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2年第12卷第9期

低场MRI对膝关节外伤的诊断价值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膝关节外伤后低场强MRI在膝关节外伤中的诊断价值。方法对80例膝关节外伤患者进行低场强MRI检查,分析、总结其MRI表现。结果骨挫伤54例,半月板损伤26例,韧带损伤68例,单纯性滑膜囊或关节囊积液10例,正常2例,合并关节积液62例。结论低场MRI可以很好显示膝关节损伤后的各种表现,是膝关节外......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膝关节外伤后低场强MRI在膝关节外伤中的诊断价值。方法 对80例膝关节外伤患者进行低场强MRI检查,分析、总结其MRI表现。结果 骨挫伤54例,半月板损伤26例,韧带损伤68例,单纯性滑膜囊或关节囊积液10例,正常2例,合并关节积液62例。结论 低场MRI可以很好显示膝关节损伤后的各种表现,是膝关节外伤后较理想的一种非创伤性检查手段。

【关键词】  磁共振成像;膝关节;外伤;低场

  膝关节是人体最大、活动最多的负重关节,同时损伤较常见,其复杂的结构和功能给膝关节外伤的诊断带来很多困难。物理检查、X线、CT扫描和关节腔造影均难以正确地确定损伤的确切部位和级别。MRI对肌肉、韧带及半月板等软组织有很高的分辨率,对骨骼病变也能较好地显示,现已广泛应用于关节病变的诊断。现就本院对膝部外伤有症状而常规检查未发现异常患者的低场MRI病例分析如下,探讨MRI诊断膝关节损伤的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回顾性收集2012年1-4月膝部有典型的外伤史和症状,经X线、CT检查未发现异常,经MRI检查病例80例,有阳性发现的病例78例,阳性率97.5%。男52例,女28例;年龄18~67岁,平均43.4岁。致伤原因:车祸43例,摔伤21例,扭伤16例。MRI检查时间为外伤后2h~2个月不等。

  1.2 检查方法

  检查应用西门子0.35T开放式永磁型MRI扫描仪,选择膝关节专用线圈,采用自旋回波(SE)序列。患者仰卧,受检膝关节外旋15°~20°(便于在矢状面图像上观察前交叉韧带)放于膝关节线圈内,做矢状面、冠状面及横断面扫描。自旋回波(SE)TlWI:TR/TE=350/18ms,快速自旋回波(TSE)T2WI:TR/TE=4000/120ms,激励次数1~2次。梯度回波(GRE)T2W:TR/TE=300/10ms,激励次数2次,和脂肪抑制STIR序列等。

  2 结果

  2.1 半月板损伤

  26例,MRI表现为黑色的三角形,内见线状、条状和裂隙状异常信号影或半月板形态破坏。半月板后角多见。在T1WI为等信号,T2WI为高信号,SITR为高信号。

  2.2 韧带损伤

  68例,交叉韧带30例,MRI表现为在条索状韧带黑色无信号影中出现T1WI为等信号,T2WI为高信号,STIR为高信号。呈不连续变弯曲波浪状、斑状或团块状。侧幅韧带损伤38例,MRI表现为胫腓侧纵行带状黑色无信号弓状带影肿胀变形、不连续,损伤处侧副韧带T1WI为等信号,T2WI为高信号,STIR为高信号。

  2.3 骨挫伤与软骨损伤

  骨挫伤54例,MRI表现为胫骨上端或股骨下端或髌骨内T1WI低信号、T2WI高低混杂信号、STIR高信号的斑片状影,轮廓模糊、形态不规则、边界不清。其中软骨骨折8例,表现为中低信号的软骨带明显变薄,关节软骨面的局限缺损,边缘较锐利。

  2.4 合并关节积液

  62例;单纯关节积液10例,T2加权像上呈长T2高信号。

  3 讨论

  膝关节是人体最大、活动最多的负重关节,同时损伤较常见,其复杂的结构和功能给膝关节外伤的诊断带来很多困难。膝关节MRI可以达到整形外科医师和主管医师所期望的与关节造影相同的检查效果,在评价膝关节的病理学改变方面MRI已经取代了X线关节造影。MRI是一种经济适用的膝关节检查方法,可减少不必要的外科手术或关节镜检查[1]。

  3.1 对半月板损伤的显示

  半月板损伤MRI信号改变分为4级:0级,为正常,半月板呈均匀一致的低信号,形态规则;1级,半月板内出现点状、球状的信号增强影,不累及半月板的关节缘和关节面;Ⅱ级,半月板内出现线状、条状的高信号影,可延伸至半月板的关节缘,但未达到半月板关节面;Ⅲ级,半月板内的异常信号影累及关节面[2]。本组共检出26例半月板损伤,表现为半月板内线条样异常信号影,延伸到关节表面,以在T2WI和STIR序列最明显;半月板失去正常三角结构,呈扁平状、逗点状、结节状,关节间隙变窄,半月板边缘凹凸不平。

  3.2 对韧带损伤的显示

  韧带损伤后多肽网遭到破坏,氢原子及水肿液在MR上表现为韧带内出现高信号。MRI表现为韧带纤维部分纵行撕裂,韧带局部不同程度增粗,边缘模糊,其内出现不同程度条形高信号,韧带撕脱断裂时,MRI表现为韧带信号部分或完全中断,断端游离成挛缩状,T2WI呈混杂信号[3]。本组68例有韧带损伤。

  3.3 对骨挫伤的显示

  骨挫伤是指骨骼遭受一定直接或间接暴力后只造成松质骨的骨小梁压缩或中断,局部可伴随骨髓出血、水肿,无骨皮质中断或移位。骨挫伤由于病变轻微,普通X线检查,甚至CT都难以显示,很容易遗漏诊断。MRI是检测骨髓水肿最敏感的成像方法,它可以显示非常早期和轻微的骨髓水肿,在T1WI上呈形态各异的、地图样的非线性的低信号,在T2WI上呈高信号,在STIR序列表现为高信号。主要累及胫骨和股骨的干骺端。膝关节出现线状低T1WI高T2WI信号累及骨皮质并致骨皮质连续中断,同时STIR序列可见局部骨髓水肿改变,则提示有隐匿性骨折。本组有骨挫伤54例。

  3.4 关节积液

  正常的膝关节内有一定的滑液,约为4ml或更少。各种原因导致膝关节内液体增多,超过正常值,称为关节积液。本组合并关节积液62例;单纯关节积液10例,分布于关节腔各部分。表现为TIWI低信号,T2WI高信号影。膝关节的损伤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尤其是交通日益发达的今天更常见,X线和CT检查已很难满足临床医生及患者的需求,MRI检查能同时发现X线和CT检查不能发现的半月板、韧带的损伤和撕裂以及骨挫伤改变,使患者得到及时治疗,且为外伤鉴定提供准确的依据,对膝关节损伤做出准确诊断。

【参考文献】
   1 程敬亮,祁吉,史大鹏,等译.肌肉骨骼系统磁共振成像,第4版.郑州:郑州大学出版社,2004:300.

  2 江浩.骨与关节MRI.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265-267,420.

  3 高元桂,蔡幼拴,蔡祖龙.磁共振成像诊断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2:680-681.

  

作者: 史立军作者单位:300131 天津,天津市红桥医院放射科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