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2年第12卷第9期

慢阻肺患者真菌分布及耐药性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慢阻肺真菌分布耐药性分析由于广谱抗菌药物、免疫抑制剂、皮质类固醇激素及抗肿瘤药物的广泛应用,各种器官移植技术、透析治疗和介入治疗的普遍开展,临床真菌感染呈上升趋势[1,2]。其中以呼吸系统真菌感染患者最为常见,且多见于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这可能与患者脏器功能减退、呼吸道黏膜受损、......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慢阻肺 真菌分布 耐药性分析

  由于广谱抗菌药物、免疫抑制剂、皮质类固醇激素及抗肿瘤药物的广泛应用,各种器官移植技术、透析治疗和介入治疗的普遍开展,临床真菌感染呈上升趋势[1,2]。其中以呼吸系统真菌感染患者最为常见,且多见于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这可能与患者脏器功能减退、呼吸道黏膜受损、纤毛运动功能下降、肺支气管的通气障碍,呼吸机、纤支镜等侵入性操作的普遍开展、广谱抗生素使用、机体抵抗力下降,真菌易于定植有关。真菌感染已成为医院感染的重要病源菌,同时也产生了耐药菌株,给治疗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本院2011年检出各类真菌264株,现将其种类分布和药敏情况进行回顾性分析,以期更好地为临床提供治疗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收集本院2011年呼吸科住院患者送检的痰液标本。

  1.2 标准菌株

  白念珠菌(ATCC90028)、近平滑念珠菌(ATCC22019)、克柔念珠菌(ATCC3258)。

  1.3 仪器与试剂

  长沙天地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TDR-200B细菌鉴定及药敏测试仪和配套试剂。

  1.4 方法

  1.4.1 真菌的分离

  严格按照《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2版)分离菌株。痰液标本涂片行革兰染色,镜检合格后接种于血琼脂培养基,对可疑菌落涂片染色,查见孢子或菌丝者再进行分离提纯,共分离出264株真菌。

  1.4.2 鉴定和药敏

  分离得到的真菌菌株采用长沙天地人公司真菌试验卡,按照试剂及仪器说明书进行鉴定药敏。

  2 结果

  鉴定及药敏结果见表1、表2。表1 264株真菌分布情况表表2 264株真菌药敏结果

  3 讨论

  真菌感染病源菌主要为条件致病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并寄生在人体皮肤与黏膜,属于机会感染病源菌。以白丝假酵母为主占70%以上。其致病主要与黏附能力、受体、形态转换、胞外酶有关,当机体免疫力低下或长期使用抗生素,发生菌群失调时可引起真菌感染[3],病情严重者,单独抗真菌药物难以奏效。直接镜检是真菌的实验室检查是最经典的方法,具有快速、简便的特点,特别是在危重病患者院内感染深部真菌监测中是快速作出初步诊断的重要手段。而培养法可以直接观察到病原菌生长明确致病菌种,并可同时做药物敏感实验,指导临床用药,而得到广泛性开展。本次药敏结果显示,本院分离的菌株对唑类药物酮康唑、氟康唑敏感率较高分别为85.2%和83.1%,氟康唑可以通过有效抑制真菌麦角固醇的合成,使细胞膜的通透性改变而达到杀菌作用,具有广谱、高疗效、副作用小的优点,是临床治疗真菌感染的理想药物,但是氟康唑对克柔念珠菌天然耐药。多烯类抗真菌药物两性霉素B对深部酵母菌有很强的体外抗菌活性,是治疗深部真菌感染的首选药物上表显示耐药率仅为2.0%, 但是其严重而常见的肝肾毒性而临床使用受到很大的限制。不过在联合应用其他抗真菌药物治疗新型隐球菌中仍然发挥重要作用。真菌感染的患者通常已有一种及一种以上严重基础疾病,抗真菌药物可选择范围不大,滥用抗真菌药物会引起真菌感染类型的变迁和导致对抗真菌药物的耐药性增强。因此我们临床实验室必须做好真菌的分离培养及药敏实验,同时重视真菌的耐药性监测,有助于临床合理使用抗真菌药物。临床医生应积极控制原发病,提高患者的免疫力,早期诊断及时治疗,尽可能避免长期使用广谱抗生素,合理使用抗生素,减少不必要的创伤性检查,合理使用抗真菌药物,提高临床抗真菌的治疗水平。

【参考文献】
    1 杨继勇.酵母菌引起深部感染的病源学特征.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3,13,(3):284-285.

  2 沈翠芬.临床标本的真菌培养和药敏分析.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3,13,(4):382-383.

  3 汪荷.老年人深部真菌感染的临床分析.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3,11:25.

  

作者: 易发艳作者单位:445600 湖北咸丰,咸丰县人民医院检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