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2年第12卷第7期

65钻颅闭式引流治疗慢性硬膜下血肿的体会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65钻颅闭式引流慢性硬膜下血肿慢性硬膜下血肿(CSDH)行钻颅冲洗引流术是简易安全钻颅方法,病人痛苦较小,花费少,基层医院均能开展。1手术操作中注意事项(1)钻孔部位的选择:随着CT普及应用,部位均选择血肿的最厚部位,也应是头部位置最高部位,这样血液容易冲洗抽吸,同时使冲洗时进入颅内的空气也......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65钻颅闭式引流 慢性硬膜下血肿

  慢性硬膜下血肿(CSDH)行钻颅冲洗引流术是简易安全钻颅方法,病人痛苦较小,花费少,基层医院均能开展。1998-2010年笔者用该法治疗CSDH 28例术后未发生明显并发症,随访1个月~2年无1例复发。体会如下。

  1 手术操作中注意事项(1)

  钻孔部位的选择:随着CT普及应用,部位均选择血肿的最厚部位,也应是头部位置最高部位,这样血液容易冲洗抽吸,同时使冲洗时进入颅内的空气也容易排出,从而有利于手术顺利进行和避免术后张力性气颅的发生。(2)头皮切口要适当,过大造成不必要的损伤,过小不利于手术操作,往往因切口较小而忽视头皮血管止血,特别是小血管出血一定要电凝止血后再用头皮夹止血,防止因头皮血肿压迫引流导管而导致手术后引流不畅。(3)钻颅时宜选用大号钻头,一则便于看清硬膜上有无血管,另外骨窗小不利于术中变换导管方向。(4)硬脑膜应行“+”字切口,切开前应常规行电凝硬脑膜,切开硬脑膜及血肿包膜后应将血肿包膜在电凝以防止包膜渗血及包膜上血管断裂伤出血,一般病史较长的CSDH包膜都较厚,内膜血管也较丰富,此时尤应注意。(5)导管选择与插入方法:分别用8+导尿管或直径2.0mm、2.4mm硅胶管,以后者为佳,因其质地相对柔软,稍受阻力即易弯曲,故不易损伤脑组织,同时对脑组织刺激性也小。插管时应用右手拇指、食指提管,靠指头来感觉导管有无阻力,以便控制插入深度和方向,切忌不可用力过猛而损伤脑组织。(6)冲洗时一定要用静脉注射用的生理盐水,同时不要将空气注入颅内,以防感染及张力性气颅的发生。(7)冲洗时速度要慢,用力要均匀,大量过快冲洗会使脑受压突然过高,过快抽出不凝固血液,易使颅内压突然下降,而使桥静脉断裂出血发生邻近或远隔血肿,张世明等曾报道:因颅内压突然下降而使硬脑膜与骨膜之间距离增大,硬脑膜与颅骨之间的导血管断裂,特别是矢状窦剥离在短期内形成1500ml巨大硬膜外血肿而导致患者死亡的病例。(8)冲洗一定要彻底:术中应反复冲洗,直至冲洗后排出的液体清亮无血为止,这样可避免因血凝块或纤溶有关的物质冲洗部彻底而导致血肿复发。(9)术后常规导管引流48~72h,一则可引流残留的血肿或血液性液体,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引流管观察有无新鲜出血或碎裂的脑组织排出,便于了解术中有无脑及血管损伤,有利于及时到处理。

  2 小结

  钻颅闭式引流钻颅CSDH,术中术后注意四个字,即准(定位要准),轻(操作要轻),慢(冲洗速度要慢),细(术中术后观察要细)。

  

作者: 斯钦朝格图,于召江作者单位:025450 内蒙古赤峰,赤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