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2年第12卷第8期

小肠出血34例诊治体会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小肠出血诊治体会小肠出血症状复杂,特异性差,将本院收治的34例小肠出血患者的诊治做回顾性分析,现报告如下。2009年1月收治的34例小肠出血患者,男19例,女15例。病程7天~10年,平均2年3个月,12例反复间歇性出血1年以上。本组病例的临床特点:(1)反复间歇性出血(黑便或柏油样便),绝大多数患者有不......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小肠出血 诊治体会

  小肠出血症状复杂,特异性差,将本院收治的34例小肠出血患者的诊治做回顾性分析,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院1996年1月—2009年1月收治的34例小肠出血患者,男19例,女15例;年龄31~72岁;病程7天~10年,平均2年3个月,12例反复间歇性出血1年以上。本组病例的临床特点:(1)反复间歇性出血(黑便或柏油样便),绝大多数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贫血;(2)中老年患者居多;(3)良性病变多,以平滑肌瘤多见。本组病例均经核素扫描,选择性肠系膜上动脉造影等检查,最终经手术及病理组织学检查确诊。34例患者中,小肠肿瘤26例(平滑肌瘤16例,腺瘤样息肉2例,血管瘤4例,腺癌4例),Meckel憩室5例,回肠血管先天性发育不良3例。

  1.2手术方式小肠肿瘤位于十二指肠3例,2例行十二指肠部分切除术,1例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其余31例分别行空肠或回肠部分切除加肠吻合术。

  2结果

  本组患者均痊愈出院,无并发症。

  3讨论

  成人小肠出血的病因中,最常见的是小肠肿瘤,本组34例小肠出血的病因,小肠肿瘤占76.5%。由于胃镜和结肠镜检查无法抵达小肠,对小肠出血的患者,需采用其他的检查方法。随着小肠镜检查的出现以及放射性核素扫描和选择性血管造影技术的改进,下消化道出血的诊断率有较大提高。小肠低张造影是目前诊断小肠疾病应用最广的检查方法,对小肠肿瘤、 Crohn病具有重要的诊断价值。本组13例行小肠低张造影检查有4例阳性,阳性率为30.8%。选择性肠系膜上动脉造影对小肠出血兼有定位和定性诊断的价值。在造影时,出血量大于0.5ml/min,显示造影剂外溢。本组28例行动脉造影检查,21例阳性,阳性率达75%。急性小肠出血的患者因缺乏明显的症状体征,对出血病因及出血部位诊断较为困难,盲目手术探查的成功率低。有条件的医院术前采用选择性肠系膜动脉造影或99mTC同位素检查,尽可能明确诊断,动脉造影不仅兼有定位和定性的作用,而且可对一些血管病变同时治疗。

  

作者: 刘向阳作者单位:131200 吉林扶余,扶余县人民医院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