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7年第15卷第8期

Ilizarov技术与骨科自然重建理念

来源:《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摘要:【关键词】Ilizarov技术Ilizarov技术其发现的张力-应力法则,因增加了时间这个可调节的变量,被认为是一种哲学概念的四维相本质学说(三维结构加生命的时间性)。其治疗骨科创伤和疾病的指导思想是:原位组织再生、修复组织缺损与重建运动功能的自然重建理念,即以仿生为基础,顺应生命的基本规律。作者根据自己的学习......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Ilizarov技术


  Ilizarov技术其发现的张力-应力法则,因增加了时间这个可调节的变量,被认为是一种哲学概念的四维相本质学说(三维结构加生命的时间性)。其治疗骨科创伤和疾病的指导思想是:原位组织再生、修复组织缺损与重建运动功能的“自然重建”理念,即以仿生为基础,顺应生命的基本规律。作者根据自己的学习与临床应用实践,结合目前倡导的科学技术与文化和谐发展的国策,从自然哲学的角度,浅谈对骨科自然重建理念的感悟,与同道商榷。

  1  科学技术的发展对自然(包括人体)出现过度干扰
   
  近50年来,科学的飞速发展,已经达到上天入地、无所不及的程度,的确使人类的灵性、精神追求、“生理享受”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由此也出现了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欲望越来越强。与此同时,在强大的市场推动下,以高科技手段征服或战胜疾病的思维模式在膨胀着,医学出现蔑视生命和情感,忽视自然规律,对人体过度开发、对器官组织过度替代的问题(如人工关节),这是在世界范围内出现医学发展方向受到大众质疑的主要原因。现代科学的研究推算,作为固体的地球己存在了46亿年,地球上的生命出现可追溯到38亿年前,直立行走的人类约在600万年前出现,有图画、文字记载的人类历史不过万年。而现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也仅仅是几百年的时间,这是迄今为止的地球-生物界的演化过程。从化学序-物理序-生物序-到演化成人类的社会序,这个过程是自然创序的过程,是宇宙(自然)生命力的表现。而人体是这个地球上在自然创序过程中,诞生的结构最复杂、调节最完美、对环境的适应性最强、对疾病和创伤自然修复能力最完善的物种之一,从而跃升为地球生物界的霸主。现代科学和哲学对人类这个物种的由来、为何存在,精神现象的发生,以及人类未来的演化方向等所知并不多。高新技术对人类未来历史演化的整体影响到底如何,并没有做出科学的结论。因此,重新启用东方文化的综合思维模式,了解和顺应自然的生命观、人体观和医疗理念,将自然文化、人文文化和科学文化整合为一,自觉地升华我们的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会使我们在困顿的技术圈内,喧嚣的社会、市场经济和复杂的生命现象面前,有所领悟,从而能在纷繁的医学技术和病人面前,比较正确的确定自己的位置,决定做什么,应该怎样做。

  2  自然重建理念的核心在于调动人体组织自然修复的潜力
   
  人的生长潜力和免疫能力随年龄增长而下降,最终走向衰老和死亡,这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但Ilizarov技术能够在某一段时间内,通过牵拉对组织施加的张应力重新启动组织细胞的这种生长潜力,使局部组织和全身的活性增加,从而达到组织残缺的修复与功能重建。如正常成年人横纹肌细胞不再分裂,肌肉缓慢牵拉后发现星状细胞增殖,又分化成成肌细胞,从而形成新的肌肉细胞。
   
  Ilizarov技术治疗骨科疾病,较少需要高、精、尖的设备和昂贵的器材,也不需要大的皮肤切口和人体内的复杂技术操作,而骨科医生的智慧和临床经验,在治疗效果中仍占有相当的地位。在高科技不断介入骨科学的今天,还那么看重骨科医生的经验、智慧和辨证思维观,这是否意味着这项技术没有踏上科学发展的快车?但自然哲学的发展轨迹告诉我们,大道至简,“自然是最好的老师”,疗效是检验临床技术的唯一金标准。由此可见,自然重建理念不追求技术价值的攀升、科技成果的炫耀,而是提升现代医学和谐发展的价值理性、决策理性。

  3  自然重建理念符合以中国文化为代表的“天人合一”哲学观
   
  面对医学发展与大众健康需求的矛盾,回顾与前瞻医学的过去史与未来发展方向,才会正确理解科学的进展与自然平衡的关系,敬畏人体生命,把握技术开发的尺度。既然人类是“自然选择”的产物,以提供人体健康保健为目的的医学技术,就应当遵循自然重建的理念。这一理念虽然不能顺应医学进入市场的经济大潮,但能允许医生在人体外操纵骨与软组织的愈合过程,发挥医务工作者智慧与理智思维的乐趣。从而获得治愈疾病的成就感和医患不断交流的乐趣。因为,真正主宰人类和个体命运的不是科学技术和物质财富,而是“天地之初”的自然观和“灵性中的道德”。

  4  自然重建理念减少了人工产品“替代重建”的临床应用范围
   
  自20世纪下半叶骨科学的发展方向之一是替代化,即用人工的关节、骨骼、肌腱和其它合成材料修补组织的缺损或替代骨与关节的功能,而且这种替代重建的理念随着高科技的进展和强大的市场推动,手术适应证越来越宽,置入人体的各种品种、替代材料层出不穷。由于现代科技还不能制造出具有生命力、能够参入人体新陈代谢的器官或材料,替代重建理念必然使医疗成本迅速增长,产品的规格、质量医生也无法控制,术后出现的严重并发症也越来越多。如人工关节置换后需要翻修的比例逐渐增高,用钢板固定治疗骨折,若取出钢板又必须实施2次手术。而自然重建理念修复肢体的残缺,重建肢体的功能,将显著缩小替代重建的手术适应证和并发症,大大降低医疗成本。

  5  自然重建理念又将所有分解的骨科专业统一起来
   
  在西方世界,科技征服疾病的思维模式下,人体被分解,临床分科越来越细,甚至一个器官就是一个专科。目前在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内,按照解剖部位和应用技术类别分成9个专业(还不包括手外科),有些专业甚至再细化分解,如在脊柱外科内分出颈椎外科,下肢细分为髋、膝、足外科等,每个专业都有自己的研究方向、治疗策略、专用设备工具和技术手段。然而,生命的存在形式是统一的整体,人体的运动是整体的统一行动,一个看似简单的站立和行走,也需要全身骨与关节的参入,神经、血液循环与数百条肌肉共同协调运动才能完成。
   
  目前,没有一个骨科亚专业的技术理念和器械,能够治疗运动系统所有创伤和绝大部分疾病。然而Ilizarov生物学理论与技术手段几乎可以将所有骨科专业综合在一起,即用这一理念和技术原则,绝大部分运动系统的创伤、畸形、疾病和功能障碍都能够治疗或在治疗中发挥某种重要作用。如作者2006年去访问了俄罗斯库尔干有800张病床的Ilizarov创伤-矫形科学重建中心,除了有140多人的基础研究室、外固定器研制生产部门,临床共分:骨创伤、骨与关节的感染、矫形、上肢、脊柱-骨盆、下肢足踝、血管、神经外科等8个专业,所有骨科疾病皆应用以Ilizarov技术为主的方法治疗。
   
  Ilizarov发现了牵拉组织再生的生物学理论,发明了多用途标准的以环形外固定器为代表的骨外固定技术,首次在近代骨科学发展史上,将科学的生物学理论与临床应用技术完美结合,形成了一个全新的骨科治疗体系,并延伸到其它医学专业。在他逝世14周年后(1992年Ilizarov因心脏病逝世),我们编辑出版这个专刊,也是学习他的勤奋创新和为病人献身的精神。纪念他为世界医学尤其是骨科学的发展,提出了一条值得后人继续研究、完善的科学文化观。
   
  人类是自然选择的产物,治疗疾病的医疗模式应当遵循自然重建理念。但作者提倡“骨科自然重建理念”并不排斥高新技术的研究应用,也不否定替代重建技术对现代骨科学发展的巨大推动,而是探索如何把握和正确应用高新技术和人工产品,使其顺应生命过程的基本规律(任何创伤和疾病的发生与转归也是一种生命现象)。从病人的最高利益和具体的病情出发,首先探索与选择简单、微创、有效的医疗技术为病人服务永远是医学工作者的宗旨。也只有如此,创新自然流出,功到自然有成。
  

 


作者单位:北京市朝阳区矫形外科医院,北京市朝阳区三间房 100024

作者: 秦泗河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