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2年第12卷第11期

小儿营养性缺铁性贫血病因分析与预防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缺铁性贫血缺铁性贫血是儿童期最常见的营养缺乏性疾病之一,多发生于6个月~2岁的儿童,长期贫血对儿童的生长发育、智力发育、抗感染能力以及学习行为等均有一定的影响,严重威胁小儿的身心健康。2012年6月在本院儿保科体检的儿童中,抽取238例小儿营养性缺铁性贫血患儿,对小儿营养性缺铁性贫血病因做了回......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是儿童期最常见的营养缺乏性疾病之一,多发生于6个月~2岁的儿童,长期贫血对儿童的生长发育、智力发育、抗感染能力以及学习行为等均有一定的影响,严重威胁小儿的身心健康。现从2008年3月—2012年6月在本院儿保科体检的儿童中,抽取238例小儿营养性缺铁性贫血患儿,对小儿营养性缺铁性贫血病因做了回顾性分析,总结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男130例,女108例;其中小于1周岁122例,1~2周岁91例,2周岁以上25例。

  1.2诊断标准参照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第7版《诸福棠实用儿科学》中小儿缺铁性贫血的诊断标准,血红蛋白90~110g/L为轻度贫血;60~90g/L为中度贫血;60~30g/L为重度贫血;<30g/L为极重度贫血。诊断为轻度贫血155例(占65.1%),中度贫血78例(占32.8%),重度贫血5例(占2.1%)。

  1.3238例患儿病因分析见表1。表1238例患儿病因分析

  2结果

  轻度贫血患儿多为喂养不当引起,经过喂养指导,铁剂治疗1个月后复查血常规,128例Hb达正常水平,治愈率为82.6%,其余治疗3个月后Hb达正常水平,治愈率达100%。中重度贫血患儿一边纠正缺铁,一边寻找病因加以处理,1个月复查Hb达正常者27例,治愈率为32.5%,3个月查Hb达正常32例,治愈率为71.1%。

  3小儿缺铁性贫血的病因

  主要包括:(1)先天储铁不足:早产儿、双胎、胎儿失血和孕母严重缺铁等均可使胎儿储铁不足;(2)后天铁摄入不足:这是小儿缺铁性贫血的主要原因,由于喂养不当、挑食、偏食等都极易发生缺铁性贫血;(3)铁的需要量增多:婴幼儿生长发育较快,对铁的需求量也相应增多,如不注意供给富含铁的食物,就易导致缺铁;(4)铁吸收障碍或丢失过多:如食物搭配不合理、肠黏膜异常、某些慢性失血性疾病等都可导致缺铁。

  4小儿缺铁性贫血的预防

  预防缺铁性贫血:(1)要从孕期开始,孕母膳食中应供给足够的铁,不足时应补充,特别是妊娠最后3个月,平均每日可从母体获得4mg铁[1]。出生时断脐不可过早,使新生儿获得较多的脐带血,以增加体内储铁量,积极预防早产和低出生体重儿。(2)婴儿期应大力提倡母乳喂养至少4个月,最好延至6~9个月,因母乳中的铁吸收率高。足月儿最迟从4个月后补铁,每日1mg/㎏,早产儿或低出生体重儿最迟从2个月后补铁,每日2mg/kg。人工喂养儿应尽量采用铁强化婴儿配方乳。5~6个月后可添加含铁丰富铁的辅食,喂食时间应与喂乳分开,因固体食物可使乳类中的铁吸收率下降[2]。对于偏食和未及时添加辅食的小儿,很容易引起微量元素锌的缺乏,因此,必要时可补充锌,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减少缺铁性贫血的发生。(3)幼儿期应注意食物的均衡和营养,纠正畏食和偏食等不良习惯,保证足够的动物性食物和豆类制品,也应经常给孩子吃一些杂粮,米面交替,粗细混合吃,不仅可提高蛋白质的利用率,又可增加铁的摄入量。还应鼓励进食蔬菜和水果,促进肠道铁吸收。(4)肠道疾病可影响铁吸收和加重缺铁性贫血,因此,儿童保健医生应重视对小儿肠道疾病的防治。治疗以铁剂治疗和去除病因为主,也应配合一般治疗以促进康复。铁剂治疗应采用亚铁剂口服补铁,利于铁的吸收,每日补充元素铁2~6mg/kg,餐间服用,疗程2~3个月。必要时可同时补充维生素C、叶酸VitB12等。黄郁波等提出小剂量铁剂隔日口服[1mg/(kg·d)],不仅在纠正贫血方面与传统补铁方式效果相同而在增加机体铁储备水平方面也一样有效,还可减少铁剂对胃肠道的刺激,值得临床推广[3 ]。 小儿缺铁性贫血应以预防为基础,切实做好妇幼保健工作,通过健康体检积极宣教,并开展儿童贫血的定期监测,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提高人口质量,保证儿童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薛辛东.儿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379.

  2刘湘云,陈荣华.儿童保健学.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416-418.

  3黄郁波,董显燕,冯莉霞.小剂量铁剂隔日口服治疗小儿缺铁性贫血临床分析.临床儿科杂志,2007,25(9):775.

作者: 沈菲菲作者单位:322100 浙江东阳,东阳市红十字会医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