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2年第12卷第7期

做好骨科病人的疼痛护理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疼痛是绝大多数骨科疾病的共有特征,又是许多骨科疾病的首发症状。如何有效地止痛,减轻病人的痛苦,减轻其对机体的有害影响,对做好骨科病人的护理是十分重要的。【关键词】骨科。疼痛。...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疼痛是绝大多数骨科疾病的共有特征,又是许多骨科疾病的首发症状。它受心理状态和其他因素的制约,直接影响着疾病的发生、发展和转归。如何有效地止痛,减轻病人的痛苦,减轻其对机体的有害影响,对做好骨科病人的护理是十分重要的。

【关键词】  骨科;疼痛;护理

  疼痛是绝大多数骨科疾病的共有特征,又是许多骨科疾病的首发症状[1]。疼痛提示个体的防御功能或人的整体性受到侵害,疼痛是个体身心受到侵害的危害警告,常伴有生理、行为和情绪反应;疼痛是一种身心不舒适的感觉[2]。它受心理状态和其他因素的制约,直接影响着疾病的发生、发展和转归。如何有效地止痛,减轻病人的痛苦,减轻其对机体的有害影响,对做好骨科病人的护理是十分重要的。

  1 临床资料

  随机选择2011年1-12月间住院病人100例,其中男47例,女53例,年龄10~86岁。

  2 护理体会

  2.1 及时解除疼痛

  创伤性疼痛:骨折后妥善保护患部,制动肢体,减轻疼痛。炎症性疼痛:应用有效抗生素控制感染,有脓肿时及时切开排脓并冲洗。急性缺血性疼痛:立即除去导致缺血的原因,如去除一切外固定物及包扎过紧的敷料,解除动脉痉挛,改善组织缺血状况。恶性肿瘤性疼痛:行手术切除肿瘤,化疗、放疗。神经性疼痛:针对不同病因行手术 、牵引或按摩,并辅以应用消炎药物及理疗,以消除局部组织炎症、水肿,解除神经压迫。

  2.2 对症护理

  2.2.1 药物镇痛

  非阿片制剂:阿司匹林、扑热息痛、消炎痛等。阿片制剂:吗啡、度冷丁、芬太尼等。采用预防性用药、定时用药,有效地缓解疼痛。选择合适的给药途径:口服、肌注等。药物治疗新技术:椎管内注射镇痛药,硬膜外麻醉。

  2.2.2 技术性镇痛法

  理疗:冷疗、热疗、冰敷、温泉浴、微波、红外线等。针刺疗法:中医针灸。神经外科手术止痛:植入给药泵、神经切除术、神经刺激术。

  2.3 心理干预

  使病人感受到被理解、被关怀的温暖。平等的双向交流会产生强大的精神力量,使病人减轻心理负担,正确认识疼痛,提高痛阈。贯彻知情同意原则,了解患者的心态和疑虑,及时与患者开展心理交流。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热情主动地与病人交流,操作熟练,取得病人信任,同情病人,尊重病人。为病人创造安静舒适的氛围。病房安静、清洁,最好住单人房间,利于病人休息和睡眠,尽量减少病区的嘈杂音,因为失眠会加重病人的疼痛。看喜爱看的电视节目,听轻音乐,转移病人的注意力。引导病人过愉快、充实、丰富的生活,帮助病人制订康复计划。骨折病人病程长,有的还伴有终身的特征,把锻炼原理告诉患者,提高其进行功能锻炼的自觉性。教育和沟通患者的亲朋好友,使其较多地体恤患者的处境,使病人保持最佳的心理状体,提高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 杜克,王守志.骨科护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7.

  2 段磊.护理学基础.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5.

  

作者: 孙连珍作者单位:314317 浙江海盐,海盐县元通街道卫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