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8年第16卷第24期

陈旧性腱性锤状指的显微外科手术治疗

来源:《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应用显微外科技术手术治疗陈旧性腱性锤状指的方法。[方法]对13例陈旧性腱性锤状指在放大3~4倍的手术显微镜下施术,显露伸指肌腱,用1枚直径1mm克氏针固定远侧指间关节(DIP)于过伸10°~20°位,保留肌腱的瘢痕组织,切断松弛的伸指肌腱,在无张力的情况下,用7/0无创缝合线将近端位于背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应用显微外科技术手术治疗陈旧性腱性锤状指的方法。[方法] 对13例陈旧性腱性锤状指在放大3~4倍的手术显微镜下施术,显露伸指肌腱,用1枚直径1 mm克氏针固定远侧指间关节(DIP)于过伸10°~20°位, 保留肌腱的瘢痕组织,切断松弛的伸指肌腱,在无张力的情况下,用7/0无创缝合线将近端位于背侧与用远段重叠缝合,使近侧伸肌腱末端与末节指骨靠拢贴紧改建肌腱止点。术后用铝板保持DIP过伸、近侧指间关节(PIP)屈曲位,4周去除铝板,6周拔出克氏针,指导患者逐步进行功能锻炼。[结果]平均随访1年,按Dargan功能评定法:优8例,良4例,可1例,优良率92%。[结论] 运用显微外科技术,组织辨别清晰,操作精细准确,创伤小,修复伸肌腱正常力学结构,重建DIP伸屈力量的平衡,是治疗陈旧性腱性锤状指的有效方法。

【关键词】  陈旧性; 腱损伤; 锤状指; 显微手术

锤状指畸形临床上较为常见。腱性锤状指在伸肌腱断裂或撕脱后, 由于伸屈力量失衡, 随着伤后时间的延长, 屈指畸形逐渐加重。远侧指间关节(DIP)背侧由于长期处于屈曲状, 撞击时容易引起疼痛,不但影响患者手的功能,也对外观有一定的影响,晚期治疗效果不佳[1]。从 1995年 8月 ~2006年 6月,作者采用显微外科技术手术治疗陈旧性腱性锤状指13例,疗效满意,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3例,其中男9例,女4例;左手3例,右手10例;食指3例,中指5例,环指3例,小指2例;年龄17~45岁,平均30岁;致伤原因:戳伤7例,绞伤3例,砸伤3例;全部为闭合性损伤,X线片证实无末节指骨基底部骨折,其中8例就诊前进行过保守治疗,5例未治疗;就诊时间:伤后4周~19个月,平均为12周;临床表现:DIP背侧肿胀,锤状指畸形明显,局部疼痛,活动不便,近侧指间关节 (PIP) 伴有不同程度的背伸,DIP屈曲25°~60°畸形,平均屈曲35°,DIP被动活动范围正常。

    1.2  手术方法

    采用指根部浸润阻滞麻醉、扎橡皮条止血,在放大3~4倍的手术显微镜下施术,注意无创操作。做DIP 背侧“ㄣ”形切口,游离皮瓣,保护真皮下血管网和支持韧带斜束纤维,可见伸指肌腱连续、松弛,有薄的瘢痕修复组织。在伸肌腱与中节指骨骨膜和远侧指间关节囊之间分离。充分游离伸指肌腱,用1根直径1   mm的克氏针贯穿DIP将其固定于过伸10°~20°位;保留瘢痕组织,根据伸肌腱松弛程度,在靠近伸肌腱止点约3~5 mm处切断,使其近端在无张力的情况下能达到止点远侧;将靠近伸肌腱止点远侧少量的末节指骨骨膜掀起,或在该部位骨皮质钻小孔;把伸肌腱近端位于背侧与远侧止点处的肌腱重叠,用7/0无创尼龙丝线做4~6针褥式缝合,使近侧伸肌腱末端与末节指骨创面靠拢贴紧,掀起的骨膜可与其缝合;直接缝合皮肤。

    1.3  术后处理

    用铝板置于掌侧固定PIP屈曲位、DIP随附术中克氏针固定的10°~20°过伸位。4周去除铝板外固定,6周拔出克氏针,指导患者逐步对DIP进行主动和被动功能锻炼,局部理疗。

    2  结  果

    13例全部得到6个月~3年(平均1年)随访,无发生皮肤坏死,DIP活动改善,无明显肿胀、疼痛。疗效评价采用 Dargan功能评定法[2]标准,本组13例,其中优8例,良4例,可1例,优良率92%。

    典型病例:患者,女,30岁,住院号1766,入院前1个月因滑倒右手中指戳地致锤状指畸形,局部疼痛,未作治疗。查体:右手中指锤状指畸形,DIP背侧轻度肿胀,不能主动伸指,被动伸指正常,X线片测量DIP屈曲45°。于1997年3月22日在指神经阻滞麻醉下行“右手中指DIP内固定、伸指肌腱修复术”,1 mm克氏针固定DIP过伸15°位,7/0无创尼龙丝线重叠缝合修复伸肌腱,术后铝板外固定4周,6周拔除克氏针,功能锻炼。15个月随访,功能恢复:DIP主动伸指0°屈指指尖过掌横纹,疗效评价:优(图1~6)。

    图1  术前锤状指畸形  图2  术前X线片  图3  手术结束外观  图4  术后X线片  图5  术后主动伸指正常  图6  术后屈指过掌横纹

    3  讨  论

    陈旧性腱性损伤锤状指多为闭合损伤,常由戳伤引起,伸直或微屈的末节被动突然、强力屈曲[3]。如接球失误、滑倒时手指戳地等。伸指肌腱断端多不整齐,早期处理不当,因屈肌力量强大和伸肌腱力臂的减小,伸肌腱拉长,畸形可进一步加重;后期由于伸肌腱中央束的牵拉,引起PIP过伸畸形。对于年轻人,尤其职业要求手指灵活运动的人员(如会计),需要手术修复损伤肌腱、纠正畸形。作者认为,陈旧性腱性损伤锤状指治疗的关键是:

    3.1  恢复伸肌腱正常的生物力学结构、恢复DIP伸屈力量平衡

    陈旧性腱性锤状指存在薄的修复瘢痕、伸肌腱延长松弛、细小。保留疤痕组织,将松弛的伸肌腱切断后近端位于背侧重叠缝合,愈合后可以使强度危险区缩短,增加终腱中段的抗张力强度,保持肌力的有效传导;切断的近端肌腱末端与肌腱止点远侧的骨质愈合,改建肌腱止点,加强肌腱止点的附着,增加伸肌腱力臂,增加力学传导效应。

    3.2  DIP过伸、PIP屈曲位固定,保持肌腱修复处的无张力状态

    采用直径1 mm克氏针贯穿固定DIP于过伸10°~20°位,术后再用铝板外固定保护,并使PIP屈曲,固定牢固,保持修复肌腱处无张力状态,缝合肌腱断端不必依赖缝合线的强度,避免伸肌腱缝合处撕裂。即使手术后屈曲力量抵消部分过伸因素,也能达到0°,符合功能需要[4]。凡被动伸屈远侧指间关节受限、关节强直者, 术前应加强被动伸屈锻炼 , 使关节活动正常时方可施行手术[5]。

    有报道利用微型锚钉治疗腱性锤状指,DIP不做内固定,术后石膏外固定4周,获得良好疗效,其中陈旧性仅2例[6],且手术费用较高,有待于临床进一步观察研究。

    3.3  运用显微外科技术操作

    远端指背皮肤较薄,伸肌腱扁、薄,无腱鞘包括,与皮肤、中节指骨骨膜和DIP背侧关节囊囊关系密切,止点和甲根甲基质邻近。运用显微外科技术,在手术显微镜下施术,组织辨别清晰,创伤小,有助于保护毗邻结构,用7/0无创线缝合精细准确,有利于保护损伤伸肌腱的血运,减少缝合处的异物和对局部的刺激,防止皮肤坏死和术后粘连,效果更为理想。

    3.4  正确进行康复功能锻炼

    损伤肌腱的愈合是机体的自然修复过程,4周去除外固定,练习PIP活动,伸肌腱开始接受应力刺激,能够促进肌腱修复组织的纤维结构合理构建,一般6周愈合牢固,拔除克氏针,指导患者逐步进行主动和被动伸屈指间关节功能锻炼。避免活动过早或强力活动,防止畸形复发。适当的康复理疗和中药熏洗,有助于关节功能的恢复。

    综上所述,运用显微外科操作技术,精细修复伸肌腱正常力学结构,重建DIP伸屈力量平衡,是手术治疗陈旧性腱性锤状指的有效方法。

【参考文献】
  [1] 姜 国,范存义.微型锚钉治疗陈旧性锤状指畸形的疗效分析[J].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7,4:251-253.

[2] 陈履平,张诗兴,孙贤敏,等.陈旧性锤状指的显微解剖与治疗研究 [J].中华手外科杂志,1994,1:34-36.

[3] 韦加宁 编著.韦加宁手外科手术图谱[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86.

[4] 刘跃会,尹绍猛,李英平.陈旧性锤状指畸形治疗体会[J].中国骨伤,2003,5:198.

[5] 申俊生,韩俊芳,谢立新.锤状指畸形手术治疗 23 例[J].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0,2:110.

[6] 田 敏,李 坤.微型锚钉在治疗锤状指中的应用[J].中国矫形外科杂志,2006,24:1096-1097.


作者单位:河南省汝阳县人民医院骨二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