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2年第12卷第8期

室性逸搏诱发房室交界区韦金斯基现象1例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室性逸搏房室交界区韦金斯基现象韦金斯基现象指处于高度抑制状态的传导组织在受到一次强刺激后,其传导功能得到暂时性地改善,其出现仅见于有传导阻滞的器质性心脏病。现报告1例室性逸搏诱发的房室交界区韦金斯基现象。45s,第6~11个P波均未下传心室,引起高度房室传导阻滞伴心室停搏,随后出现两......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室性逸搏 房室交界区 韦金斯基现象

  韦金斯基现象指处于高度抑制状态的传导组织在受到一次强刺激后,其传导功能得到暂时性地改善,其出现仅见于有传导阻滞的器质性心脏病。现报告1例室性逸搏诱发的房室交界区韦金斯基现象。

  1病历摘要

  患者,女,28岁,突发晕厥一次入院。体检:T 36.8℃,P 84次/min,R 18次/min,BP 133/89mmHg,SpO2 99%,心律不齐。X线胸片、超声心动图检查均未见异常。上午10点记录的动态心电图(如图1)示:P波规律出现,P-P间期0.7~0.92s,P-R间期0.15s,QRS波呈完全性右束支阻滞型,时间0.12s,Q-T间期0.45s,第6~11个P波均未下传心室,引起高度房室传导阻滞伴心室停搏,随后出现两次室性逸搏,室性逸搏后连续出现多个下传的窦性心搏。心电图诊断:窦性心律,高度房室传导阻滞伴心室停搏,室性逸搏诱发房室交界区韦金斯基现象,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图1患者的动态心电图(连续记录)

  2讨论

  本例患者为上午清醒时记录的动态心电图片段,可见窦性心律时存在完全性右束支阻滞及间歇性的窦性P波不下传,考虑房室交接区及右束支均存在病变。因为具有晕厥症状出现,故这种传导阻滞提示为器质性的。若患者的房室传导阻滞出现在夜间睡眠时,要排除植物神经作用的影响。这种短暂而连续的P波不下传构成了间断性的高度房室传导阻滞,这是导致晕厥发作的主要原因。由于室性逸搏的出现并且在房室交接区产生了逆向性隐匿性传导,使阻滞的房室交接区逆向除极后,当受激动的传导组织进入到超常期时,使得房室交接区的传导功能得以暂时的改善,此时若第1个窦性激动恰好到达该处,该次激动即能够下传心室,形成了韦金斯基易化作用;同样,第一个下传的窦性激动本身也可作为房室交接区的刺激,使接踵而来的数个或连续激动得以通过阻滞区顺利下传心室而形成了韦金斯基效应,两者共同形成了韦金斯基现象。韦金斯基现象的出现有利于暂时缓解房室传导的程度,对于改善症状可以起到一定的代偿作用。韦金斯基现象是超常传导的一种表现形式,其产生的机制是隐匿性传导[1]。本例晕厥出现的原因为短暂的高度房室传导阻滞,造成传导阻滞的原发病变仍然不清楚,需要进一步检查以明确诊断及正确治疗。若经过积极治疗后仍然有晕厥发作,考虑安装心脏起搏器。

【参考文献】
   1潘大明.心电图学教程.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08:172-180.

  

作者: 周虹作者单位:314001 浙江嘉兴,嘉兴市中医院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