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2年第12卷第11期

自制紫草油在儿科临床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紫草油本科自制紫草油已在儿科临床应用多年,且效果甚佳,现简述如下。1紫草油的制作方法取紫草、大黄适量,加入一定比例的麻油,放入锅中浸泡30min,然后用文火加热至沸腾后,待油呈紫红色时即可,冷却后滤渣,将药液盛于玻璃容器内密闭备用。2功能紫草具有凉血、活血、解毒、生肌及去腐的功效,大黄具有......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紫草油

  本科自制紫草油已在儿科临床应用多年,且效果甚佳,现简述如下。

  1紫草油的制作方法

  取紫草、大黄适量,加入一定比例的麻油,放入锅中浸泡30min,然后用文火加热至沸腾后,待油呈紫红色时即可,冷却后滤渣,将药液盛于玻璃容器内密闭备用。

  2功能

  紫草具有凉血、活血、解毒、生肌及去腐的功效,大黄具有消炎、止痛、创面止血、活血逐瘀及促进创面修复的作用[1,2],麻油具有滋润肌肤、调和药物的作用。此三昧制成油剂可以改善局部微循环,达到创面愈合的作用。

  3儿科临床应用

  3.1新生儿红臀[3]又称新生儿尿布皮炎,新生儿臀部皮肤娇嫩,尤其是大便次数多的患儿易导致臀部皮肤破溃。笔者治疗新生儿红臀的患儿130例,先用20℃~30℃生理盐水洗净患处,用消毒棉棒蘸取药液涂该药于患处,每日2~3次,结果3~4天治愈。从而减轻了患儿的痛苦。

  3.2小儿湿疹婴幼儿皮肤娇嫩,皮脂腺分泌旺盛,如果患儿对食物过敏或者是包裹过多,小儿头面部可见散在的湿疹,笔者治疗此患儿52例,先用温水清洁皮肤,然后用消毒纱布,浸泡于药液中,吸收药液后,将纱布敷予头面部,每次30min,每天2次,用药6~7天后治愈。

  3.3静脉穿刺引起的液体外渗婴幼儿在输液过程中不配合,易造成液体外渗,局部皮肤红肿是儿科输液中常见的情况,笔者治疗此类患儿300例,先用碘伏局部消毒皮肤,生理盐水擦拭后,用消毒棉签蘸取紫草油,均匀的涂于红肿处,根据渗液多少给予不同的涂抹次数,在1~3h内红肿基本消退。

  3.4新生儿脐部感染新生儿断脐后,由于家长护理不当或者是本身患儿有感染的情况下造成脐部化脓渗血,严重的可造成败血症,对于不同程度的感染,在配合药物治疗的情况下,笔者治疗86例新生儿脐炎的患儿,先用双氧水彻底清理脐窝内的脓血,再用碘伏局部消毒后,用消毒棉签蘸取紫草油后涂于脐窝内,每天2次,结果5~6天内治愈。

  4小结

  紫草油在儿科临床应用中发挥了它的独到的作用,即减轻了患儿的痛苦、减少了家长的负担,也为临床治疗提供了一剂妙方,值得大力推广。

【参考文献】
    1焦东海,杜上鉴.大黄研究.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2000:8.

  2曹松山.紫草油的临床应用.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2,11.

  3陈菊,兰美倩.新生儿红臀防治进展.中国妇幼保健杂志,2012,1.

作者: 贺怀珠作者单位:250400 山东平阴,平阴县中医院儿科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