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2年第12卷第10期

子宫体三角形切除术的临床意义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子宫三角形切除术是一种子宫切除术后保留残留卵巢的正常血液供应,血清性激素不受影响,延缓卵巢功能提早衰退的新术式,操作相对简单,盆腔创面小,性生活不受影响,能提高妇女生活质量。【关键词】子宫三角形切除术。子宫全切或子宫次全切除术。卵巢功能早衰子宫切除术是妇科最常见的手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子宫三角形切除术是一种子宫切除术后保留残留卵巢的正常血液供应,血清性激素不受影响,延缓卵巢功能提早衰退的新术式,操作相对简单,盆腔创面小,性生活不受影响,能提高妇女生活质量。

【关键词】  子宫三角形切除术;子宫全切或子宫次全切除术;卵巢功能早衰

  子宫切除术是妇科最常见的手术方式之一,子宫切除后常因阻断了来自子宫动脉的卵巢血液供应或保留的卵巢发生扭曲、粘连,使卵巢血供减少,导致卵巢功能减退。近年来全国兴起了子宫三角形切除术,有效地克服了因切除子宫后造成的诸多不适,目前,子宫三角形切除术成为治疗子宫良性病变的一种新术式,该术式对提高患者的术后生活质量有较大意义[1]。我科采用三角形子宫切除术15例,效果满意,现总结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有子宫全切或次全切除术指征的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瘤、功血患者30例,随机分为观察组15例,对照组15例。两组病人的年龄、病种及手术前子宫大小无显著差异,两组病人均无生育要求,所有病人(除观察组1例产后出血病人外)术前常规做宫颈刮片细胞学分级,月经紊乱者行分段诊刮以除外恶性病变。观察组15例,年龄28~40岁,其中子宫肌瘤10例,功血4例,产后出血1例。对照组15例,年龄34~48岁,子宫肌瘤8例,子宫腺肌瘤4例,功血3例。

  1.2方法术前准备和麻醉选择同常规子宫全切术。于耻骨联合上2cm处,行腹壁纵切口6~8cm,切开腹壁各层至腹腔,打开腹腔探查盆腔,探查后提起子宫,使子宫体暴露在腹腔外,用止血带扎紧子宫峡部(也可不扎),在两侧子宫角内侧1cm处,向子宫峡部方向切除子宫上段,下界在子宫膀胱腹膜反折上方0.5~1cm,如病灶切除不满意或子宫腺肌病,患者下界可适当向下延伸,保留的子宫两侧壁厚度约1~2cm。出血处钳夹或电凝止血,仔细检查两侧壁有病灶可剔除。特别要注意切除子宫上段内膜。用1号可吸收线由三角形切除的下界开始,连续“U”字形对应贯穿缝合子宫创面,注意提紧缝线,在子宫底部缝合结束打结,缝合后自然形成小子宫形状。松开并拿掉止血带,查有无活动出血,如有活动出血用可吸收线加固缝合至血止,常规关腹。

  1.3统计学方法采用t检验及χ2检验,检验水准α=0.05。

  2结果

  2.1术中、术后观察指标两组病人对比观察手术时间、出血量、术后排气时间、术后下床活动时间(手术结束至第1次下床活动时间)、术后病率(术后第1个24h至10天内每隔4h测量体温有2次≥38℃者),各项指标差异无显著性,P>0.05。

  2.2术后随访术后1个月、3个月、6个月、1年、2年各随访一次。随访情况显示:三角形切除组多数患者术后有少量月经,多数患者术后无腹痛,无性生活下降及更年期症状,而子宫全切或次全切除组术后无月经,多数患者术后有腹痛,性生活下降及更年期症状,两组比较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2.3手术前后血清性激素采血时间是手术前一天早晨,空腹抽取肘静脉血3ml,分离血清后冷藏,与1周内测定卵泡雌激素FSH,黄体生成素LH﹑雌二醇E2。在手术后6个月﹑1年各抽血复查1次。药盒由中美合资天津九鼎医学生物工程公司提供。子宫三角形切除组手术前后血清性激素含量差异无显著性(P>0.05),而子宫全切或子宫次全切除术组手术前后血清FSH、E2含量有显著差异,术后FSH明显升高,E2降低(P<0.05),部分病人FSH、E2达绝经水平。

  3讨论

  卵巢的血液供应由来自腹主动脉分支的卵巢动脉及子宫动脉的卵巢支,本术式不切断子宫周围的血管和韧带,所以卵巢功能不受影响。有学者在术中测定子宫被切除后供应卵巢的血液减少50%[2],国内有许多研究认为子宫肌层可合成前列腺环素PGI2,而其有扩张血管作用,切除子宫体内PGI2合成减少,导致冠心病的发病率升高及更年期综合征、骨质疏松症的提早出现[3]。故近年研究认为子宫能产生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并且有内分泌功能,是维护妇女身心健康的重要器官,不能轻易切除[4]。三角形子宫切除术克服了子宫肌瘤挖除术术后复发的缺点,与多发性子宫肌瘤挖除术比较降低了操作难度,且手术创面小,盆腔粘连机会少,不存在泌尿道损伤的危险性,减轻了因子宫全切术造成的盆腔神经损伤,术后腹痛发生率明显降低,患者性生活不受影响,有些年轻妇女既去除了疾病,术后又有少许月经,满足了保留子宫的要求,但本术式保留了子宫两侧壁,所以子宫腺肌病病灶弥漫整个子宫肌层时,手术操作困难,应酌情更改手术方式。总之,子宫三角形切除术具有操作简单,易于掌握,无副损伤,不影响卵巢功能等优点,是治疗子宫良性病变的一种新的手术方式。

【参考文献】
    1刘家惠.子宫多发性肌瘤合并葡萄胎.实用妇产科杂志,1999,15(4):193.

  2蒋叶根.妇科良性肿瘤手术时卵巢去留问题.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87,3(5):230.

  3孙仁坤.子宫切除相关因素的探讨.实用妇产科杂志,1995,11(增刊):173.

  4刘新民,赵晶,林润青.10年间子宫肌瘤挖除术341例分析.实用妇产科杂志,1996,12(6):317.

  

作者: 路红,李芝,穆娅作者单位:052360 河北辛集,辛集市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