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2年第12卷第10期

招远市农村育龄夫妇查体ALT检测结果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招远市农村育龄夫妇查体ALT检测2010年国家免费优生健康查体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招远市计划生育服务站有幸成为试点单位。2012年5月31日期间来本站孕前免费查体的育龄夫妇的ALT检测结果统计报告如下。2仪器与试剂迈瑞BS-2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深圳迈瑞公司),ALT试剂盒(深圳迈瑞公司)。4方法迈瑞BS-2......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招远市 农村育龄夫妇查体 ALT检测

  2010年国家免费优生健康查体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招远市计划生育服务站有幸成为试点单位。经过近两年紧张忙碌的工作,现在进行一下阶段性回顾,对2011年6月1日—2012年5月31日期间来本站孕前免费查体的育龄夫妇的ALT检测结果统计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对象本市一年来孕前免费查体夫妇4597人(年龄22~45岁),其中男性2274人,女性2323人。

  1.2仪器与试剂迈瑞BS-2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深圳迈瑞公司),ALT试剂盒 (深圳迈瑞公司)。

  1.3检验对象的准备空腹8h后静脉采血,待凝固后分离出血清待测。

  1.4方法迈瑞BS-2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质控品测定结果在控的条件下检测标本。

  2结果

  2.1正常参考范围男<41U/L,女<31U/L。

  2.2ALT测定结果见表1。表1ALT测定结果

  3讨论

  3.1由表1可知在男性中ALT增高的有638人,占男性查体总人数28.1%,女性中ALT升高的有340人,占查体总人数14.6%。在男性升高的638人中,轻度升高(≤ 60U/L)者为358人,占男性升高总人数的56.1%,中重度升高(>60U/L)占男性升高总人数的43.9%。在女性升高的340人中,轻度升高(≤60U/L)者为265人,占女性升高总人数的77.9%,中重度升高(>60U/L)占女性升高总人数的22.1%。

  3.2综合一年来的ALT筛查结果在升高的标本中溶血标本10例,多为抽血不顺利造成的。在合格的标本中,男性ALT升高的百分率明显高于女性。参与对象均为本市健康育龄夫妇,本人无不舒服症状,因此周围环境及种族因素对检测结果的影响可忽略不计。通过对服务对象的健康查体表统计调查发现,男性有喝酒生活习惯的人数明显多于女性,笔者认为这可能是引起男性ALT轻度升高的主要因素。为了生育一个健康可爱的宝宝,希望广大育龄夫妇注意自己的不良生活习惯。

  

作者: 刘华,王寿杰作者单位:265400 山东招远,招远市计划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