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2年第12卷第11期

便携式超声诊断仪在应急医疗船上应用的体会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便携式超声诊断仪为了增强海岛官兵的医疗保障水平,提高平战时海上医疗救护能力,我们以陆军271型登陆艇为平台改造组建了应急医疗船[1],应用便携式超声诊断仪(WEUC-603)为伤病员开展超声诊断服务,有效地提高了应急医疗船上伤病员的诊断质量,摸索出了一些在应急医疗船上应用便携式超声诊断仪的体会,报......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便携式超声诊断仪

  为了增强海岛官兵的医疗保障水平,提高平战时海上医疗救护能力,我们以陆军271型登陆艇为平台改造组建了应急医疗船[1],应用便携式超声诊断仪(WEUC-603)为伤病员开展超声诊断服务,有效地提高了应急医疗船上伤病员的诊断质量,摸索出了一些在应急医疗船上应用便携式超声诊断仪的体会,报告如下。

  1便携式超声诊断仪在应急医疗船上应用的优势

  超声诊断是现代临床医学必不可缺的诊断方法,不仅提高了临床医学诊断水平,而且为人类健康作出了巨大贡献。超声诊断仪品牌繁多、体积差异很大,大型超声诊断仪具有专长和优势,借助万向轮可以在平地上移动,但在应急医疗船上任意搬动受到限制,便携式超声诊断仪具有体积较小、携带方便、操作灵活、容易固守、无须外接电源等优势,较好地适应了因应急医疗船通道窄、扶梯陡、舱室小及工作不方便、伤病员搬运难带来的困难[2]。便携式超声诊断仪是一种无创伤诊断设备,可以反复使用,尤其对于腹部、胸部实质性器官损伤的诊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还能协助临床医生在应急医疗船上开展介入性诊断和治疗,可避免因搬动伤员(特别是骨折患者) 造成的二次损害,也节约了搬抬患者所需的人力资源,减少了由此引起的忙乱[3]。

  2便携式超声诊断仪在应急医疗船上的应用

  应急医疗船主要用于海岛巡诊、紧急救治、医疗支援、应急后送、卫勤训练上,平时应用最多是为海岛部队官兵及家属进行健康查体,自组建应急医疗船以来,先后用便携式超声诊断仪为960余名海岛官兵和家属进行了超声诊断,总阳性率10.8%,检出率最高的为肾结石,依次为胆结石、胆囊息肉、脾大,随军家属妇科超声检查的阳性率高达23%,以卵巢囊肿、早中晚孕为主。先后3次紧急支援海岛伤病员救治,其中1例脾破裂病人得到及时诊断,为手术赢得了时间。先后6次参加了应急医疗船演练,受到总部、战区首长的表扬和肯定。

  3便携式超声诊断仪在应急医疗船上应用存在的问题

  由于应急医疗船是以陆军271型登陆艇为平台临时组建的,不可能改变船体的基本结构,因此“超声室”的建立难免有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便携式超声诊断仪本身的局限性。我们使用的超声仪是WEUC-603凸阵超声诊断仪 ,由于探头单一,对胸(腹)部超声检查的分辨率较高,对心脏和浅表器官的分辨率较差,限制了超声诊断仪的应用范围,同时WEUC-603凸阵超声诊断仪的智能化程度较低,不能实现即时打印图像和报告,给操作带来不便;二是“超声室”空间狭小、设置简陋。面积2m2左右,室内仅有一张床和一个工作台,给工作人员的操作、伤病员的搬运带来不便;三是“超声室”内的没有控制温度、湿度的设施。夏天潮湿、冬天寒冷,不同程度地制约或影响着超声诊断仪的应用;四是超声诊断仪的固定有一定困难,风平浪静时不需要特别固定,但风浪较大时必需很好固定,否则容易造成设备损坏或影响操作,由于“超声室”是临时性的,不可能采取大的动作来固定,只能因陋就简地对超声诊断仪进行固定。

  4改进的方法和建议

  (1)便携式WEUC-603凸阵超声诊断仪探头单一、分辨率较差,影响了超声诊断仪在应急医疗船上的应用,配备体积小、分辨率高、智能化程度强的便携式超声诊断仪很有必要;(2)强化超声诊断仪操作人员的训练,良好的身体素质和过硬的超声诊断技术来源于平时的训练,要立足于在平时的工作中提高超声诊断的技术水平,还要定期到舰艇上进行适应性模拟训练,特别是要有意识的在大风大浪情况下到海上进行强化训练,非常必要;(3)对于超声诊断仪的固定,可以参考船艇上固定电视的方式,制作可以移动的便携式超声诊断仪固定架。

【参考文献】
    1王军,宋玉泉,宋波,等.应急医疗船训练的实践与探讨.人民军医,2011,54(9):769.

  2宋永生,杨金宝,王绍天,等.医疗救护艇伤员分类演练的实践与探讨.人民军医,2011,54(5):366.

  3郭道宁, 漆家高, 邹晓攀,等.便携式超声在大地震应急救治中的应用.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9,25(2):201-203.

作者: 董慧慧,王军,申继东,倪秋玲,刘萍作者单位:265600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