪小管吻合术时需植入义管加以支撑断端吻合处。如断端距离泪小点较近,在插管时容易将近端泪小管撕裂,逆行插管能够有效保护泪小管。

  1 方法

  首先将支撑物(一般用麻醉用硬膜外导管)一端修剪成斜坡状,另一端乃保持原有的圆钝状。在手术显微镜下寻找泪小管断端,首先将支撑物自泪小管断端鼻侧端插入泪道内,再将支撑物另一端(斜坡状端)逆行插入泪小管近端,自泪小点引出。泪小管断端吻3针,修复内眦韧带及缝合皮肤,加压包扎。

  2 结果

  本院自2006年以来用上述方法吻合泪小管断裂50余例,效果理想,术后2个月拔除义管,冲洗泪道通畅。

  3 讨论

  泪小管断裂在临床上常见,需行泪小管吻合以保证泪道通畅,泪小管吻合的关键是将支撑物置入泪小管内然后对端吻合泪小管断端。自泪小点插入支撑物时如泪小管断端距泪点较近则插管时容易将近端泪小管撕裂。逆行插管避免了撕裂泪小管的可能,是一种切实可行的手术。

  

作者: 鲁海英作者单位:024300 内蒙古赤峰,赤峰市敖汉旗医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