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2年第12卷第9期

环丙沙星与氨苄西林同时静脉注射应注意事项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环丙沙星氨苄西林同时静脉注射注意事项环丙沙星系自1978年在喹诺酮结构中引入氟原子合成的第三代喹诺酮类抗菌药物,作用于细菌DNA旋转酶的A亚单位,干扰细菌DNA转录、复制和重组,导致DNA合成障碍而使细菌死亡,为速效杀菌剂[1]。氨苄西林为氨基青霉素,为广谱半合成青霉素类抗生素,阻止细菌......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环丙沙星 氨苄西林 同时静脉注射 注意事项

  环丙沙星系自1978年在喹诺酮结构中引入氟原子合成的第三代喹诺酮类抗菌药物,作用于细菌DNA旋转酶的A亚单位,干扰细菌DNA转录、复制和重组,导致DNA合成障碍而使细菌死亡,为速效杀菌剂[1]。氨苄西林为氨基青霉素,为广谱半合成青霉素类抗生素,阻止细菌的细胞壁合成,激活内源性的自溶机制,导致细菌细胞的溶解和死亡,而产生抗菌作用,故不仅能抑制繁殖,而且能直接杀灭细菌[2]。二者均可用于敏感菌引起的尿路感染或呼吸道感染,同时应用起到协同作用,临床上比较常用。在实际工作中发现两种药物联合应用时,因静滴顺序不同,引起输液管内液体不同的反应现象。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23岁,因患“化脓性扁桃体炎”来就诊。门诊医嘱给予环丙沙星100ml静滴bid,生理盐水250ml+氨苄西林6.0g静滴qd。护士遵医嘱用药,在静滴前3天均先静滴环丙沙星,后静滴氨苄西林,输液管内液体无异常反应现象,即无混浊及絮状物,液体滴入顺利,病人无不良反应现象。但在第4天先静滴氨苄西林,后静滴环丙沙星,在更换药液几分钟后,输液管内可见明显的白色絮状物,立即更换药液及输液器,严密观察病人,同时安慰病人,并向病人及家属做好解释工作,经观察病人无不良反应现象。为确保病人的安全,随对上述现象做进一步的分析。

  2 现象分析

  首先排除上述异常反应现象是由其他药物混合而致。经认真查对,此现象确实是由上述两种药物混合而致,并且两种药物无质量问题。然后查找现代药理学,药物配伍禁忌表,均未发现两种药物有配伍禁忌及说明,最后做如下实验:(1)取环丙沙星100ml,生理盐水250ml+氨苄西林6.0g,输液器2付,利用静滴法验证,不做静脉穿刺。先滴环丙沙星,后滴氨苄西林,观察输液管内液体无异常反应现象;更换输液器,先滴氨苄西林,后滴环丙沙星,更换药液1min后,输液管内可见明显的白色絮状物。(2)取环丙沙星100ml,生理盐水250ml+氨苄西林6.0g,用无菌注射器抽取以上两种药业,根据抽取的量的不同,混合后观察的现象也不同。①取环丙沙星1ml,氨苄西林1ml 混合后30s,只见液体混浊,无絮状物。②取环丙沙星1ml,氨苄西林2ml混合后,无液体混浊。③取环丙沙星2ml,氨苄西林1ml混合后10s后,开始出现液体混浊,10min后出现明显絮状物。④取环丙沙星4ml,氨苄西林0.1ml混合后10s后,可见明显絮状物。(3)取环丙沙星100ml,5%GNS 250ml+氨苄西林6.0g,输液器2付,利用静滴法验证,不做静脉穿刺。做上述实验,同样出现上述现象。(4)因氨苄西林加入5%GS液体内,25℃时2h后,葡萄糖对其有分解催化作用,所以未做实验分析。

  3 结论

  少量氨苄西林稀释液与大量环丙沙星相混合,可出现明显絮状物,反之无异常反应现象。在此提醒广大医务工作者,在临床工作中,环丙沙星和氨苄西林联合应用时,应掌握两种药物静滴的先后顺序。一定要先滴环丙沙星,后滴氨苄西林,以确保病人的安全。

【参考文献】
    1 卢鸿洲.抗感染用药手册.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3-115.

  2 周自永.新编常用药物手册.北京:金盾出版社,1996:417-492.

  

作者: 刘鲁青作者单位:276826 山东日照,日照供电公司卫生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