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2年第12卷第6期

游离股前外侧皮瓣修复小腿大面积皮肤软组织缺损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游离股前外侧皮瓣修复小腿大面积皮肤软组织缺损本科于2005年1月&mdash。2009年1月,采用游离股前外侧皮瓣修复小腿大面积皮肤软组织缺损并骨骼外露11例,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急诊手术8例,择期手术3例,采用患侧胫后动、静脉供血游离移植5例,患侧胫前动、静脉供血游离移植6例。测量皮肤缺损面......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游离股前外侧皮瓣 修复 小腿 大面积皮肤软组织缺损

  本科于2005年1月—2009年1月,采用游离股前外侧皮瓣修复小腿大面积皮肤软组织缺损并骨骼外露11例,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组11例,男8例,女3例;年龄16~53岁。车祸伤8例,机器伤3例。创面面积最大36cm×16cm,最小16cm×12cm,合并胫腓骨骨折6例。急诊手术8例,择期手术3例,采用患侧胫后动、静脉供血游离移植5例,患侧胫前动、静脉供血游离移植6例。

  1.2手术方法麻醉生效后,常规消毒铺巾。对患肢常规清创,彻底去除坏死组织及污物,对择期手术病人,去除老化的肉芽组织,用刮匙刮除骨折断端的炎症组织,使骨髓腔通畅,彻底止血。2%过氧化氢、生理盐水依次冲洗3遍,1‰苯扎溴铵泡洗创面。腓骨骨折采用克氏针固定,胫骨骨折采用单臂外固定支架或钢板固定。测量皮肤缺损面积,解剖出受区血管。根据创面的大小,设计皮瓣的点、线、面。依据皮瓣的厚度设计的皮瓣应比创面大2~4cm,先切开皮瓣的内缘,在股直肌与股外侧肌肌间隙,解剖出旋股外侧动脉降支血管神经束,向下分离肌皮动脉,自其进入肌肉处与穿出肌膜之间的表面切断股外侧肌,保留血管周围一部分肌纤维,把肌皮穿支从肌肉中分离出来。在皮瓣的上缘,将股外侧皮静脉及皮神经游离至所需的长度后切断。皮瓣断蒂后覆盖创面,将旋股外侧血管与受区血管吻合,股外侧皮神经与受区神经的断端吻合,股外侧皮静脉与小隐静脉或大隐静脉吻合。皮瓣下放置引流管。供区创面于腹部切取全厚皮打包植皮,腹部创面直接缝合。本组11例移植皮瓣全部成活。

  2讨论

  小腿骨折合并大面积的软组织缺损在临床上较为常见,以前常采用交腿皮瓣或桥式皮瓣修复[1]。交腿皮瓣给患者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而本文游离的股前外侧皮瓣修复,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难题。股前外侧皮瓣的血管蒂解剖恒定,血管口径与下肢胫前、胫后动脉及其伴行静脉口径相似,易于吻合。且有股前外侧皮神经支配该皮瓣区,切取后与创面神经吻合,可恢复创面皮肤感觉。股前外侧皮瓣位于大腿的前外侧,无重要的血管、神经通过,且较隐蔽,切取后对供区的外观和功能均无大的影响。

【参考文献】
    1顾玉东,王澍寰,侍德.手外科手术学,第2版.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10:6.

  

作者: 兰国,王兴刚作者单位:464000 河南信阳,解放军71625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