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7年第15卷第19期

肢残康复专业委员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报告会纪要

来源:《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摘要:【关键词】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1会议概况本次会议于2007年5月26日~27日在北京新北纬饭店隆重召开,除西藏自治区,其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解放军和武警系统均有代表出席会议(共计208人,其中列席代表21人),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程凯、康复部副主任胡向阳、康复协会理事长卢世璧、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

    1  会议概况

    本次会议于2007年5月26日~27日在北京新北纬饭店隆重召开,除西藏自治区,其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解放军和武警系统均有代表出席会议(共计208人,其中列席代表21人),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程凯、康复部副主任胡向阳、康复协会理事长卢世璧、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悌尊、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卫生部医疗局副局长吕吉云以及中国残联原执行理事、顾问、退休干部薛恩元等领导同志出席了开幕式。肢残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大会执行主席徐林主持会议,协会副理事长、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宁志杰致开幕词并从光辉历程、蓬勃发展、倾情奉献、矢志不渝等4个方面做了肢残康复20年的回顾性总结汇报。自贯彻实施全国残疾人“三项”康复工作以来,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肢体残疾康复专业委员会各位委员及广大专业工作者,开拓创新,勇于实践,已历经20个年头。从一开始就得到了国家和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特别是中国残联邓朴方主席为专业委员会的创立与发展给予了直接帮助和指导,极大地鼓舞了专业委员会全体委员。多年来,专业委员会坚持以残疾人康复为中心,以优质服务和崇高的奉献精神,积极开展学术活动,举办各类学习班,为基层培养了大批专业技术人才,使全国数百万肢残患者得到不同程度的功能康复,大大改善了他们的生活质量,增强了他们生活自理的信心和能力,也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程凯、卢世璧、吕吉云对会议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做了重要讲话,对肢残康复20年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同时对多年来在肢残康复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门洪学等58位资深委员给予大会表彰并颁发荣誉证书,所有到会同志深受感动,异口同声:康复工作历时二十年了,中国残联及协会领导还想着我们,真是情意深长,终生难忘。根据各委员20年来参加协会及专业委员会活动情况,完成以儿麻后遗症为主的肢残矫治与康复任务的数量与效果,获得相关医疗科技成果奖项,完成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情况以及在肢残康复领域发表有重要指导意义的学术论文或编辑出版专著情况,经个人申报,单位审核,专业委员会评定,上报协会同意,共评出“肢残康复贡献奖”一等奖8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时光不可倒流,但历史可以勾起我们的回忆,此次会议向与会代表印发了《峥嵘岁月》肢残康复专业委员会成立暨实施肢残康复20周年资料选编,旨在使肢残康复20年历程,永远地留在人们心间。开幕式后程凯等领导与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合影留念。

    此次会议主题:总结过去,创新未来。主要内容:(1)总结交流肢残康复20年工作;(2)专业委员会改选换届。大会共收到交流论文166篇,经组委会暨学术委员会审阅,总的认为内容比较丰富新颖,多数文章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和实用性。全部论文录入大会《论文集》,从中推荐了27篇学术水平较高的文章在大会上做了专题报告,充分反映了20年来我国在残疾人康复医学领域中矫形外科取得的令世人瞩目的成绩。

    1.1  儿麻后遗症的矫治技术获得历史性重大突破

    (1)研究设计制定了具有我国自主创新国际领先水平的儿麻后遗症外科治疗新体系及重型儿麻最佳手术方案,这对下肢肌肉广泛麻痹的连枷腿患者的矫治尤为可贵,因为此类患者需要多次手术矫治,国内许多学者对此进行了潜心研究,改良和创新了一些手术,使很多过去在国内外认为无法治疗的患者获得了功能。

    (2)在国内最早提出全面康复的理念。如术前的心理康复,最佳手术方案的制定,不同类型的术后康复程序及正确的功能训练,辅助器和病理鞋的应用等。

    (3)我国学者曾报道《12 840例小儿麻痹后遗症外科治疗统计分析》,共施行31 562次手术,是目前世界上同类统计的最大样本,具有很大参考价值。

    1.2  骨与关节畸形矫正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1.2.1  严重骨盆倾斜的治疗

    我国学者根据大量病例提出了该病新的分类方法,将其分为健侧骨盆降下型及患侧骨盆降下型,并根据不同类型制定手术方案,采用改良Axer氏手术、骨盆截骨均衡术、双股骨粗隆下截骨、骨盆均衡术等。

    1.2.2  麻痹性髋脱位的治疗

    主要病因为臀肌瘫痪,股内收肌和髂腰肌正常。矫治目标为恢复髋关节正常的头臼关系和髋关节静态稳定,重建臀肌功能,可应用联合性手术一期恢复静态和动态稳定。并在国际上最早提出和应用阔筋膜重建股骨头圆韧带的理论与实践经验。

    1.2.3  屈髋畸形的治疗

    我国学者根据大量病例将屈髋畸形分为外展外旋型、中立型和内收内旋型新方法,手术根据不同类型而定,并提出采用改良Campbell手术,充分松解妨碍髋关节后伸的软组织,延长正常髂腰肌,正常缝匠肌作髂前上棘后外置术的成功经验。

    1.2.4  屈膝畸形的治疗

    我国学者从大量实践经验中将此类畸形分为软组织挛缩型、骨关节型和混合型。软组织挛缩型以屈膝肌松解术矫正,骨关节型以股骨髁上截骨或胫骨高位截骨矫正,混合型则2种手术分期或同期施行。我国学者研制的三连杆撑开器矫正重度屈膝畸形获第38届布鲁塞尔-尤里卡世界发明博览会银奖。

    1.3  肌力重建开拓新的途径

    自从1981年我国学者邬华彬在国内外创用腹肌远隔移位代股四头肌术以后,国内在肌移位术方面已有很多进展,如背阔肌或胸大肌移位代三角肌,背阔肌下斜部与髂腰肌联合移位代臀肌,双腹肌移位重建屈髋伸膝功能,双骶棘肌移位代臀肌,半膜肌移位代股四头肌等多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

    1.4  肢体延长术经历了引进—吸收—再创新,已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

    国内许多学者通过基础理论研究,对肢体采用缓慢小量逐渐延长法,打破了弹性限度理论的限制,使延长数最长可达22 cm,并研制了多种肢体延长器械应用于临床,其中以半环槽式延长器较稳定。延长术方法有:髂、耻骨截骨延长术、股骨延长术、骨骺牵开延长术、胫骨上/下端骨骺牵开延长术、胫骨干骺端截骨延长术等。

    在两天的会议中会场秩序井然,学术气氛浓厚,发言讨论热烈,不少著名矫形与康复专家都在会上做了精彩报告,如新疆医科大学附属新疆建工医院近八十高龄的田慧中教授报告的用自主创新研制的特殊器械治疗成人脊柱严重侧弯畸形的经验;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叶启彬教授经多年潜心研究创制的PRSS器械治疗生长发育中儿童脊柱侧弯的方法及相关理论;北京中日友好医院李子荣教授的关于股骨头坏死致残的临床研究现状及存在问题的探讨;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周天健教授关于脊髓损伤与功能重建方面的经验;李建军教授关于脊柱四肢伤残现代康复理念及实践经验以及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贾连顺教授关于脊柱结核致残的外科治疗的经验等。会议期间部分代表到全国康复技术条件最好的顶点单位—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参观学习,受到了中心领导及相关人员的热情接待。

    会议期间专业委员会顺利完成了改选换届,为保持专业委员会的生机活力,并具有专业性、权威性、广泛性和社会性,新一届专业委员会坚持老、中、青相结合,以中青年为主体的原则,继续由国内有影响的著名专家学者担任顾问和名誉主任委员,上届8位顾问委员全部被聘为本届荣誉委员,常委56人,委员252人。这些委员多为各地学科带头人或技术骨干,平均年龄48岁,比上届下降了3.6岁。卢世璧、宁志杰同志继续当选名誉主任委员和主任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骨科中心主任、医学博士、矫形外科及康复医学优秀青年专家孙磊担任常务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与会全体委员共同表示:一定按照本届专业委员会活动任务,用科学发展观,为构建和谐社会、到2015年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宏伟目标而努力。

    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得益于中残联康复部、康复协会、协办单位的大力支持,以及组委会和学术委员会各位成员的高度重视、严密组织、积极筹备,尽管会议期间宾馆正在装修,除代表住房、餐厅、会议厅外,其他活动空间均被封闭,给会议代表带来诸多不便,由于会务工作人员热情服务、工作及时到位,仍得到与会代表的理解与支持,没有影响学术活动,也没有发生意外,代表普遍反映:会期虽短,但收获很大,尤其是一部分已退休的资深委员和一大批中青年新秀欢聚一堂,新老相互交流,共谋发展,十分高兴。

    会议于5月27日下午胜利闭幕。

    2  展  望

    2002年中共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后,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中国残联等六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残疾人康复工作的意见》,提出到2015年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2003年中国残联邓朴方主席在康复协会第四届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当然包括残疾人的小康,因此康复的任务就更重要了。康复是帮助残疾人恢复或补偿功能的手段,是残疾人就学、就业、脱贫、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实现小康的前提”。在当前新的形势下,对我们广大矫形外科工作者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经过了20年的磨练,已经走向成熟,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我们要在康复协会领导下,肩负起这光荣而艰巨的使命,坚持全面康复的理念,为各种病因引起的肢体残疾患者,提供全面的康复服务,一如既往地发扬艰苦奋斗作风和无私奉献精神,为国家为肢残康复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参考文献】
  〔1〕 Weber KL.Whats New in Musculoskeletal Oncology[J].J Bone Joint Surg(Am),2005,(87):14001410.


作者单位:

作者: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