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2年第12卷第6期

高中生听力损失1924例流行病学调查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目前高中生听力状况及听力损失的病因,为制订高中生人群听力损失的防治策略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随机抽样法对山东省高三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纯音测听检查,分析不同性别高中生的听力状况、听力损失患病率及可能原因。结果共调查1924人、其中男972例(1944耳)、女952例(1904耳)、有听力损失66人(98......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了解目前高中生听力状况及听力损失的病因,为制订高中生人群听力损失的防治策略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随机抽样法对山东省高三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纯音测听检查,分析不同性别高中生的听力状况、听力损失患病率及可能原因。结果共调查1924人、其中男972例(1944耳)、女952例(1904耳)、有听力损失66人(98耳)、患病率为3.43%(66/1924)、其中男生患病率(4.32%)明显高于女生的2.52%(P<0.05);噪声性听力损失、慢性化脓性中耳炎、耵聍栓塞等是引起在校高中生听力减退常见病因;MP3/MP4 拥有率高达97.82%(1882/1924),每天听MP3/MP4的平均时间为(1.68±1.22)h。结论在校高中生听力损失患病率较高、男性高于女性。噪声性听力损伤是主要原因之一,长时间使用MP3/MP4是目前高中生最主要的噪声源。

【关键词】  听力损失;高中生;流行病学

  噪声性听力损失是一种不可逆转的听力损伤,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和事业发展。由于飞行员等一些行业对听觉系统健康的特殊要求,噪声性听力损失将会限制人们未来的职业选择,听力问题不容忽视。

  1资料与方法

  1.1调查对象采用多层随机抽样方法对山东省部分在校高中生进行抽样。抽取40个班级为调查点,共调查1924名(3848耳)高中生,其中男生972人,女生952人。

  1.2方法问卷调查内容包括一般情况、听力情况,疾病情况、耳毒性药物应用史、既往病史、家族史,MP3/MP4、手机、游戏机使用及其他噪声接触史等。对于噪声接触史,主要调查其使用语音装置的类型、时间、使用频率、声音选择、音量喜好等以及其他一些稳态噪声的暴露史。并由耳鼻咽喉科医师和听力技师完成耳科一般检查。

  1.3测试仪器与方法采用:听力计采用MADSEN MSA84-1 型听力计,经中国计量科学院标定,并符合JJ388-2001的检定规程。纯音测听在隔声室内进行。检测时向测试者详细说明检查方法,确信其理解后开始测试。检查时先测听力较好耳。采取“升5降10”的方法寻找该频率的听阈值,直至得到较准确的气导和骨导阈值。测试频率为0.5、1、2、3、4、6、8 kHz 7个频率[1]。

  1.4诊断标准根据WHO/PDH97.3推荐标准,以0.25之4 kHz平均听阈对受试者进行听力损失程度的分级:轻度26~40dB HL,中度41~60dB HL,重度61~80dB HL,极重度≥81 dB HL[2]。

  1.5统计学方法用SPSS13.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率的比较采用χ2检验,均数比较采用方差分析,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结果

  2.1不同性别高中生听力损失程度分布情况见表1。1924名高中生中,66人(98耳)有听力减退,听力减退患病率3.43%(66/1924)。972名男生中,有听力减退42人(64耳),患病率为4.32%(42/972);952名女生中,有听力减退24人(34耳),患病率为2.52%(24/952),男生患病率高于女生,差异有显著性(P<0.05)。表1不同性别高中生听力损失程度分布

  2.2听力损失的各种病因分布情况见表2。从表2可见:噪声和中耳炎是本组高中生听力损失的主要病因。10例(14耳)中度一极重度听力损失者中、除4例(4耳)原因不明外,其余3例为药物和中耳感染性疾病所致。问卷调查发现人中,MP3/MP4拥有率达97.82%(1882/1924),每天听MP3/MP4的平均时间为(1.68±1.22)h。表2不同病因在本组调查人群中的患病率

  3讨论

  近几年来,随着人们对高品质生活质量的追求和社会分工日渐多元,听力减退成为影响人们学习、社交和未来职业选择的不利因素。严重时,甚至会导致一定的精神心理障碍。尤其是对于高中生群体来说,加强听力保健意识,尽早发现及治疗听力问题,对其学习及身心健康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次调查,高中生听力损失的发生率高达3.43%,明显高于人口统计所发现的青年期听力损失的发病率1%的平均水平[3]。在导致本组高中生听力损失的病因中,噪声性听力损失占首位。其次为中耳炎。人们普遍对强噪声环境的损害有较强的防范意识,而对长期持续性的慢性声损伤可能造成的听力影响缺乏认识。噪声性听力减退大多进行缓慢,初期因程度轻且能恢复或只累及高频而不自觉,后累及言语频率始被发觉。故早期听力损害多数在听力检查中被发现,大多数噪声性听力损失者都无自觉症状;长时间听MP3/MP4现象在高中生中已相当普遍,已经成为群体性现象,但是绝大部分高中生对其危害却知之甚少。本次调查,高中生中MP3/MP4的拥有率高达97.82%,长时间、高频率、高声强使用MP3/MP4是高中生最主要的噪声源。因此应加强“爱耳、护耳”知识宣传,尤其要大力开展预防噪声性听力损失,保健护耳等相关知识的科普宣传,指导学生正确使用MP3/MP4,避免过多接触噪音。本次调查结果还显示,男性听力损失患病率明显高于女性,与其他地区的一些调查结果相似[4]。这可能与男生更多使用MP3/MP4,喜欢听爵士乐、摇滚乐等高声强歌曲有关。这也说明男性接触听力损失危险因素的机会较多。因此,男性是听力损失的重点防护对象。要加强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培养学生关爱及珍惜听力的保健意识,对疑似有听力问题的学生要积极进行听力检查,争取早发现、早治疗,避免听力的进一步减退。

【参考文献】
    1王树峰.全球听力障碍的现状及对策.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科学杂志,2004,(6):8.

  2刘行宽,刘铤.世界卫生组织预防聋和听力减退工作情况调查介绍.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2000,(35):237.

  3韩东一.中国聋病防治现状.中华耳科学杂志,2007,(5):345.

  4王幼勤,杨崇玲,许世文,等.WHO关于耳疾与听觉调查方案在贵州省的实施报告.临床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2007,(16):731.

  

作者: 唐传秀作者单位:200052 山东济南,济南军区空军招收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