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8年第16卷第2期

对“闭合复位经皮内固定治疗肱骨髁间骨折”的两点疑问

来源:《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摘要:【关键词】骨折笔者拜读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7年第14期张涛的《闭合复位经皮内固定治疗肱骨髁间骨折》一文,有两点疑问,在此提出,向作者学习并一起探讨:1随机性原则问题作者有选择性地选择6例,进行闭合复位经皮内固定,其他17例采取开放复位内固定,并且其中有3例是闭合手术未成功者,后作者将两组进行对比,......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骨折


    笔者拜读“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7年第14期张涛的《闭合复位经皮内固定治疗肱骨髁间骨折》一文,有两点疑问,在此提出,向作者学习并一起探讨:

    1  随机性原则问题

    作者有选择性地选择6例,进行闭合复位经皮内固定,其他17例采取开放复位内固定,并且其中有3例是闭合手术未成功者,后作者将两组进行对比,这是否与随机性原则相违背?未成功闭合复位改开放手术,其手术时间计总时间还是仅计开放手术时间?

    2  可比性问题

    两组比较是否有差异,首先必须是两组基本情况无差异,才具有可比性,如果两组基本情况有差异,则两组的比较结果无意义。

    2.1  两组性别、年龄是否有差异

    根据该文中的数据:两组共23例,男14例,女9例,平均年龄38.6岁:闭合复位组6例,年龄18~34岁;开放复位组17例;两组的男女例数及平均年龄无明确数据,闭合复位组最大年龄34岁,该组平均年龄肯定<34岁,而23例平均年龄38.6岁,则开放复位组平均年龄肯定大于38.6岁,两组性别、年龄是否有差异?是否具有可比性?

    2.2  两组骨折类型是否有差异。根据该文中数据,笔者将两组的骨折类型列表进行统计(表1)。表1  骨折类型(Rise-Borough分型)(略)通过Fisher′s精确检验P<0.05(P=0.038),两者具有显著性差异,说明两组不具有可比性。建立在此基础上的比较结果笔者认为不可能是准确的。

    对于肱骨髁间骨折,AO技术所推荐的内侧1/3管形钢板、外侧3.5 mm重建钢板的双钢板法能达到坚强内固定的要求[1]。国内研究[2]证实,在同等载荷条件下,1/3管形钢板及重建钢板固定效果最佳,  “Y”型钢板次之,而交叉克氏针加“8”字钢丝刚度最差,在临床上也证实采用双钢板固定能取得良好的效果[3,4]。有同仁[5]统计认为早期手术,牢固固定后,早期锻炼有较好的恢复效果。有同仁[6]选用有限切开克氏针交叉内固定治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克氏针交叉呈三角形基本框架内固定,符合BO技术的内固定原则,而且内固定克氏针在骨折部位交叉呈三角形,使髁间骨折形成一整体,相互固定,骨折不容易出现移位,患者可以早期进行肘关节功能练习。笔者也赞成张涛的方法,笔者在临床上也曾采用透视下经皮克氏针交叉内固定,但对于复杂的髁间骨折,无一成功,故不支持复杂的骨折也采用经皮克氏针交叉内固定,以免切开复位不成功而延长手术时间,加大手术风险。

    笔者仅就个人观点提出向作者学习,并与大家探讨,若有不正确之处,敬请赐教。

【参考文献】
  [1] Uller ME,Allgower M,Schneider R,et al.Fractures of the distal humerus in the adult[J].Clin Orthop,2000,31:103.

[2] 张 磊,原 林,戴景兴,等.肱骨髁间骨折3种内固定的生物力学比较[J].解放军医学杂志,2005,4:339-341.

[3] 张殿英,杨 明,付中国,等.肱骨髁间骨折26例的手术治疗[J].中华创伤杂志,2006,3:229-230.

[4] 姜保国,张殿英,付中国.切开复位内固定治疗肱骨髁间骨折的疗效分析[J].中华创伤杂志,2007,2:97-99.

[5] 吴卫新,洪云飞.肱骨髁间骨折的手术治疗60例探讨[J].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5,12:951-952.

[6] 傅云根,聂少平,甘心荣,等.透视下交叉克氏针固定治疗肱骨髁间骨折[J].中国临床康复,2006,5:816-817.


作者单位:三峡大学第三临床学院 葛洲坝中心医院骨科, 湖北 443002

作者: 唐尚权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