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6年第14卷第13期

骨盆肿瘤的手术治疗

来源: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骨盆肿瘤切除、重建方式及并发症。[方法]根据Enneking骨盆肿瘤分区,行Ⅰ区髂骨翼部分切除4例,部分切除+重建3例。Ⅱ区髋臼周围肿瘤切除后异体半骨盆重建1例。Ⅲ区耻骨局部切除3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  要:[目的]探讨骨盆肿瘤切除、重建方式及并发症。[方法]根据Enneking骨盆肿瘤分区,行Ⅰ区髂骨翼部分切除4例,部分切除+重建3例;Ⅱ区髋臼周围肿瘤切除后异体半骨盆重建1例;Ⅲ区耻骨局部切除3例;Ⅰ、Ⅱ区转移瘤肿瘤血管介入与化疗1例;Ⅰ、Ⅲ区肿瘤切除+重建1例。[结果]7例良性肿瘤中1例Ⅰ区巨细胞瘤刮除术后局部复发,二次手术切除治愈,术后全部功能正常。5例原发恶性肿瘤中2例Ⅰ区淋巴瘤术后化疗,局部无复发,功能良好;2例Ⅰ、Ⅲ区和Ⅰ区肿瘤切除后重建,半年后可持拐下地,1 a后步态接近正常;1例Ⅱ区肿瘤切除,异体半骨盆置换患者,术后出现伤口感染不愈及局部肿瘤复发。1例Ⅰ、Ⅱ区转移瘤血管介入+化疗后存活2 a。[结论]骨盆肿瘤的手术切除首先应考虑完整切除肿瘤,然后再考虑重建,术者要权衡各种方法的优缺点,尽量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关键词:骨盆;  肿瘤;  外科手术

     骨盆肿瘤发病隐匿,早期诊断困难,周围解剖复杂并与很多重要脏器相毗邻,手术难度大,并发症多。本文回顾本院近年来不同类型骨盆肿瘤治疗病例,探讨其手术切除、重建方式及并发症的防治。

    1  临料资料

    11  一般资料

    1987年10月~2005年6月,收治骨盆肿瘤15例,其中13例接受了手术切除重建。男8例,女5例;年龄9~60岁,平均30岁。良性肿瘤7例,其中动脉瘤样骨囊肿、骨巨细胞瘤、骨囊肿、骨瘤、韧带样纤维瘤各1例,骨纤维结构不良2例;原发性恶性骨盆肿瘤5例,其中淋巴瘤和软骨肉瘤各2例,恶性纤维组织细胞瘤1例;转移瘤1例。根据Enneking骨盆肿瘤分区:Ⅰ区7例,Ⅱ区1例,Ⅲ区3例,Ⅳ区1例,Ⅵ区1例。全部为首诊病例,术前均行X线片、CT、MR检查,确定肿瘤及切除范围,恶性肿瘤术前均穿刺或切开活检证实为恶性肿瘤。

    12  手术方法

    良性肿瘤中耻骨囊肿单纯病灶刮除2例,病灶刮除+植骨1例;髂骨病灶刮除1例,病灶局部髂骨切除1例;骶髂部病灶切除+羟基磷灰石填充1例;髂骨翼、坐骨、耻骨部分切除+异体骨+钢板重建1例。原发恶性肿瘤中骶髂部淋巴瘤切除2例,髂骨翼切除+自体骨+钢板重建1例,髂骨翼切除+自体腓骨、异体骨+钢板重建1例(图1、2),半骨盆切除+异体半骨盆置换1例。髋臼周围转移瘤活检+介入化疗1例。

    2  结  果

    术后随访12个月~5 a。7例良性肿瘤中1例复发,为Ⅰ区Ⅱ级巨细胞瘤刮除患者,经二次髂骨局部切除治愈,所有良性肿瘤病人术后功能恢复正常。5例原发恶性肿瘤中,2例淋巴瘤术后结合化疗,局部无复发,功能良好;Ⅵ区软骨肉瘤和Ⅰ区的恶性纤维组织细胞瘤行髂骨翼切除+自体、异体骨+钢板重建后,半年能持拐下地,1 a步态接近正常;1例Ⅱ区软骨肉瘤病人行半骨盆切除+异体半骨盆置换,术后伤口感染不愈,经再次扩创、局部皮瓣转移后伤口闭合,术后4个月肿瘤局部复发,病人放弃再次手术,回当地化疗。1例Ⅵ区转移性肺癌病人因不能耐受手术治疗而行肿瘤动脉栓塞+局部化疗,术后存活2 a,死于肺部并发症。

    3  讨  论

    31  骨盆肿瘤的诊断

    骨盆位置深,毗邻脏器多,其肿瘤发病隐匿,发病率低,往往不被患者和医务人员注意和重视。良性肿瘤一般只有局部不适、偶尔发现浅表部的包块或创伤时拍X线片偶然发现病变而求治。恶性骨盆肿瘤往往病变侵犯范围很大或引起神经、血管受压症状时才专科门诊就诊,容易误诊。本组曾有2例延误诊断,按臀部肌筋膜炎等行局部推拿、理疗等,其中1例发现下腹部包块5 a、臀部隆起1 a,且出现坐骨神经症状后仍行局部理疗、推拿按摩等,治疗无效后才来本院就诊,确诊为恶性骨盆肿瘤,行手术治疗。因此,对于一些下腹部、盆腔和臀部不明原因的包块在排除腹腔、盆腔脏器肿瘤的基础上,应高度警惕骨盆肿瘤。除了常规X线片检查外,还应进行CT、MR检查,必要时进行穿刺活检,以尽早诊断治疗,提高患者治愈率和生成率。

  32  骨盆良性肿瘤的手术治疗

    骨盆良性肿瘤一般采取病灶刮除,石碳酸、氯化锌、无水酒精和高渗糖等烧酌即可,但对一些病变范围广、有恶性变潜能,如骨巨细胞瘤,或良性肿瘤恶性生长,如韧带样纤维瘤等,应采取病灶部位髂骨部分切除或同时植骨内固定重建的方法为好,否则容易复发,本组1例Ⅱ级巨细胞瘤第1次行病灶刮除后3个月就复发,再次行局部髂骨切除后治愈。

    33  骨盆恶性肿瘤的手术治疗

    骨盆原发恶性肿瘤的手术治疗首先是完整切除肿瘤,然后再考虑重建。耻骨、坐骨支肿瘤的切除一般对骨盆影响不大,术后可不做重建。髂骨恶性肿瘤切除有时还包括部分骶骨,单纯部分髂骨切除后如果不影响骨盆的稳定性,可只作切除不作重建;如切除范围波及骶髂部,术后可能出现骨盆不稳时,可用自体(包括残存髂骨)和异体骨+钢板、螺钉内固定恢复骨盆环的连续性与稳定。

    传统的半骨盆截肢术可达到根治性切除髋臼周围肿瘤的目的,但因为丧失了患侧肢体,病人难以接受。肿瘤切除后瘤段骨壳灭活再植、异体半骨盆或人工半骨盆置换〔1〕,术后并发症较多。切除肿瘤股骨头旷置的方法,病人虽可行走,但下肢短缩、跛行明显。20世纪90年代马鞍型假体的出现并用于髋臼肿瘤切除后的重建,虽临床取得了较好的疗效,但也容易松动。近年来计算机辅助个体化人工半骨盆置换,能较好地保留髋关节功能,取得了较好的疗效〔2〕,但价格昂贵,手术难度大,技术要求高,基层不易推广。

    骨盆转移瘤除了应遵循原发恶性肿瘤手术切除的一般原则外,手术应在切除原发病灶的基础上,预计生存期在半年以上,且能耐受手术者,切除肿瘤可以缓解疼痛和血管、神经受压症状;对不能手术者可采用介入+局部化疗的方法控制病情、缓解症状。

    参考文献:

    〔1〕  李东升,冯峰,黄满玉,等.髋臼周围肿瘤切除人工假体置换术[J].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5,13(21):16151616.

    〔2〕  戴尅戎,朱振安,孙月华,等.计算机辅助个体化人工半骨盆的设计与应用[J].中华骨科杂志,2005,25(50):258262.

     (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全军骨科中心,乌鲁木齐  830000)

作者: 陈建常,史振满,季明华,许 刚,梁景灏,王 鑫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