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8年第16卷第3期

中药炮制库房管理效率初探

来源:《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医院中药炮制库房管理。方法:统计、分析我院炮制库房2004~2006年69种中药饮片的销售和库存量,以库存周转率衡量管理效率。结论:我院中药炮制库房库存周转率在不断提高。结果:应结合实际提高中药炮制库房管理效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医院中药炮制库房管理。方法:统计、分析我院炮制库房2004~2006年69种中药饮片的销售和库存量,以库存周转率衡量管理效率。结论:我院中药炮制库房库存周转率在不断提高。结果:应结合实际提高中药炮制库房管理效率。

【关键词】  中药 库房管理 库存周转率


    药品库房是医院药品流通的重要一环,中药炮制库房因大批量一次性购入药品用于炮制加工生产,其管理具有特殊性。如我院炮制库房所购入的药品多为使用量大的常用中药,其金额占中药购进总金额的40%左右。提高炮制库房管理效率,将有效地促进医院中药管理的整体效率。本文拟从经济学的角度统计、分析我院炮制库房2004~2006年中药的库存及变化情况,并总结了作者在中药炮制库房管理中的工作经验,旨在为医院中药库房管理提供参考。

    1  数据与方法

    取我院炮制库房2004~2006年中药饮片的销售和库存数据,将数据输入Excel表格中,进行分类统计分析。

    2  结果

    我院炮制库房2004~2006年中药饮片的销售、库存及库存周转率,见表1。表1  我院炮制库房中药饮片的销售、库存及库存周转率(略)注:库存周转率[1]=年销售量/年平均库存量

    3 分析与总结

    3.1  库存周转率从流通的角度反映库存管理的效率。库存周转率高表明库存管理的效率高,反之,库存周转率低意味着库存占用资金量大,经济效益低。由表1可见,我院中药炮制库房随着销售的大幅上升,库存也在增加,但库存周转率在不断提高,管理的效率在不断提高,由2004年的4.26 提高到2006年的9.22,年平均增长58.22%。

    3.2  结合我院工作实际,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促进管理效率的提高:①统计每种中药的月平均销量表,结合当月的已销量和库存,合理提出购入计划量。②尽量压缩库存,尤其是单价高、不易久贮的中药品种。对于用量大的常用中药品种采取集中招标采购,并分批入库,分期付款。③按我院统一制定的中药编码排定每个品种的库房区位,由于此编码是每一位中药人员都熟知的,因而利于日常的入库、出库、盘存、对帐乃至于微机数据管理和库房人员易动时的交接工作。④不论是购进的生药还是炮制成品,都要按照先进先出、易变先出的原则管理,并勤于翻库,避免生霉、长虫等变异现象的发生。⑤我院根据炮制能力及设备状况等,初步拟定了69种中药为炮制库房供应品种,库房人员对每一品种的周转情况作跟踪监测,并上报数据,以供炮制供应品种范围变更时作参考。

    3.3  对于库存周转率也需辩证地看待,库存周转率上升表明药品流通加快,相应用于库房管理的人力支出会有所增加,并且药品质量的波动性加大,这应该引起注意。不断提高库房的管理效率,对库房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作者单位:湖北省武汉市中医医院 430014

作者: 刘勇 徐惠芳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