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2年第12卷第6期

糖尿病肾病的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糖尿病肾病临床分析糖尿病肾病起病隐袭,多呈进行性,早期无明显自觉症状,故极易漏诊。糖尿病肾脏损害一般多为2型糖尿病,年龄大多在50岁以上,病程超长,肾脏损害的发生率超高,越严重,预后越差。1临床资料25例糖尿病肾脏中,男14例,女11例。1型糖尿病6例,2型糖尿病19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 临床分析

  糖尿病肾病起病隐袭,多呈进行性,早期无明显自觉症状,故极易漏诊。糖尿病肾脏损害一般多为2型糖尿病,年龄大多在50岁以上,病程超长,肾脏损害的发生率超高,越严重,预后越差。

  1临床资料

  25例糖尿病肾脏中,男14例,女11例;年龄最大80岁,最小54岁,60岁以上者共16例;病程最长25年,最短4年2个月,平均15年。1型糖尿病6例,2型糖尿病19例。有其他并发症的: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13例,神经病变12例,血粘度增高者11例,白内障6例,冠心病7例,高血压18例,脑梗死3例,糖尿病肾病-肾功能不全9例,死于尿毒症3例。

  2分析

  本组资料中病程超过14年以上者共16例,所以在检查尿常规和肾功能正常者,并不能排除肾脏损害,故对3年以上病史的糖尿病,一定要查尿微量白蛋白,以便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有部分病人,周围神经病变为糖尿病初起症状,往往症状出现在视网膜病变和肾脏损害之前。糖尿病系周身微血管病变,故糖尿病肾病的高血压与微血管损害直接相关,从而加速了肾、心、脑、眼病的进程。糖尿病又常引起血粘度增高,导致血流缓慢,必然加重局部的缺氧和酸中毒,对微血管病变又是促发因素,使冠心病、脑梗死的病人增加,所以目前治疗糖尿病,必须积极控制原发病,饮食、运动、药物等综合治疗,纠正糖代谢紊乱,抑制血栓形成,对防治糖尿病肾损害及其他并发症均有益处。胰岛素的应用要因人而异,个体化治疗。另外,控制高血压亦能明显延缓或阻止肾脏的损害,控制感染,应避免使用肾毒性药物,以免加重或诱发急性肾衰竭。

  

作者: 季掌权作者单位:030006 山西太原,内蒙古军区太原干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