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7年第15卷第8期

感想与祝贺

来源:《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摘要:【关键词】感想祝贺《中国矫形外科杂志》此期Ilizarov技术专刊,在国内首次集中发表20余篇与Ilizarov技术有关的论文,较全面的介绍Ilizarov教授的生物学理论,近年来基础研究、器械研制与临床应用等方面的进展,这是中国骨科学界的一件幸事。作者为本期杂志的出版发行表示祝贺。由于从事专业的限制,作者对Iliza......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感想 祝贺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此期Ilizarov技术专刊,在国内首次集中发表20余篇与Ilizarov技术有关的论文,较全面的介绍Ilizarov教授的生物学理论,近年来基础研究、器械研制与临床应用等方面的进展,这是中国骨科学界的一件幸事。作者为本期杂志的出版发行表示祝贺。
   
  由于从事专业的限制,作者对Ilizarov技术只是一般的了解,但近年曾多次见到秦泗河教授发表的论文,最近又阅读了他的“Ilizarov技术概述”、“骨折与矫形自然重建理念”等文章,深受启发。Ilizarov理论与技术近年来在国际骨科学界研究的热潮在提升,邻国日本、韩国每年皆派骨科医生赴俄罗斯学习这一技术,已经在其国内获得较好的推广和应用。作者于2005年赴韩国庆熙大学考察时,曾见到该院用Ilizarov技术治疗骨缺损和类风湿关节炎所致的骨与关节畸形,疗效满意。
   
  Ilizarov治疗骨科疾病以仿生为基础,通过穿针、安装不同构型的外固定器,配合有限的手术,术后按照治疗的要求,对治疗部位施加持续、稳定的牵拉张应力,重新启动病变区域组织细胞的生长潜力,刺激组织再生而逐渐修复组织的缺损,重建肢体的功能。故手术创伤很小,一般不会产生严重的手术并发症。张力—应力法则因增加了“时间”这个可调节的变量,被认为是一种哲学概念的四维相本质学说。这一治疗理念尤其符合当今倡导的“科学与人文、技术与艺术相融合”的现代科学文化观。
   
  秦教授在本期杂志从自然哲学和大医学观的角度,提出并详细阐述了一个新的医疗观念:“骨折与矫形自然重建理念”,这一理念对现代骨科学的思维方法可能是一种补充或启示。作者的理解是:自然重建理念并不是要求医生一味的师法自然,无所作为,而是做到如何在不同的病人、病情面前尊重骨生长和愈合的自然规律、顺应人体生命基本法则的前提下重建人体的结构与功能,应该是自然重建理念的核心。
   
  在当今高新技术迅猛发展与应用的今天,“自然重建理念”一文所提出的观点,值得矫形外科医生细读、深思。相信《Ilizarov技术专刊》的出版发行,对推动我国以Ilizarov技术为代表的现代外固定技术的学习、提高与普及会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作者单位: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骨科,成都 610041

作者: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