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8年第16卷第3期

王安康应用桃红四物汤治疗疑难病经验

来源:《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摘要:【关键词】桃红四物汤治疗疑难病经验桃红四物汤出自《医宗金鉴》,是在补血调血的四物汤中加入活血化瘀的桃仁、红花而得名,主治妇女月经不调、痛经或崩漏等有瘀血症状者。吾师王安康主任医师、教授擅长以此方活用治疗多种内科疑难病症,每可获效,兹将其经验略陈于下。1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桃红四物汤 治疗 疑难病 经验


    桃红四物汤出自《医宗金鉴》,是在补血调血的四物汤中加入活血化瘀的桃仁、红花而得名,主治妇女月经不调、痛经或崩漏等有瘀血症状者。吾师王安康主任医师、教授擅长以此方活用治疗多种内科疑难病症,每可获效,兹将其经验略陈于下。

    1  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

    慢性萎缩性胃炎是胃粘膜固有腺体减少的一种退行性病变。该病属中医胃脘痛范畴。临床以中老年为多见,多因阴虚、脾虚及气滞所致。中医治疗多以滋阴养胃、健脾益气、理气化滞为法。王安康教授则认为,慢性萎缩性胃炎病程日久,久病入络,必然致瘀血阻滞,故治疗上提倡活血化瘀,选用桃红四物汤为主方,并结合兼证及病理检查的结果,随症加减。病程长,病检为重度胃炎及肠上皮化生者,加三棱、莪术等攻血散结之品;伴呃逆者,加旋复花、代赭石等降气止逆;伴肝气郁结者,加柴胡、枳壳、白芍等疏肝理气而化滞。

    曾治曾xx,女,52岁,2003年10月初诊。主诉嗳气,胃脘胀满不适,病程约五年。检查胃脘部轻度压痛,舌暗红,苔薄白,脉弦。胃镜检查提示:慢性萎缩性胃炎伴肠上皮中度化生。治以活血化淤,降逆止呃,疏肝理气方法。方用桃红四物汤加味。处方:桃仁10g、红花6g、当归10g、赤芍10g、川芎10g、柴胡6g、枳壳15g、丹参15g、鸡内金10g、炒二芽各30g、郁金12g、公英30g、旋复花10g、代赭石30g、熟军15g、全瓜篓15g、厚朴10g。服上方一周后,嗳气发作次数明显减少,脘腹胀满症状减轻,但仍感隐隐作胀,舌红,苔白,脉弦。上方去当归,赤芍、川芎、柴胡、枳壳、公英,加生黄芪30g、三棱10g、莪术10g、生蒲黄10g。服药2周后,诸症消失,胃镜检查提示胃粘膜基本正常,萎缩性胃炎变成浅表性胃炎,肠上皮化生消失。

    2  治疗慢性溃疡性结肠炎

    慢性溃疡性结肠炎临床表现为大便次数增多,便前腹部胀痛,排便量不多,伴有里急后重和粘液脓血。病史较长,反复发作,一般都有消瘦、纳呆等症状。该病属中医肠僻、泄泻范畴。多因湿热下注、肝旺脾虚、脾胃虚弱及肾阳虚衰所致,治疗以清利湿热,疏肝健脾,补益脾胃及温肾止泻为法。王教授则认为,本病病程日久,结肠之溃疡长期不能愈合,必然损伤肠之脉络,致局部微循环障碍,继而影响溃疡处肉芽组织的生长。因此,治疗的关键是活血化瘀,改善结肠微循环,继而促进肉芽组织的生长和溃疡面的愈合。同时,由于结肠的慢性溃疡及炎症,影响了营养的吸收,因此该病多伴有贫血和营养不良的症状。治疗时,既要活血化瘀,又要健脾补血。处方常以桃红四物汤加健脾补血之品。

    曾治喻xx,男,76岁,2003年12月初诊。主诉大便日行4~5次,量不多,且不成形,便意频作,少腹部隐隐作痛,伴神疲消瘦,短气乏力,纳差,四肢麻木,关节疼痛,舌质暗红,苔淡白,脉弦细有力。既往有“慢性溃疡性结肠炎”病史,发作已有二十余年,一直未得以根治。治以活血化瘀,健脾养血,佐以祛风除湿。方用桃红四物汤加味。处方:桃仁6g、红花10g、赤芍10g、川芎10g、黄芪30g、当归10g、丹参20g、玄胡15g、桑寄生15g、怀牛夕10g、川断15g、鸡内金10g、炒二芽各30g、生姜10g、苡仁30g。服上方二周后,大便次数明显减少,每日为2~3次,便意减少,但少腹仍感不适,舌暗红,苔白、脉弦。上方再服10剂,兼以补脾益肠丸调理善后,大便次数基本恢复正常,成形,便意频症状消失,饮食恢复正常。因年岁已高,未作内窥镜复查。

    3  治疗顽固性偏头痛

    偏头痛系神经内科常见病症之一。该病的发病原因至今不明, 主要认为与血小板功能及脑血管收缩、舒张功能失调有关。发作时一侧或双侧头痛,伴眼花、恶心呕吐等症状,一般有明显的家庭遗传史,且女性发病大大多于男性。该病中医辩证为头风,偏正头风证。其病机可概括为脉络邪阻,不通则痛,或脉络失荣,不荣则痛。 辩证可分为风瘀型、风火型、风痰型、阳虚寒凝型及气血两虚型等五型。治疗的关键分虚实论治,实证偏头痛多以疏散风邪,清热泻火,化痰通络为法。方用川芎茶调散,天麻钩藤汤,石膏知母汤等方化裁。虚证偏头痛多以温阳通络,补益气血主为治则,处方常以麻黄附子细辛汤及八珍汤加减。王教授则认为,顽固性偏头痛,痛有定处者,多为瘀血阻滞脑络所致,因此治疗上提倡以活血化瘀,通经和络为大法,常以桃红四物汤为主方,并结合兼证的不同灵活化裁。

    曾治张x,女,35岁,2006年8月初诊。主诉双侧太阳穴处发作性的头痛,发作严重时痛如针刺,持续数小时。伴眼花,恶心,欲吐,心烦失眠,少腹胀痛,舌暗红,苔白,咏弦有力。该病发病已五年,且以每次月经来潮时发作尤甚。治以活血化淤,佐以疏风化痰,通络止痛。方以桃红四物汤加减,处方:桃仁6g、红花6g、川芎10g、当归10g、赤芍10g、丹参15g、僵蚕10g、菊花10g、酸枣仁15g、知母10g、茯神15g、甘草6g、神曲10g、苏梗10g。水煎服,每日一剂,分二次服完,服上方三剂后,头痛发作次数明显减少,每次发作的时间缩短,其他兼证也减轻。药己对症,守方不变,续服上方五剂,诸症消失,随访半年未见复发。

    4  治疗顽固性失眠症

    失眠既是一种症状,也是一种疾病,属西医植物神经功能失调之列。中医认为该证的发生,主要是因为热邪扰神或心失所养所致, 也有因情志不畅,肝气郁结所致者。治疗上常采用清热滋阴,养心安神,疏肝解郁等治则。方用导赤散,天王补心丹,逍遥散加味。 王安康教授则认为,顽固性失眠症是一种特殊类

    型的失眠,病程长,多方多法治疗无效,则应按瘀血证来论治,瘀血内蓄,扰乱心神,致失眠多梦。治疗上受清·王清任用血府逐瘀汤治疗内热烦闷,心悸失眠,日晡潮热症的启发,提倡以桃红四物汤化裁,治疗顽固性失眠症。其中血分有热者,加牡丹皮,玄参凉血清热;阴虚虚火上炎者,加生地、知母、黄柏滋阴清热降火;肝阳上亢者,加钩藤、 夜交藤、珍珠母平肝潜阳,安定心神。

    曾治李xx,男,42岁。主诉失眠三年有余,历经中西医治疗,药用“安定”、“谷维素”、“柏子养心丸”、“安神补脑液”及中草药,终未见有明显的效果。失眠相当严重,有时彻夜难眠,精神忧惚,心烦不安,盗汗,舌暗红,苔白,脉弦细有力。辩证为瘀血内阻,扰乱心神。治以活血化瘀,疏肝安神,方用桃红四物汤化裁。处方:桃仁10g、红花10g、当归15g、川芎10g、赤芍10g、生地15g、柴胡6g、枳壳10g、甘草6g、川牛膝10g、桔梗10g、浮小麦30g、丹参15g、夜交藤30g、珍珠母30g。服上方五剂后,情志畅快,失眠症状得以减轻,每夜能睡3~4小时,但仍易惊醒,醒后再难以入眠。上方去柴胡、枳壳,赤芍改为白芍,加知母、丹皮、玄参各15g。再服十剂后,失眠症状基本得以控制,每晚可安睡6小时以上,其他症状亦消失。

    5  体会

    历代医家经过长期临床实践,总结出“同病异治”和“异病同治”的治疗原则。王教授正是在临床实践中运用了“异病同治”这一法则,根据不同的疾病中出现的相同的病理过程和证候,合理辩证,灵活运用桃红四物汤这一经典方剂,充分发挥其活血化瘀的功能,结合个案适当进行随证加减,取得了满意的疗效。


作者单位:湖北省武汉市中医医院 430014

作者: 杨康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