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2年第12卷第6期

痰热清治疗小儿肺炎的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痰热清小儿肺炎疗效观察肺炎是我国重点防治的四种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小儿死亡的第一位病因。支气管肺炎是小而最常见的肺炎类型,严重危害着儿童的生命健康。及时合理的治疗有效缓解肺炎症状,促进儿童早日康复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12月,本院儿科采用痰热清治疗小儿支气管肺炎70例,疗效满意,报告......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痰热清 小儿肺炎 疗效观察

  肺炎是我国重点防治的四种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小儿死亡的第一位病因。支气管肺炎是小而最常见的肺炎类型,严重危害着儿童的生命健康。及时合理的治疗有效缓解肺炎症状,促进儿童早日康复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自2010年1—12月,本院儿科采用痰热清治疗小儿支气管肺炎70例,疗效满意,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140例均为本院儿科住院患儿,均符合《实用儿科学》第7版的诊断标准,且全部病例均未出现各器官功能衰竭。入院后随机分为观察组和治疗组,两组患儿年龄、性别及病情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

  1.2方法两组患儿均给予常规抗感染、止咳、祛痰等对症治疗,观察组在此基础上给予痰热清加入5%葡萄糖液静滴,每天1次,连用7天;对照组给予双黄连注射液,每天1次,连用7天。每天观察病情变化,测量生命体征,并记录患儿咳嗽、喘憋、啰音等情况。

  1.3疗效评定标准按全国小儿肺炎疗效判定标准:治愈:用药3~4天,体温正常,咳嗽气喘缓解,肺部湿啰音基本消失,X线肺部阴影5~7天消失;好转:用药3~4天,体温下降,5~7天咳嗽缓解,气促明显减轻,肺部啰音减少或呼吸音变粗大,X线肺部阴影吸收好转;无效:用药3~4天仍发热,咳嗽气促无缓解,肺部啰音仍较多,甚至症状体征有明显加重者。(总有效率=治愈例数+好转例数/总数)。

  1.4两组患儿一般情况比较观察组:男40例,女30例,平均年龄(1.6±0.4)岁,发热64例,咳嗽70例,喘憋30例,肺部啰音70例,白细胞升高65例,X线肺纹理增强或斑片阴影69例。对照组:男38例,女32例,平均年龄(1.7±0.3)岁,发热63例,咳嗽70例,喘憋31例,肺部啰音70例,白细胞升高65例,X线肺纹理增强或斑片阴影68例。

  2结果

  两组疗效比较:观察组治愈58例,治愈率82.9%,好转8例,总有效率94.3%,平均住院天数(7.6±1.5)天;对照组治愈41例,治愈率58.6%,好转21例,总有效率88.6%,平均住院天数(10.3±2.3)天。观察组均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

  3讨论

  支气管肺炎是小儿常见易患急性下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由于小儿下呼吸道口径小,软骨柔性缺乏弹力组织,黏膜血管丰富,黏液分泌不足,黏膜纤毛运动差,不能较好地排除微生物,故不仅易感染,且易阻塞,加之小儿肺组织弹力纤维发育差,血管丰富,间质发育旺盛,肺泡少,肺含血量多而含气少,特别是发炎时易出现发热、咳嗽、痰鸣、气喘、嗜睡、昏迷、惊厥、呼吸及循环衰竭等情况,故合理治疗是控制肺炎和缓解症状的重要环节。注射用痰热清的主要成分为黄芩、熊胆粉、山羊角、金银花及连翘等中药成分,方解泻火解毒、化痰解痉、平肝息风、宣肺解表等功效。临床有抑菌、抗病毒、解热、祛痰镇咳、抗惊、镇静等作用。可减轻肺泡炎症渗出,阻止肺泡上皮炎症损伤,使肺泡渗出范围显著缩小;明显改善急性肺损伤的低氧血症症状。本研究结果显示:加用痰热清治疗小儿肺炎比加用双黄连疗效显著,具有明显优势。因此,加用痰热清治疗小儿肺炎疗效显著、安全,值得推广使用。

  

作者: 于晓梅作者单位:024400 内蒙古赤峰,喀喇沁旗医院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