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2年第12卷第11期

下鼻甲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术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低温等离子治疗下鼻甲肥大的疗效。方法340例下鼻甲肥大患者,行鼻内镜下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术,术后随访3个月。结论下鼻甲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术疗效确切。【关键词】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低温等离子治疗下鼻甲肥大的疗效。方法340例下鼻甲肥大患者,行鼻内镜下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术,术后随访3个月。结果鼻塞改善100%,无并发症。结论下鼻甲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术疗效确切。

【关键词】  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术;下鼻甲

  20世纪90年代开始美国学者应用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术治疗下鼻甲肥大,我国学者也于2000年开始应用此项技术。其特殊的精确性和安全性,保证了较好的医疗效应和社会效应。本科于2009年开始应用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术治疗下鼻甲肥大,取得比较满意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2009年8月—2012年3月以下鼻甲肥大住院及门诊治疗患者,共340例,男229例,女111例;年龄16~71岁;均持续性鼻塞3个月以上,经保守治疗无效;经鼻内镜检查及鼻窦CT检查,无鼻中隔偏曲、鼻息肉、鼻腔肿瘤及腺样体肥大。1%麻黄素收缩下鼻甲不敏感。

  1.2手术方法手术均采用成都产低温等离子手术治疗机,输出功率设定为6档。鼻内镜下以1%丁卡因及肾上腺素混合液(10ml:1ml)棉片行鼻腔黏膜表面麻醉2次,再以2%利多卡因行双侧下鼻甲局部浸润麻醉。鼻内镜下选择鼻甲肥厚多点进针,一般选择3个点,沿黏膜下(勿过深触及骨面或过浅损伤黏膜表面)将治疗刀头插到预定部位,自前向后在黏膜下进行消融,每处消融约3~5s,然后后退以3mm/s左右速度行电凝止血。对局部肥厚明显部位可追加消融治疗。不需鼻腔填塞,术后应用抗生素和局部应用布地奈德鼻喷剂喷鼻,术后3~7天用吸引器吸出伪膜及分泌物。随访1、2、3、4周。

  1.3疗效评价标准显效:通气功能良好,鼻腔通畅,鼻甲较前明显缩小,未诉特殊不适;有效:鼻塞症状较前改善,通气功能部分受阻,鼻甲肥大较前缩小;无效:鼻塞无改善,鼻甲肥大无改变。

  2结果

  显效283例,有效57例,无效0例。无鼻腔出血、鼻腔干燥、空鼻综合征及萎缩性鼻炎等并发症。

  3讨论

  下鼻甲肥大引起持续性鼻阻塞属于慢性肥厚性鼻炎的病理学改变,由黏膜下纤维组织增生所致。表现为:下鼻甲黏膜增生,呈桑葚状改变,失去光泽,弹性差,坚韧,对血管收缩剂反应迟缓,经药物治疗症状改善不满意,这类病人应是手术适应证[1]。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术的基本原理:该手术的基本原理是通过100kHz的等离子射频电场,使电解液变为低温等离子态,在电极前形成厚度为100μm的等离子体薄层,强大的电场还使等离子体薄层中的自由带电粒子获得足够动能,打断分子键,使靶组织细胞分解为简单的分子或原子及低分子量气体(氧气、氮气、氢气以及二氧化碳)。与以往通过高温使组织坏死的热皱缩技术不同,等离子刀可以将温度精确控制在40~70℃,当射频电场的能量作用于组织(包括血液)时,组织的阻抗会导致热效应,从而产生组织皱缩和止血作用,既确保使胶原蛋白分子螺旋结构皱缩,又保持了细胞的活力。在低温下形成切割和消融效果,而普通射频和微波是使靶组织内的水分子随输出的磁场左右运动,分子间摩擦产生热量,再通过热能使蛋白凝固、坏死,没有切割作用,且会使细胞功能丧失。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术的优点:该手术突出的优点在于缩小组织体积的同时不操作黏膜,使术后黏膜功能趋于正常生理状态。由于采用了单针双极技术,电场仅存在于电极间,治疗温度低,作用范围局限、准确,对周围组织损伤小,安全性能有很大提高。且其治疗后没有不良反应,并发症少,易被患者接受,对解剖结构也无显著影响,必要时可重复使用。并发症情况:有文献[2]报道行下鼻甲等离子射频消融术后患者出现鼻出血、鼻骨外露等并发症。这是由于等离子不仅可以实时消融,还具有延期减容的作用,如果术中一味追求实时消融效果而延长消融时间或增加打孔数量,则造成过度消融和叠加消融,可导致黏膜破坏、局部出血甚至骨质外露。低温等离子射频术由于其独特的作用原理,使其具有低温作用,消融明显,微创治疗,能较好地保护鼻腔黏膜功能。其疗效好,并发症少,术中无辐射危害,创面极少出血,手术时间短,不破坏下鼻甲表面结构,无需鼻腔填塞,患者痛苦小,术后康复快,术后基本无需护理。且未发现鼻干、结痂、鼻腔粘连及过度通气等并发症。综上所述,下鼻甲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术是一项安全、可靠、微创、并发症极少的手术。

【参考文献】
    1王向阳,石丽亚,莫志峰.下鼻甲手术适应证讨论.当代医学,2010,1(16):21-22.

  2肖水芳,王惠丽,王桂香.等离子下鼻甲部分消融术与吸割钻下鼻甲部分切除术.中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2006,13(5):317-321.

作者: 葛士波,高雷顺,李同斌作者单位:056001 河北邯郸,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