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2年第12卷第9期

数码显微多媒体互动系统在寄生虫学实验教学应用中的优缺点*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为了适应学科发展的趋势,建立数码显微实验室,使寄生虫学实验教学的质量和效率得到提高。数码显微互动系统具有传统教学不可比拟的优势,但也有其不足之处,恰当地应用这一教学手段,并与传统教学有机结合,使其优越性得到充分发挥,更好地为教学服务。实验教学。数码显微互动实验室人体寄生虫学是基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为了适应学科发展的趋势,建立数码显微实验室,使寄生虫学实验教学的质量和效率得到提高。数码显微互动系统具有传统教学不可比拟的优势,但也有其不足之处,恰当地应用这一教学手段,并与传统教学有机结合,使其优越性得到充分发挥,更好地为教学服务。

【关键词】  人体寄生虫学;实验教学;数码显微互动实验室

  人体寄生虫学是基础医学的必修课,实验教学是教学各环节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课具有很强的直观性和实践性,能印证和巩固理论知识、培养学生的基本操作技能、对学生综合分析能力的提高也大有裨益[1]。多媒体教学以其形象直观,信息量大,内容丰富等特点,通过文本、音频、图像、动画、视频等多种方式更加生动地展示了教学内容,具有传统教学无法比拟的优势,已在医学基础理论教学中得到日益广泛的应用,并在形态学课程的理论教学中取得显著的效果。伴随此趋势的发展,单一使用普通生物显微镜的寄生虫学传统实验教学已不能满足教学要求和学科发展。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识鉴各种寄生虫的能力,适应当前教学时数减少、教学内容不减、实验经费缩减、实验教学标本补充不易等情况,国内各医学院校相继建立了数码显微多媒体实验室。目前本院拥有两个数码显微多媒体实验室,可同时容纳72名学生进行实验,每人配置1台显微镜、1台电脑,每个实验室配置一台数码投影仪。经过几年的使用,笔者认为数码显微多媒体互动系统在寄生虫学实验教学中既有较多的优点,也存在不尽如人意之处。

  1 优点

  1.1 直观性强,图像传输快捷、保存便利

  数码实验室的显微图像处理软件集图像采集、图像处理于一体,由视频预览、图像处理、视频回放三个模块组成。教师用显微镜下的图像既可以传送到每台学生用电脑显示屏上,也可以通过投影仪投射到银幕上。学生镜下的典型虫体或变异虫体同样可以传送到其他所有电脑屏幕上,或投射到银幕上,使每个学生都可以在较少的时间内看到尽可能多的标本,使每个学生获得均等的学习机会,调动了学习兴趣,提高了学习积极性,并且不会出现过去学习积极性高的一群学生围着一台显微镜扎堆观察,而个别在学习上有惰性的学生趁机不观察的现象。由于数码显微镜上还有指针系统,可以指向画面中的任意位置,方便示意学生注意观察重点,以及教学讨论。在使用数码显微镜时,多数学生喜欢将观察到的镜下典型图像通过内置200万像素的摄像头,进行亮度、对比度、饱和度等调节,利用“拍照”功能保存下来方便复习。录像功能还可将动态的过程录下来,使教学更加形象生动,如已消化的旋毛虫囊包幼虫时而卷曲时而伸展的形态 ;自检蠕形螨时,活动能力强的虫体“摇头摆尾的爬行”,直接投放到大屏幕或每台电脑屏幕,经常引起学生的惊叹,既调动了学生动手的积极性,也增强了学生寄生虫病就在我们身边的感性认识。

  1.2 利于师生互动、提高实验效率

  尤其是初次镜下观察时,多数学生存在一定的困难、找不到需要观察的结构,需要教师给予帮助。在数码实验室里,学生镜下的观察情况实时反映在电脑显示器上,教师可以及时看到学生的镜下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可以杜绝过去学生不问,教师不知学生观察效果、有无问题的现象。对于共性问题共同讲解,个性问题个别讲解,并且借助电脑屏幕的实时讲解使讲解的时机与学生的学习进度有高度的吻合。对于查找困难、数量较少的结构、虫体,教师可以随时发现第一个“发现者”,示范给全体学生。文件传输等功能可以把学生发现的典型或是变异结构等图片以及作业上传至教师用电脑,有利于教师收集教学素材,完善实验图片以及掌握教学进度。这些既提高了教学效率,又减轻了教师负担,同时还可避免过去实验室有时像“菜市场”一样乱哄哄的现象,使实验课井然有序。

  1.3 便于绘图和实验标本考核

  人体寄生虫学的实验报告多以镜下所见绘虫体的形态,需要具有较熟练使用显微镜的能力,如果操作不当易损坏玻片标本。使用数码显微实验室使绘图更方便、并减少绘图时间。教师随时都可以对所学内容进行小测试、随堂考,更好地对所学内容的掌握情况有充分的了解,为下一步的教学进行适当调整。

  2 缺点

  2.1 课件新奇,影响教学效果

  个别教师过多的追求趣味性和新颖性,增加了过多的动画、声音和特效,容易分散学生的注意力。

  2.2 过度依赖数码显微互动系统,教师易忽视基本功的训练

  教师的面部表情、肢体语言、应变能力等等都是教师教学素质的一部分,同样的课件由不同的教师授课,可能会有不同的教学效果,在享有数码显微互动带来的便利同时,不应弱化教学基本功的培养。

  2.3 影响学生对普通显微镜的操作能力

  在很多情况下,显微镜的使用和操作技能也将会成为医学生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的一种重要的专业技能[2]。由于数码显微镜可以实时将镜下所见呈现在电脑屏幕上,方便快捷,学生易产生惰性,忽视了显微镜的基本操作技能。有些学生不愿付出辛苦查找虫体,而是完全依赖电脑显示器,甚至有个别学生去“共享”别人的“成果”,这将会导致在没有数码显微镜的条件时,不能熟练使用普通光学显微镜,或找不到要观察的物体。而许多临床医院尤其是基层医院是不具备数码显微镜的,显微镜操作的基本实验技能的降低势必会影响以后的工作,是应该注意并避免的。另外,数码显微镜呈现在屏幕上的图像与镜下实际图像有色差,可能受像素等因素影响,有时图像颜色有失真,使观察效果受到影响。虽然数码显微互动教学系统在寄生虫学实验教学中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但它仍然仅仅是一种教学手段。在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过程中只有恰当的应用这一先进的教学系统,将其优越性充分发挥出来,才能将教师的才能智慧和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效地调动结合起来,使其既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也有利于培养教师的自身素质[3]。

【参考文献】
    1 邢杰,马平,闫玉文.人体寄生虫学实验教学改革的尝试.山西医科大学学报:基础医学教育版,2010,12(2):159-160.

  2 刘书漫,黄忻,张钦宪.在组织学与胚胎学实验教学中应用数码显微互动实验室的利与弊.临床医学工程,2009,16(11):107-108.

  3 杨静,诸欣平.人体寄生虫学教学中传统教学与多媒体教学的融合.西北医学教育,2010,18(2):314-316.

  

作者: 马 萍,王成燕★,邢 杰,闫玉文△作者单位:300162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