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2年第12卷第9期

试验废弃ELISA反应板作为预稀释板在ABO正定血型及Rh血型鉴定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将试验反应完毕后的ELISA反应板将阳性孔弃去只保留合格板孔条,再将合格板孔条(保留板架)消毒后流水冲洗数遍,清洗干净干燥后作为正定血型及Rh血型鉴定用的预稀释板。自2008年至今本实验室一直用其作为预稀释板,血型鉴定结果无差错,既节约了试验成本,又保证了结果的正确。【关键词】废弃EL......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将试验反应完毕后的ELISA反应板将阳性孔弃去只保留合格板孔条,再将合格板孔条(保留板架)消毒后流水冲洗数遍,清洗干净干燥后作为正定血型及Rh血型鉴定用的预稀释板。自2008年至今本实验室一直用其作为预稀释板,血型鉴定结果无差错,既节约了试验成本,又保证了结果的正确。

【关键词】  废弃ELISA反应板;预稀释板

  STAR全自动加样系统在做ABO正定血型及Rh血型的血液标本加样工作时,一步重要的步骤就是血细胞的预稀释,一般血站都使用专用的预稀释板。本站实验室自2008年使用试验完毕后废弃ELISA反应板作为预稀释板代替专用的预稀释板,血型结果无差错,现报告如下。

  1 方法

  (1)将试验反应完毕后的ELISA反应板弃去阳性孔只保留合格板孔条,再将合格板孔条(保留板架)用1:100 84消毒液浸泡1h消毒后流水冲洗数遍,清洗干净干燥后作为正定血型及Rh血型鉴定用的预稀释板。(2)全自动加样机运行前,将处理后的ELISA反应板放在指定的预稀释板位置。(3)STAR加样步骤:①根据检测标本数吸取一定量的0.9%NaCl于预稀释板内;②吸取全血标本30μl分别分配到已分配好0.9%NaCl的预稀释板内并使其充分混匀使成3%~5%的红细胞悬液;③将已稀释好的3%~5%的红细胞悬液标本分别分配到已指定的正定血型及Rh血型鉴定反应板位置;④将抗-D试剂分配入Rh血型鉴定反应板;⑤加样完毕,检验人员认真检查各标本加样情况,若出现个别标本加样异常,应重新手工稀释,做好标本的加样,最后将抗-A、抗-B标准血清加入相应位置。(4)反应过程及判读:①将各反应板配平后放入平板离心机以1000r/min的转速离心1min;②取出反应板将其放入温控振荡器震荡5min;③取出反应板静止30~60s,再用Zenyth340rt酶标仪按实验室软件读取各微板结果,将结果网络发送现代血站标准化管理系统,并打印检测报告,由检验人员核对检测结果并签名。

  2 讨论

  本站自2003-2007年一直用爱思进医用塑料(台州)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次性使用塑料培养板(96孔平底)作为预稀释板。因其价格较贵,作为预稀释板若一次性使用会产生很大的消耗;若清洗后再用,因血液标本在清洗过程中会存在污染。鉴于以上两点,2008年本站又提出了节能降耗方案,于是笔者尝试,将试验反应完毕后的ELISA反应板将阳性孔弃去(弃入医疗废物袋内,高压灭菌后移交医疗废物处置中心集中处理),只保留合格标本孔位板孔条(保留板架)。先将其孔内液体弃入医疗废物袋内(袋内放吸水纸),再将板孔条用1:100 84消毒液浸泡1h消毒后流水冲洗数遍,一定要冲洗彻底,保证孔内无残留酸性物质,避免加入血细胞后造成溶血现象,导致试验无法正常进行。微板彻底清洗干净后放入电烤箱60℃~70℃干燥24h后取出备用。自2008年至今本实验室一直用反应完毕后的ELISA反应板(阳性孔已弃去)作为ABO正定血型及Rh血型鉴定用预稀释板,血型鉴定约16万人次,血型鉴定结果良好,无一例血型鉴定错误,节省了试验成本,为本站节能降耗做出了的贡献。

  

作者: 刘玉敏,刘艳红作者单位:256600 山东滨州,滨州市中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